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0/2020-1010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民〔2020〕85号 成文日期: 2020-07-03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临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通知
  • 日期:2020-07-06 12:26
  • 来源:市民政局
  • 浏览次数:

全市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培育社会组织和优质公益服务项目,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和社区服务,提高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社区公益慈善事业专业化发展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加快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浙民民〔2012〕160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1.为老服务类。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助残、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独居和纯老家庭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维权和文化活动以及其它满足老年人实际需要的服务。

2.助残服务类。主要包括孤残儿童照料服务、残障人士康复服务、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社会融入辅导以及残障人士家庭支持、文化娱乐团队建设等服务。

3.青少年服务类。主要包括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社区少年儿童课外教育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学帮困等服务。

4.救助帮困类。主要包括对贫困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帮扶,以及为其它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提供帮扶支持和志愿者服务等。

5、社区服务类。主要包括对社区群防共治、平安社区建设、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项目.

6.其它公益类。主要包括为环境保护、劳动就业、应急救援、教育培训、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卫生事业等提供公益性服务,以及其他有助于宣扬公益理念、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公益项目。

二、项目要求

1.社会需求广泛性。项目所涉及的社会需求具有广泛性,在项目实施区域乃至临海市范围内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

2.现实需要迫切性。项目所解决的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现行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尚未开展足够的专门服务以满足此部分需求,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

3.目标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收益群体精确,公益色彩突出,实施后有助于提升社区和服务发展水平,有助于优化社会治理格局。

4.项目理念创新性。项目实施理念、运作模式、参与方式具有明显的创新性。政府已经针对相应人群提供了相同服务或业已从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足够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得参与创投。

三、申报主体及条件

(一)申报主体

经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或备案的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入驻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孵化的草根社会组织。

(二)申报条件

1、依法设立的社会组织,年检合格,机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无不良记录;

2、具备申报项目相关的条件,拥有项目所需专业人才;

3、具备专门团队负责项目运作,并能广泛整合志愿者资源;

4、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优先,

5、已有其他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公益创投不重复支持。

四、工作步骤

(一)项目征集。申报单位按照要求,在9月4日前,及时提交临海市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及相关材料(一式二份),电子版发送至511019535@qq.com。

(二)需提交材料:

1、项目申请书(附件1);

2、登记证书复印件;

3、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

4、其他相关佐证材料。

(三)评审公示。对经初审符合要求的项目,由第三方审核机构根据申报材料和公益创投整体预算等情况进行评审,并由评审委员会进行复审,按优次顺序确定入围项目,入围评审结果在中国临海网站公示。公示结束后确定获选项目。

(三)项目实施。获选项目执行单位根据项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并做好项目的信息报送和总结工作。市民政局根据项目实施进程进行监督检查。

五、其他说明

(一)如提供虚假资料或采取其它不正当手段虚假参与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已经获得公益创投资金的予以追缴收回,且三年内不得参加项目申报。   

(二)项目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资金预算执行。对经过评估验收,按计划要求完成的达标项目结余资金,可转入社会组织限定性净资产,视作下一年度公益创投项目自有资金;对经过评估验收不达标或虽达标,但未按项目计划要求执行的项目结余资金,由市民政局负责收回或作出相应处理。

(三)项目单位如果发生重大事项变化,无法实施项目活动,需及时书面报告,并协商处理相关事宜。

(四) 除不可抗力外,项目均应2021年9月底前完成,于2021年10月22日前报送项目执行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项目执行、资金使用、实施效果、自我评估等。市民政局将组织专家组或委托第三方对各项目的实施情况实施绩效评价。评审结果将作为社会组织年度检查、评估、表彰奖励、行政处罚等重要参考因素。 


联系人:陈于兰 联系电话:0576-85935272

联系地址:临海市崇和路121号临海市民政局5楼510室社会组织管理科



附件:临海市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


                   

                                                                                                                                           临海市民政局

                                                                                                                                           2020年7月3日

临民〔2020〕85号.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