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中共临海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日期: 2020- 07- 03 08: 13
  • 来源: 中共临海市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711日至9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临海市进行了巡视。20191031日,巡视组向临海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临海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整改要求。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发出整改动员令。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分析问题根源,树起过硬标准,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改、彻底改。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书记梅式苗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和市委副书记蔡建军为副组长,各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市委书记负总责、市领导领衔办理、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巡视整改责任机制。市委书记梅式苗带头落实整改主责,对巡视反馈意见亲自研究部署、牵头整改、暗访推动、督办督促,各责任领导自觉认领任务、签字背书,带头作出整改承诺,坚决全面整改问题不打折扣。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在全市凝聚整改合力、形成整改声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要求推进整改落实。特别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具体人、具体事,立项督办、专项整治,做到应查尽查、一纠到底。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既紧盯问题推动整改立竿见影,又举一反三从思想、政策、制度层面找原因,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实现标本兼治。坚持抓整改和抓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临海高质量发展。

巡视反馈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94件信访件进行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69件,办结率73.4%。对巡视组移交的17件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16件,办结率94.1%。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31件、了结54件,给予党纪处分37人,政务处分7人,组织诫勉4人,教育提醒19人,完善各类政策、制度68项,清退款项524万元。

一、关于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2019年,共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5次,市十四届四次党代会作出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在三服务中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坚持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帮助企业破难解困。2019年,通过“96871”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政企服务通”APP为企业解决困难63项,通过浙江三服务小管家平台为企业解决困难2177项。大力推进企业减负降本,对企业各项税费做到应减尽减。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通过财政补助、减免租金等方式,千方百计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展百辆包车接员工驻点招工行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接回企业员工10288名,动员返临人员1.8万余人。截止省统计结束,我市复工率指数全省排名第10,产能恢复率全省排名第8

(三)在优化升级中壮大实体经济。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大抓产业项目、狠抓实体经济,全力创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临海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9-2022年)》,2019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30.5亿元,同比增长10.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驻点招商,建成投资者之家,连续两年成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市,联化科技、丰树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动工建设,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居台州第一。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以列入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市为契机,因地制宜推进镇街工业功能区整合提升,2019年共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园8个,目前已结顶5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关于深化临海市亩均论英雄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意见》,整治提升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

(四)在共建共享中增进民生福祉。加大西部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西部发展,白水洋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通过验收,羊岩山茶文化园入选首批省级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括苍镇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名单。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为抓手,完善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改革,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评估,创成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省示范学习型城市。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校长淘汰交流机制、教师考核奖分配办法以及职评机制。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申报创建浙江省文旅融合改革试点县,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市,筹建市文化艺术中心(包含剧院和文化馆)。持续完善村村通公交网络,全市村居通硬化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市委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从议题申报、决策机制、跟踪督查等方面规范各项议事流程,切实提高决策质量,确保中央、省委和台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彻底落实到位。

(二)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临海市委关于深化基层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切实提升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见事较早,行动迅速,指挥有力,发动充分,施策精准,责任闭环,成效明显。目前全市8例输入性病例己全部清零,实现无医务人员感染,无死亡病例,无社区传播,无二代病例。加快补齐水利短板,按照蓄得住、排得快、挡得牢的要求,深入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成洪池区块排洪应急工程,完成台州府城墙修缮工程一期试验性修缮工程并通过省级专家验收基本完成大田平原排涝一期、长石岭二号排涝隧洞等项目,动工建设大田平原排涝二期工程。加快提升防汛防台抗旱应急能力,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不断配强防指力量,建立以人武、公安、消防为主体,部门、镇(街道)综合抢险队伍为基础,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

(三)聚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作用,创新推动党建+网格的网格气象站建设,探索建立三四五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市领导带队暗访、专家库人员集中暗访、部门专项暗访相结合的暗访工作机制,实行“9+X”会商研判,完善涉稳信息零报告、信访预警防控等机制,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推进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建设,提高社会治理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打好环境优化组合拳。强势推进环保整治,书记挂帅,市长主抓,组建工作专班,对医化园区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举一反三,全市域开展环境整治七大专项行动,重点攻坚,挂牌销号。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基本无违建市已接受省级验收。2019年全市共拆违431.9万平方米。持续开展多乱整治,不断深化农村厕所、污水、垃圾、田园四大行动,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201912月,杜桥镇松中村工业用地上大体量违建已处置到位其中7幢违建别墅拆除,3幢违建别墅查扣没收。2018年以来,已陆续对杜桥镇、原市国土资源局、市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刑事或党纪处分。目前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资源化利用率100%,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90%,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荣获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市。

(五)坚决彻底整改上轮巡视反馈遗留问题。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化核心引领、固本清源、亮剑护民、和合促廉四大工程,构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基层政治生态圈。2019年,共评定五星级清廉村居37个、四星级清廉村居43个。严查农村微腐败,充分发挥村(社区)交叉巡察、点题巡察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一批突出问题。2019年,村(社区)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838个,处理党员干部46人。对5个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纪法问题交织的重点村开展点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5条,立案17人,党纪政务处理14人,移送司法2人。自巡视以来,对27名履责不力的农村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通报典型案例613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等制度,推进村级各项事务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农村党员管理,全面完成632名村(社区)书记和642名村(居)委员会主任市级备案管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完成全市村级财务清理整顿和百村审计,共清理审计资金总额310716.89万元。把好公款竞争性存放关口,7家需要进行竞争性资金存放的国有企业全部于2019年底整改到位。

三、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落深落细两个责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16个重点市级部门和19个镇(街道)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建立督责长效机制,全面推行三小盯责法,在全省率先构建微观层面一体化督评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市、镇、村三级设立预警小管家,层层开展廉政风险预警工作,力促党员领导干部知责负重担使命。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20197月以来,全市共有22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截止2019年底,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70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800余条。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问责追责。如针对近年查办的教育、环保等领域的大案要案启动追责工作,党纪政务处分4人。同时,探索建立查办一起案件,跟进九项措施工作模式,切实发挥好案件查办后的加成加分效果

(二)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发挥巡察反腐利剑作用。科学统筹安排部署巡察计划,统筹推进村(社区)巡察,制定出台《临海市村(社区)交叉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和《临海市村(社区)交叉巡察工作细则》,召开村(社区)交叉巡察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截止201912月,村(社区)巡察覆盖率从巡视期间的15.7%上升到65.1%,巡察431个村(社区),总数居台州市第一,今年完成全覆盖。提升问题线索质量,建立巡察组组内分析例会制度、严格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和建立问题线索审核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报告的意见(试行)》《关于规范巡察整改情况材料起草、报送及审核工作的意见》,完善《临海市委巡察工作手册》,健全巡察成果运用协作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9720203,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92件,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如市委第七轮巡察中移交涉及市管干部问题线索3件,其中开除党籍和公职1人,免职1人,党内警告1人。201911市委巡察办会同市纪委市监委相关室对前六轮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梳理出22条问题线索进行重新核查,对具体人具体问题处理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追责。

四、关于一些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国有资金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力度。针对浙江万邦伟盛置业有限公司售房款、春雨府上楼盘房产项目款被挪用,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积极解决万邦国际项目、春雨府上项目后续工作,目前万邦国际项目已竣工交付,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春雨府上项目正在组织购房户筹资完成后续工程。规范房产开发资金使用,出台《临海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暂行细则》,规范资金的收缴、支出、使用和监督管理,明确各方主体的责任,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相关工程建设,防止商品房交易风险,保障预售商品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存辉,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强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目前,所有项目均通过实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进一步严格工程变更报批,加强工程款支付管理。出台《临海市2020深化两抓年打赢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一图双百三服务工作机制,动态跟踪、精准督查重点项目推进。

(三)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对镇(街道)广告宣传费支出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督促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实施广告宣传项目。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大全市财务检查力度,开展对镇(街道)的津补贴及福利发放情况、利奇马救灾资金使用情况实地检查。出台《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临海市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等文件,启动对镇(街道)财政综合整体支出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五、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查处收受贿赂问题。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梳理分析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收受贿赂案件,通过监察建议等方式,跟进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已出台《临海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任务落实及分工方案》《临海市教育内部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等多个制度。全面加强纪法教育,搭建学教一体平台,建立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库。整改以来,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24人,采写刊发案件纪实类报道13篇;编印《案例选编》,组织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观摩4场次100余人次,在教育、交通、卫生等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宣讲6700余人次,在全市19个镇(街道)开展农村微腐败等专题宣讲131200余人次。严肃查处了市审计局原局长、市财政局原副局长收受贿赂案。目前上述案件均已处理完毕。对市审计局原局长给予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对市财政局原副局长给予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

(二)严厉查处利用职权谋取私利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自查自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用车用房问题专项监督检查11批次,检查单位32家,发现问题线索8条,督促即知即改问题5个,并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大力开展预防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典型案例库,分系统、分行业开展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市人大原副主任占用的干部交流房已清退完毕,并收取其占用期间的房租和水电费。

(三)深挖彻查违规借贷牟利问题。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在查办案件中扩线深挖十八大以后发生或延续的、影响领导干部公正执行公务或廉洁行使职权的借贷行为已发现并查处相关人员4。建立健全政商联系沟通机制,以清廉民企建设为契机,印发《关于建立临海市清廉民企三员制度的通知》,建立清廉指导员、企业纪检员、清风观察员三员制度,畅通纪企贯通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防止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行为规定(试行)》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违规借贷情形,强化违规借贷的底线意识。严肃查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冯尚荣违规借贷牟利问题,并发现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6月,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从严从重处理年度考核拉票问题。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严格组织实施年度考核,以案说纪加强相关纪律宣传,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接受组织考核。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整治私设小金库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在全市范围开展私设小金库’”防范教育,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关于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意见》和《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规定。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临海市小金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把违规设置小金库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之一,重点核查了8个市级部门、12个镇(街道)、400个村(社区)。将全市纳入预算管理或有财政拨款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作为整治对象,要求各单位对2015年以来相关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由市纪委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职能单位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重点抽检。

(二)全力整治公务用车经费管控不严问题。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通知》,严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纪律,加强资金日常管理,严控经费开支。加大保留车辆统筹使用力度,不放宽租用条件变相增加车辆,不超标准租赁各类高档豪华车辆,责成相关单位制定公务用车具体规定。

(三)铁腕整治个别干部违规参加酒局、营业性娱乐活动问题。坚持高站位谋划、高频次检查、高刚性执纪、高密度通报,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查处,重拳惩治酒局”“牌局等老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20197月份以来,共开展全市性酒局及营业性娱乐活动专项检查4次,暗访娱乐场所20家次,发现问题线索46条,目前已处理党员干部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严肃整治党员干部酒局、酒驾,一旦查实坚决按照七必原则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坚持以案示警强震慑,加大对酒局、营业性娱乐活动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扩大案件查处震慑力。

七、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队伍管理。出台《临海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政策,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相关工作。从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操作规范》,严格落实应备尽备、应收尽收、应审尽审、应查尽查等管理要求。对于原处理偏轻的4名领导干部全部予以跟进处理,其中党内警告1名。

(二)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深入推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以所有市管领导干部和百个市级部门关键中层岗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双百双评双整治专项行动,对干部担当作为表现情况实施正反向评价。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在连续七年开展项目攻坚团队专项考察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重点专项工作考察干部机制,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任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41名干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表扬。统筹用好职务和职级晋升两条并行通道,加大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处理力度,积极完善常态化澄清保护、待遇保障动态调整等机制,努力构建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

八、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问题抓整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对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开展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等问题,着重予以整改落实。对照标准严落实,认真严肃开展市委领导班子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来的不足和问题,进行逐一梳理汇总,及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真实效。加大力度强督查,在全市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前,借助常态化巡查组力量,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个人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问题查找不全、原因剖析不深的单位和个人,责令限期修改完善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二)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深化美丽党建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临海市美丽党建示范村(社区)建设方案,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包干制度,高标准创成141个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和47先锋示范旗党组织。深入实施基层带头人头雁领航工程,严格落实村级班子整固提升十条意见要求,全面完成632名村(社区)书记和642名村居主任市级备案管理,储备梯队人才2958名。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工作领导,修改完善党委会(支部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和范围。深入推行校长书记一肩挑工作,认真抓好学校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

九、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依托临海市融媒体中心,互通互融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文化礼堂智慧管理平台、文明实践电视学习平台和文化礼堂视频交互平台四大平台,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智能运行体系。实施文化礼堂四千工程、志愿服务点单制度,建立每季度建设进度和运行管理成效的考评机制,月月有活动,不断提高文化礼堂使用成效。

(二)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暂行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类阵地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三)全面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通过意识形态督查、谈话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形式,督促配齐配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力量,东塍镇、白水洋镇、汇溪镇三个镇的宣传委员兼职统战委员,东塍镇白水洋镇已整改到位;汇溪镇因班子职数限制,目前无法单设。

下一步,临海市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坚定政治自觉,一以贯之抓整改。坚持把巡视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逐级传导整改压力,市委常委会将加强对巡视整改报结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后续整改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指导和重点协调,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完善机制促长效。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对重点问题不定期开展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或整改后又反弹回潮的情况,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三是围绕服务中心,举一反三拓战果。综合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带面,由表及里,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的过程,做好巡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后续整改与推动全市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以整改保障中心工作,又以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111287;邮政信箱:东方大道99号市行政大楼81815室;电子邮箱:lhswbbsek@126.com

 

 

 中共临海市委

   2020年7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