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9/2021-1094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2-08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总结】临海聚焦三链实现“两直”补助户数居台州首位
  • 日期:2020-08-07 15:59
  •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最微观、最活跃的主体,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是保经济、保就业、保民生为切实抓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工作,实现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临海市聚焦补助申报、补助兑付、补助督查三大环节,打造全域宣传、全员包干、全程监督三大链条,实现资金补助迅速落实到位。累计为20305户市场主体发放补助金1.16305亿元,补助家数、兑付速度、兑付准确率均居台州9个县市区第一。

一是三转变筑优宣传链,实现补助申报量质共提。变建筑体为申报流水,将自主申报拆解为11个环节并制作对应操作图文,间隔贴在市场监督管理所(分局)的空白走廊、环形桌台处,并由3-4名业务骨干对指定环节的操作进行指导。同步变群众为指导员,发动暑期大学生、社区志愿者力量,协助开展自主申报指导及现场秩序维护,运用宣传话术、宣传标语引导群众互相协助完成申报。进一步变分散教学为集中培训,在农村文化礼堂进行集中申报培训,通过PPT投影仪及纸质操作手册实现集中化申报。自主申报通道开通首日,该市自主申报数量达13907户。

二是三扩容筑牢包干链,实现补助兑付平稳有序。明确采取“对户包干”方式开展“两直”资金兑付工作,整合执法人员、驻村干部力量,通过局机关人员下沉一线、邻近所(分局)执法人员调配的方式扩容队成员,确保“包干”全覆盖。同步扩容包干通知网络,由各队员建立微信群,准时发布兑付群待办,提醒补助对象开展兑付工作,并通过接龙的方式汇总兑付情况。进一步扩容包干职能链,要求各包干队员在开展兑付引导、兑付汇总的同时加强对补助对象的言论引导工作,第一时间反馈舆情信息、谣言信息,为资金兑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三优化筑严督查链,实现补助督查从严从实。优化督查队伍,在各成员单位内部督查、互相督查的基础上引入纪委监察力量,实现“督查的再督查”。优化纪委督查反馈“四定”机制,即定期开展交流会商,明确部门责任,根据工作进度适时调整督查项目;定期开展实地督查,由纪委派驻督察组对各个环节的核查工作开展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反馈至专班,形成工作闭环;定期开展督查通报,市专班、纪委对部门、镇街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压实主体责任;定期参加专班例会,约请纪委派员参加专班例会、强化廉政教育。补助发放期间,市纪委组建多个督查组,对20个镇(街道)、开发区的核查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