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永丰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2/2020-10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7-13
发布单位: 永丰镇
筑放沙袋、转移群众……临海永丰举行防汛防台实战演习
  • 日期:2020-07-13 09:31
  • 来源:永丰镇
  • 浏览次数:

昨天(7月12日)下午

临海市永丰镇举办了

2020年防汛防台动员大会暨应急综合演练

这是一次全方位的实战演习,包括了汛情研判和应急响应提升、城镇洪涝抢险、地质灾害险情处置、水上人员救援等多个科目,在检验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抢险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的同时,还切实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险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了在超强台风“巴威”的严重影响下,永丰持续强降雨,永安溪、始丰溪流域水位超警戒,出现低洼受涝、水利工程出险、地质灾害、人员洪水围困等险情。

接到险情消息后,永丰镇防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分析会商、指挥决策,各组应急救援人员协调配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筑放沙袋、铺设土工膜截渗、转移安置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救援受困群众……

演练现场,受台风引发的强降雨和潮水顶托影响,永安溪、始丰溪水位持续上涨,沙段水文站、柏支岙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永丰镇多处低洼区域出现内涝,天塘坑水库大坝坝体发生管涌漏水。

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抢险队伍兵分三路, 进行沙包灌装及背运,开展背水面土工膜铺设、接缝和边缘压沙袋作业,并利用消防水泵临时抢险排水,降低水库水位。20分钟后,水库大坝管涌渗漏险情被排除。

随着风雨继续增强,永丰镇周沈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灾情指数达到转移标准,该区域现有群众51人,根据前期排查成果确定,另有33名无智能手机群众需要转移。

永丰镇转移责任人接到转移指令后,立即对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形成应转人员清单,依托“安全码”开展人员转移工作。在人员转移过程中,部分群众存在侥幸思想不愿转移,村网格员多次沟通、规劝无果后,将情况向民兵队伍反映,请求协助转移。民兵队伍在保障群众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强制将其带离危险区。

主汛期即将到来,目前,永丰镇已建立各类应急预案体系,编组6支镇级抢险应急队、39支村级应急小分队,充分配备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以充足的防御准备进入实战状态,不断提高防汛防台工作水平,为奋力夺取防汛防台全面胜利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