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六稳”、“六保” 政策清单 > 中央部署
减税降费持续发力,税务部门落细落实助力“六稳”“六保”
  • 日期: 2020- 07- 29 10: 08
  •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让企业能更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落地实施过程中,各地税务部门一方面根据企业需求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信保+担保+银行”解决融资压力

“这个速度在其他地方没听说过。”两周之前,临港新片区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满脸笑容的韩国进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载镛在现场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表达了对“临港速度”的惊叹,这个新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5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4个多月,基本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政府职能部门的倾力服务,让企业达成了尽快签约、尽快开工、尽快达产的迫切愿望。

在闵行区,汉唐传动这家生产工业皮带的企业最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面对外贸市场几乎停滞的挑战,要花更大力气开拓国内市场,“有了融资的支持,我们更要抓紧练好内功”,公司负责人说的是上海推出的金融创新举措——“信保+担保+银行”模式,此举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全市上下“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的支持和服务,也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的力量。

就在7月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上海版”政策工具箱正式发布,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今年新增额力争超千亿元。随着一场场“温暖浦江”系列政银企对接会的举行,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的支持正在不断加码。

“信保+担保+银行”模式,是上海发挥合力精准服务小微企业的一大创新之举。在这个模式下,既有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挥主体作用,又有财政、政府性担保提供配套支持,还有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企业信息。多方协同形成一个闭环,对外贸领域的小微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做外贸的,公司既没有固定资产,缴税也不多,原本很难获得信贷支持,但这次疫情期间,银行竟然主动来找我们,通过保单融资解了燃眉之急。”鹰柴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邓宏表示,最近由于出口物流速度变慢,企业应收账款的账期被拉长了,难免会遇到周转问题,在上海“信保+担保+银行”模式下,银行摸清需求制定好方案,线上操作一个星期就完成了200万元的跨境快贷融资的放款,“对企业来说,真是最实在的‘减负’举措”。

除了金融支持之外,减税降费、补贴扶持等一连串的“组合拳”,力助遭遇疫情严峻考验的市场主体守住青山。

上海的12万个体工商户,正在逐渐走出疫情阴霾,生意日益红火。这些经营者最近发现,他们纳税专用账户上的钱依然一分没少。2月以来,上海已连续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实施免税特殊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上海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保障居民就业和基本民生,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54.7亿元。

减税降费送实惠 优质服务促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用好用活减税降费政策这一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减轻企业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外贸稳外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税务总局独山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为出口企业复产复销加油助力,更为个体户解难纾困,有效助力市场重燃“人间烟火”。

“我们上半年总计有80多万元退税款,节省了一大笔开销,并且在出口退(免)税中,从申报受理、审核,再到复审、核准、开具收入退还书,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到了3天,保障了我们资金流转,让我们对稳产稳销更有信心。”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会计胡昌敏谈起出口退税政策时,激动不已。

独山润扬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企业订单受到了一定影响,出口退税政策对该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切实减轻出口企业的税费负担,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对出口退(免)税申报,做到随报随审,为企业复产复销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以出口退税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对抗疫情。”国家税务总局独山县税务局副局长潘祖开介绍说,该局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出口退税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理,对必须提供纸质资料或实地核查的办理事项,实行“电话+网络”办理,实现全部退税业务“零接触”,符合条件业务“容缺办”,加快审核和退税进度,让企业及时拿到退税款,加速资金周转。

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市场运行的毛细血管,对稳定劳动就业、重振市场信心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最近生意情况有好转吗?”“有什么难题记得跟我说,我想办法帮你解决。”在麻万镇麻万社区国斌商务酒店,独山县税务局麻万分局分局长梁仁和一边询问酒店近期经营情况,一边倾听老板诉求。据酒店老板陆家霞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酒店生意萧条了许多,房间入住率只有往年的30%,成交额也由一个月平均3万元降为如今的3千元,好在今年3月份实施了个体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为酒店减轻了不少压力。

“增值税优惠政策出台后,税率从3%降到1%,单是上半年税款就从原先需缴纳5000多元到现在只需缴纳800多元,享受减免4000多元,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陆家霞一边算着账一边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