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千年古城 华丽蜕变
  • 日期: 2020- 08- 10 10: 52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争创5A,战鼓不歇。

2013年,该市启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今年,迎来“大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创建。开春以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项目作为台州首批复工的重点文旅项目,以倒计时的临战状态争分夺秒、全员攻坚。

“目标不变,决心不减,力度不松!”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说,“对标冲刺,决战百天,坚决打赢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攻坚战。”

大兵团作战:67个部门包干3.12平方公里29个网格

“步道边石墩破损,影响美观,存在安全隐患。”打开“创5A网格管理”小程序,点击“发现问题”,获取定位,在朝天门附近巡查的第28网格的网格员李宏喜在手机上填写发现的问题,并上传了点位照片,交由责任单位整改。

一个网格一个战位,一个战位里1名市领导、1至4个部门领导和网格员协同作战。

今年4月,临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创5A攻坚决胜大会,组建创5A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网格包干作战机制,将3.12平方公里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及相邻区域划分为29个网格,形成了四套班子领导牵头、全市67个部门和网格员共同参与治理的创建格局。同时,高规格组建创5A工作专班,抽调全市30多名精干力量驻点集中办公,明确创建时间节点,限期完成任务。

该市还常设驻场指导“参谋部”,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台州市派驻创5A指导组常驻临海,实地指导;邀请专家团队为创5A工作出谋划策,开展业务培训。

冲刺,越到最后越要下足“绣花”功夫。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表示,将举全市之力,全面对标提升,精细化打造安全有序、舒适优美的景区环境。

大手笔改造:累计投入15亿元推进16大类270余个项目

5A创建,关键要做好“建”的文章,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

每天四个班组,日夜施工。走进赤城路商业街区道路改造工程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碌作业,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让府城“里子”也提颜值,不远处,紫阳街背街小巷改造施工正酣。

今年,临海计划投资3.2亿元,进一步有机更新古城风貌,“工程类项目建设十大改造行动”正全面推进。

“破难攻坚,全力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临海创5A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叶国领说。

立足古城保护“结合点”、找准环境改善“切入点”,打造全国“主客共享”样板景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自2016年10月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后,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

4年来,旅游区累计投入15亿元,推进16大类270余个项目,平均4天完成1个。

告别“空中蜘蛛网”、改造提升生态停车场、建成紫阳街南段历史文化展示区……大手笔打开大格局,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中国旅游合作联盟十佳合作景区、省优质旅游经典景区、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大舞台圈粉:擦亮品牌不断扩大“朋友圈”

“篮球盛宴,现场气氛太棒了!” 7月24日晚,“台州府城杯”首届3V3城市篮球争霸赛在兴善门外拉开帷幕,引得无数游客惊叹叫好、掌声连连。

府城创5A不仅仅在硬件上,更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如今,台州府城处处是风景,变身“大舞台”。江南长城下读首诗、瓮城内举办电音派对、巾山脚下唱响《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临海赛区总决赛……古今碰撞,文旅联袂,多元融合,一场场“文化府城”活动点燃夏夜。

活化历史,创新转化。近年来,临海创办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打造“国家级”研学品牌,发展夜游经济,走出了一条“文化提炼品牌、体育打造形象、旅游落地发展”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档次,今年,临海还开展了台州府城“放心消费”“畅行府城”“我是府城主人”等环境与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

“府城创5A,你我皆风景。”临海市政协副主席、创5A专班负责人刘国志介绍,该市将持续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演艺、文旅活动,擦亮“千年古城·更忆临海”金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