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新华网】《还有诗和远方》打卡台州临海:左手“人文历史” 右手“烟火缭绕”
  • 日期: 2020- 08- 25 08: 3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23日,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以下简称《还有诗和远方》)节目走进台州临海,循着时光痕迹,邂逅千年古城。

“诗和远方旅行团”从台州初级中学校园出发,在这所著名学者、散文家朱自清曾任教过的学校,重温经典篇目《匆匆》,开启了和“时光”的美好邂逅。随后,“诗和远方旅行团”在临海老字号饭店“白塔桥饭店”,品尝有1400年传承的菜肴;饭后漫步于紫阳街,在林立的古城小筑中探寻小人书、弹棉花、木杆秤等老手艺;从千年古刹龙兴寺,到江南气派的古长城,遥想风云岁月,追忆英雄人物,心中感慨良多。

历史的光辉印记,赋予了临海以铮铮筋骨。江南八达岭,巍巍临海城,“绝版古城墙”见证了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抗倭所向披靡、安定海疆的荡气回肠。“诗和远方旅行团”登高览胜,俯瞰大江,昔日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浩荡宣言,仿佛仍在耳畔回响。而品尝起因“军民鱼水情”而来的本土小吃“糟羹”时,金戈铁马的峥嵘记忆,以一种细腻而柔软的方式,融进了人们的生活,世世代代守卫着深藏于心的重量。

整期节目中,逐一浮现在观众脑海的名人,除了戚继光、朱自清,还有骆宾王、朱熹、徐霞客……“诗和远方旅行团”踏入他们走过的空间,去感受他们见过的风景,想象他们彼时的心境。

在这座首个获得“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里,文脉已经融入了临海人民的血液。在路边文艺范的时尚书店中,节目嘉宾海泉意外邂逅了一支排练中的民乐团,双方即兴合作,在古城墙下合奏《大话西游》里的经典曲目《一生所爱》,一场露天表演,让艺术在生活的烟火气中更加动人;热闹的街头,飞行嘉宾张国立、徐艺洋遇上了“无价之姐”版广场舞团,他们随性加入,尽情“临海摇”……在他们眼中,值得去发现的不仅是名山大川、历史古迹,还有眼前这些滚烫的生活场景。

伴随节目的播出,浙江卫视积极尝试“大屏+小屏”式联动文旅带货,以诗歌文化为载体,开拓创新,助力浙江文旅融合,“诗和远方好货推荐计划”公益直播,为每一座城市留下余味悠长的品牌效应,为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深层动能,不断拓展节目自身的媒介效应与价值边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