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工作推进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海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 2020- 07- 10 09: 50
  • 来源: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临海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0

(此件公开发布)


 

临海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全面推广应用前期试点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提升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制定以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及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充分运用标准化+精准化+合法化+政务公开,运用前期试点形成的临海经验”“临海标准,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确保政务公开有标可依、有规可循、权威高效、群众满意。

(二)工作目标。

20209月底前,全面完成国办发〔201954号文件明确的26个试点领域和涉及基层政务公开其他领域事项标准目录的发布实施。20219月底前,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更加规范高效,公开平台渠道更加多元丰富,同时工作范围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梳理细化后,逐项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至少应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齐全。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同时,动态调整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力求实效。

(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同时,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程序,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按照标准文本,规范答复口径,加强会商协调随访,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法制化水准。

(三)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综合利用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在基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多方式、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体系。从真正送达群众、真正惠及群众的角度出发,探索采用APP、短信、电子邮件、纸质材料等方式,定向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和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政策信息,倡导政务信息主动投送、精准对接、个性化服务

(四)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制定群众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制度,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并以适当方式公开意见采纳情况。丰富政策解读方式,更多采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方式,开展广播电视问政、在线访谈、政策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

(五)督促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基层政府要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完善法定公开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公开清单,通过微信群、信息公示栏、公众号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失地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内容。各级主管部门要指导监督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结合本领域实际,大力推进相关公共服务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公开。

三、工作进度

(一)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要求,及时开展调研会,结合临海实际,突出重点、具体细化,今年710日前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组织实施方案。根据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并及时总结经验。

(三)总结提高。2021年底前,对工作开展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进行总结完善提高。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在市政务公开办领导下,统筹协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镇(街道)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推动工作落实。抽调业务精兵,集中办公,推广试点经验,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协调联动,做到人员、经费双保障,措施、精力双到位,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项措施有力开展。

(二)健全机制。建立交流会商机制,与省、兄弟单位主动对接,互学互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定期教育培训机制,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培训,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建立考评反馈机制,开展社会评价和第三方评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对工作突出的部门给予通报表扬。

(三)探索创新。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整体推进,重点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补齐短板,力求做到全覆盖。转变政务公开理念,优化政府信息供给,变政务信息被动等用主动投送。立足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创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

各领域牵头单位根据实施方案制定部门具体工作实施方案,715日前上报市政务公开办。

 

附件:1.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分工和进度

安排表

2.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清单

 

 

附件1

 

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时间进度

1

召开协调会

市政府

2020710日前

2

制定26个领域工作实施方案

各领域牵头单位

2020715日前

3

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公开事项

‚确定不予公开事项的依据、标准和范围

ƒ确定具体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时限、方式等要素

市政务公开办、各责任单位

2020730日前

 

4

优化再造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市政务公开办、各责任单位

20208月底前

5

网络技术规范,平台整合升级

市政务公开办、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各责任单位

20209月底前

6

阶段性工作进度跟踪、反馈、调整

市政务公开办、各责任单位

202010月底前

7

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市政务公开办、各责任单位

202011月底前

 

 

附件2

 

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清单

试点领域名称

责任单位

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

市发改局(牵头)、市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管办、市经信局

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市公管办(牵头)、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

三、义务教育领域

市教育局

四、户籍管理领域

市公安局

五、社会救助领域

市民政局

六、养老服务领域

市民政局

七、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市司法局

八、财政预决算领域

市财政局

九、就业领域

市人力社保局

十、社会保险领域

市人力社保局

十一、城乡规划领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

十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十三、生态环境领域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

十四、保障性住房领域

市建设局(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十五、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

市建设局

十六、农村危房改造领域

市建设局(牵头)、市财政局、市民政局

十七、市政服务领域

市建设局(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水务集团、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市卫健局、市城投集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十八、城市综合执法领域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市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水务集团、市供电公司、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临海分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

十九、涉农补贴领域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十、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十一、卫生健康领域

市卫健局

二十二、安全生产领域

市应急局

二十三、救灾生产领域

市应急局

二十四、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市市场监管局

二十五、税收管理领域

市税务局

二十六、扶贫领域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局、市教育局、市残联、市供电公司、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发改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