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咨询 > 行业信息
我国1月~7月成功预告并避让地灾274起
发布日期:2020-08-18 15:40浏览次数:字号:[ ]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会上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情况。

凌月明指出,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地灾防治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1~7月份,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047起,造成103人死亡失踪,与前5年平均数相比,今年死亡人数下降了42%。6月、7月汛情较为严重,全国发生地灾2368起,造成80人死亡失踪,同比下降29%。最为可喜的是,1~7月份通过各方努力,我国成功预报并避让地灾274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9764人。截至目前,共有4次台风影响我国近海,3次台风登陆东南沿海地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凌月明介绍,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地灾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加强指挥调度。4月份召开全国地灾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从面上进行了工作部署;每个月部党组会、部长专题会都会对地灾防范进行研究部署;此外,根据雨情对5个片区召开了5次专题地灾防治视频调度会。二是加强监测预警。会同中国气象局,把地灾气象预警的时长,从往年的24个小时延长到72个小时,从而为大家作充分的防灾准备提供了保障;累计发布国家级地灾气象预警信息125条,启动海洋灾害Ⅳ级应急响应7次、Ⅱ级响应1次;在继续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专业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工作,在去年基础上新安排了2500余处试验点。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66位专家派驻相关省份,帮助指导地方工作;1~7月派出59个、158人次的国家级专家指导组。

凌月明表示,8~9月份仍然是我国地灾高发期。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聚焦“隐患在哪里、结构如何、灾害何时发生”三个关键性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地灾高风险地区精细化调查,继续完善地灾监测预警体系,加快滑坡监测仪器试点建设,提高装备实用性和可靠性,持续提高我国减灾防灾能力,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