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0-1019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8-11
发布单位: 括苍镇
括苍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 日期:2020-08-11 14:34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现将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繁重的发展任务,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预算支出,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了我镇经济稳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2019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5286万元。分项目为:工商各税5269万元,契税17万元,完成预算任务的108%。

按“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应得分成收入1334.2万元,加上各项政策性追加3977.28万元(工资改革加上保险金、年金等),全镇财政当年可用资金为5311.48万元。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587.04万元。分项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2.85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支出28.9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3.36万元,医疗卫生事业费81.0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45.2万元(包括三改一拆、清洁家园、五水共治等),农、林、水事务管理费(包括涉农资金支出)562.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7.4万元,自然灾害—利奇马支出68.27万元。

2019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为1484.8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等各项专项资金308万元,消防工作站、清洁家园、五水共治补助和生活污水整治230.87万元,小城镇整治946万元。

2019年全镇专用基金支出为2202.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3.65万元,教育事业支出295.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22万元,农村医疗保障金41.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8.52万元(其中包括小城镇、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60.17万元。

2019年一般预算收支当年赤字274.7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275.6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0.86万元。专用基金收支当年赤字717.8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赤字3035.2万元,年终滚存赤字3753万元。

过去一年,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1、规范预算及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多方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及时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规范程序,强化监管,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按预算确定的专项用途使用,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抓好惠农政策落实。2019年,我镇惠农政策补贴发放种粮直补补贴29.46万元,“利奇马”家电补贴38.27万元,商品有机肥6.98万元,五保户供养、农村低保、社会救济等补助资金669.09万元。

3、我们积极筹措资金1500万元用于清洁家园、生活污水和小城镇等建设,提高我镇级生态环保和道路基础设施,为我镇经济发展及旅游事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财政运行状况总体平稳,但也存在收入增长速度偏慢、后劲不足,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2020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干部大会和镇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着力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厉行节约,压一般、保重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财政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的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2020年市下达我镇工商税收任务预计为5600万元。

按照现行分税制体制测算,如能完成上述任务,预计可得分成为1550万元、加上级政策性补助预计3500万元,预计2020年可用资金为5050万元,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0万元 (其中:三公经费20万元,广告费支出1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0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10万元。

2020年全镇专用基金收入预计为1630万元,其中:上级部门补助收入1600万元(包括各项专项资金350万元,消防工作站、清洁家园、五水共治补助、三改一拆、生活污水等350万元,小城镇整治900万元),其他收入30万元。因此,专用基金支出作如下安排: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0万元,教育事业支出2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0万元(其中包括小城镇、三改一拆、垃圾清运等),农林水事务支出70万元。

以上预算支出主要是确保人员经费、专项投资、兼顾安排必需的公用经费和其它支出,坚持压一般、保重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重点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及教育、农业、科技等法定支出的增长。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促进括苍经济大发展,实现财政收入新跨越。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扩大宣传力度,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创新升级,推进农业产业化,落实帮扶工作,树立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创业氛,积极培植税源,着力扶持本镇成长型企业发展,落实工贸兴镇战略,积极培植壮大优势行业企业,发展镇域经,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建立我镇可持续发展的财政基础。

(二)加强预算执行,建立绩效财政。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对财政资金投入工程项目及时介入内审和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强各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审批制度。树立节俭意识,控制消费性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工作,使财政资金运行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三)加大财政监督,规范财务管理。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加大对民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经费投入。统筹安排好各类社会保险、五低保、优抚、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资金,提升财政公共服务水平。

(四)着力深化财政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监管,严格预算调整审批制度,规范预算指标追加。加强财政绩效目标管理,规范绩效评价工作流程,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严格控制债务增量,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各位代表,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镇党委工作部署,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镇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