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告公示 > 消防信息
关于2020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形势
分析评估的报告
  • 日期: 2020-07-15 10:56
  • 来源: 市消防救援大队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市人民政府:

为认真分析全市消防安全状况、查找当前消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我市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我大队对2020年上半年全市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研判和综合评估,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火灾、火警情况及特点分析

截止630日,市消防救援大队接报有效火警332起,同比去年(368起)下降了9.78%;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73起,同比去年(98起)下降了25.51%;火灾事故共造成0人死亡、1人受伤,亡人数同比下降100%,受伤数同比上升了100%;上半年,全市未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和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总体来说,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与台州市其他县(市、区)相比稳中有忧、成效滞后。

(一)全市火警、火灾在台州市范围内的情况。从火警数排名总量来看:上半年,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火警332起,居台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台州市排名前三名分别为临海332起、温岭304起、黄岩285起,最少的为三门91起、天台75起、集聚区(高新区)56起。这是近年临海市第一次超过温岭市居台州首位。从火警的下降幅度来看:除黄岩、椒江火警同比上升外,其余地区均下降,其中黄岩上升15.4%、椒江上升1.6%,同比下降最多的为天台33.0%、温岭27.8%、三门27.8%,临海火灾下降幅度居中。从火警数与GDP比值来看:台州市火警数与GDP平均比值为0.39(全省为0.35)、在全省排第六位,各县(市、区)比值前三的为椒江(0.73)、黄岩(0.52)、临海(0.47)。

(二)全市各镇(街道)火警、火灾情况。

全市各镇(街道)上半年火警、火灾统计表

序号

镇(街道)

火警数

火灾数

2020

2019

同比

2020

2019

同比

1

杜桥镇

63

88

-28.41%

15

16

-6.25%

2

古城街道

55

71

-22.54%

8

17

-52.94%

3

大洋街道

35

24

45.83%

9

8

12.5%

4

东塍镇

24

15

60%

4

10

-60%

5

大田街道

18

18

0

7

8

-12.5%

6

沿江镇

19

14

35.71%

7

1

600%

7

桃渚镇

17

24

-29.17%

3

10

-70%

8

邵家渡街道

13

11

18.18%

4

2

100%

9

永丰镇

12

10

20%

1

6

-83.33%

10

上盘镇

12

5

140%

0

1

-100%

11

白水洋镇

11

25

-56%

2

7

-71.43%

12

括苍镇

9

5

80%

3

0

300%

13

汛桥镇

8

8

0

1

1

0

14

小芝镇

8

7

14.29%

0

2

-200%

15

头门港新区

6

4

50%

2

1

100%

16

江南街道

6

18

-66.67%

1

3

-66.67%

17

河头镇

5

5

0

2

1

100%

18

汇溪镇

4

5

-20%

2

0

200%

19

涌泉镇

4

9

-55.56%

0

4

-400%

20

尤溪镇

3

2

50%

2

0

200%

合计

332

368

-9.78%

73

98

-25.51%

典型案例

1320日,头门港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二车间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人受伤,起火原因为电焊产生的高温焊渣引燃地面上的含有有机溶剂的清洗水蔓延成灾;

242日,大田街道临海市星光灯饰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65平方米,起火原因为屋顶明火补漏时不慎引燃下方可燃物后蔓延成灾。

(三)全市火警各类场所占比情况。全市上半年共332起火警,分布在建构筑物内的火警199起,占比59.94%;非建筑构物的火警79起(主要为室外电线、配电箱、露天堆垛、养殖场、农田设施等),占比23.80%;交通工具的火警42起,占比12.65%;垃圾废弃回收处置存放场所的火警12起,占比3.61%。总体来说,室内火警与室外火警1.621,台州市平均比例为1.2:1,我市室内火警占比偏高。对199起建构筑物火警进行分析,其中151起为居住场所(民房),占比75.88%,台州市平均民房类火警占室内火警数的72.6%,我市民房类火警占比略高。此外,发生火警的室内场所还有商业场所(含九小场所)18起、厂房仓库13起、寺庙(老爷殿)10起、施工工地2起、办公场所2起、粮站1起、敬老院1起、室内养殖基地1起。

(四)全市火警原因占比情况。151起民房类火警进行分析,用火不慎和遗留火种导致的火警76起,占比50.33%,占比最高,主要为烧菜做饭无人看管、祭祀不慎或无人看管、燃气泄漏、厨房操作不当、烟花爆竹、小孩子玩火、灶膛余火复燃、烟囱堵塞等;电气故障引发的火警63起,占比41.72%;随意丢弃未熄灭的烟头火警6起,占比3.97%;其他原因火警6起,占比3.97%。对18起商业场所火警进行分析,11起为厨房火警,5起为电气故障,1起为随意丢弃烟头,1起违规电气焊作业。对13起厂房仓库火警进行分析,7起为电气故障,4起为违规电气焊作业和房屋屋顶补漏,1起为违规操作,1起为遗留火种。对10起寺庙(老爷殿)火警进行分析,8起是违规明火进殿香火倾倒引燃可燃物,2起为电气故障引发。2起施工工地火警为违规电气焊作业引发,2起办公场所火警为电气故障引发,1起粮站火警为电气故障引发,1起敬老院火警为随意丢弃的烟头引燃可燃物引发。

二、2020年上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成效及问题分析

上半年,全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领导下,我市开展了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高层建筑、小微企业、居住出租房等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各类生产企业1338家,排查居住出租房36588家,排查高层建筑405幢,发现整治各类火灾隐患4.2万余处。市消安委办成立工作督导组,督导检查各地居住出租房5127家,生产企业(小微)1338家,人员密集场所93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80家,其他单位1177家,扎实有效地督促各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我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1225家,发现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700余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19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2份,责令停产停业和临时查封20家,3起火灾事故的5名责任人采取了行政拘留措施。此外,全市大力推进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投入1326万元购置进口MAN泡沫水罐车6辆、五十铃水罐车9辆,我大队对全市15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开展了不定期督导和定期检查,对144名专职消防队员开展业务轮训和跟班作业。上半年,全市消防工作虽取得成效,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问题存在。

(一)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导致消防工作明显滞后。年初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坚决打赢了新冠肺炎战役的胜利,各地、各部门的消防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防疫的各类工作,也导致部分消防工作有明显的滞后。今年是高层建筑专项整治的收官之年,但是高层住宅小区整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生产企业(含小微企业)、九小场所、出租房屋、电动车等专项整治量大面广,整治已成拉锯战,整治一旦松懈,火灾隐患就会快速反弹反复。各地消防监督委托执法工作,上半年仅仅只完成了消防行政处39起(含简易程序),公安机关办理的消防行政拘留只有9人,是温岭118人的7.63%,公安机关参与消防监督检查程度不高,离台州市下达的全年任务数相差甚远。

(二)重视程度不同导致消防工作差距较大。消防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消防工作也只能永远在路上,各行业部门、镇(街道)只要是主要领导重视的多、消防工作研究的多、投入精力的多、排查整治的单位多,成效就会十分明显。我们现在面临社会矛盾多、之前粗放式发展导致的历史遗留问题多、火灾隐患成因复杂整治难度大等问题,这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干部要会为敢为、勇于担当,如果新官不理旧账,火灾隐患便无谈消除。目前,我们长效管理机制还远未建立,我们的党政同责、一岗双岗、失职追责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要管安全在行动落实上还有距离,工作上还需形成合力。

(三)主体责任不到位导致消防工作落实难。今年叠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部分企业、场所减少消防安全投入,压缩消防岗位人员,不愿主动落实隐患整改,部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上欠缺力度、缺乏实效,带病生产、带患经营的问题仍然突出。虽说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成本最低、成效最为明显,但各单位组织了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培训成效不明显,员工根本没有入脑入心,经常违规冒险作业,铤而走险。举例说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虽然进行了动火审批、开展了动火教育,但是员工仍然我行我素,为抢工期进度,粗暴拆装设备导致电焊的下方地面上就流淌着含有有机溶剂的清洗水。临海市宝立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员工在仓库屋顶明火补漏,没有动火审批,没有人员监护,没有移除可燃物和现场放置灭火器材,在仓库防火重点部位毫无防范冒然动火明火作业,周围人员全然不知已经违法违规。上述企业都是规上和重点企业,其他小微企业就可想可知,隐患不会自查、小火不能自救、管理不能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启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遏较大、减总量、控亡人、固本质、强智控、提素养总体目标,积极谋划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四类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治理、强化突出火灾风险个性化整治、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加强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五项治理任务,以及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消防安全素质提升两项工程。落实消防安全黄红牌通报警示约谈挂牌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逐级压实整治责任。

(二)打好翻身仗决战年收官仗紧盯高层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小微企业、老旧小区、居住出租房、多合一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文博建筑、医院、养老服务机构等高风险场所区域,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结合全市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重点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新入职员工等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三)推动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巩固深化火灾(警)事故领导到场、一案一报和三级警示教育制度,常态开展督查、通报情况,落实消防安全两类责任。广泛发动全行业、全领域、全社会参与,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促使全民一懂三会(懂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实施消防 明白人计划,在对广大市民普训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网格员履职能力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深化消防大体验活动,规范消防宣教场馆运行,加强师资力量,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和逃生自救演练,通过互动式消防培训体验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四)夯实打牢消防安全基层队伍基础。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需要,进一步推进城乡消防队站、应急救援专业队、星级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力量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装备建设和战勤保障体系建设。依据《浙江省社会消防组织管理办法》、《关于全省合同制消防战斗员工资标准的指导意见》,推动出台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队员优抚优待、激励保障等配套政策,按标准分级设立建队样板,提档升级,规范运作,按纲施训。

特此报告。

 

 

 

临海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07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