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咨询 > 行业信息
陆昊在新安江流域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25 09:02浏览次数:字号:[ ]

8月21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8月20日在合肥参加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后,来到安徽省黄山市、浙江省杭州市,就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调研。

陆昊一行在黄山市新安江生态文明实践中心详细了解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探索实践情况,走访徽州区西溪南镇琶村、坑上村和潜口镇潜口村,重点察看农药集中配送、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及中水再利用、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生态美超市”垃圾回收、船舶污水上岸集中处理等水源污染源头治理措施。由歙县深渡镇乘船而下,沿途深入了解临江企业搬迁、靠岸村庄治理、茶园绿色防控等情况。抵达杭州市淳安县听取千岛湖船舶污水上岸智慧化管理、临湖地带金紫度假村等项目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情况介绍。

 

陆昊对安徽、浙江两省实施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围绕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制定好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方案,结合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就上下游政府间补偿机制如何与生态治理主要任务更有针对性地紧密结合;社会力量参与如何更好体现“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如何根据下游水的主要用途科学定性定量分析锁定上游主要污染源,根据财力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治理;全流域、分区段设计并实施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以强化两省省域内部约束激励;如何发展生态农业以解决上游面源污染这一突出问题;以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价格发现机制等问题与两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换意见。

 

两省及地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