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9/2020-1007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6-27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临海全省率先搭建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共享平台
  • 日期:2020-06-27 10:08
  •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防疫物资成为短缺商品,部分企业仓促上马,在检验检测、技术保障、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凸显一系列问题,临海市局聚焦该类问题,以共享企业检验检测资源为突破口,率先在全省搭建“临海市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共享平台”,并以此共享平台为依托,加强生产管理、技术支撑共享,解决当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难题,实现“生产效能、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

搭建检验检测共享平台。大量企业上马防疫物资生产,检验检测设备与生产设备一样紧俏,加上部分企业本身就存在资金不足问题,临海市很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面临“自检能力跟不上设备调试和生产需要”、“第三方检验检测时间长、费用高”的双重困境。为切实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帮扶工作,助推复工复产,临海局认真梳理分析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数量、产能、检验检测能力,率先组建“临海市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共享平台”,帮助相关企业解决检验检测难题。共享平台成立后,临海局组织编制了《临海市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共享设备名录》,并通过组建微信群组进行公示发布,实现全市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共享”服务。

搭建生产管理平台。目前,防疫物资市场趋向于饱和,但仍有较多企业在资金不充足、设备不完善、人员不到位的情况下盲目投产防疫物资。为避免防疫物资生产的无序化,临海局迅速组建由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为成员的防疫物资帮扶工作专班,以“发现一家、评估一家”的工作原则,从“人员、机器、材料、工艺、环境”等5个维度对企业整体实力进行评估,将企业划分为“扶持类、整改类、淘汰类”三种类型,避免企业因盲目投产造成损失。针对扶持类及整改类企业,及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组建由设备设施完善、技术工艺完备的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联合组成生产管理交流平台,促进全市防疫物资生产的规范化。针对淘汰类企业,组织执法人员与技术人员开展上门引导,结合企业现状、企业投产利润率、企业发展前景等多个方面开展会谈,劝说其及时停止生产、避免更大的损失。

搭建技术共享平台。针对企业产品检验结果偏差大、产品生产线参数调整困难等问题,进一步开辟“技术共享平台”,引导企业共享防护效果、过滤性能、通气阻力等重点指标及设备调试的关键参数,确保企业购进的生产设备第一时间完成生产线技术调试、使用。同时,组建由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开展上门培训及工艺交流,解决企业生产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有力提升企业产品的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