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让群众体育运动遍地开花
  • 日期: 2020- 06- 22 10: 3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17日,临海灵湖畔彩旗飘扬,热闹非凡,2020年全省群体(体总)工作会议暨全省百姓健身房建设现场推进会拉开帷幕,古城临海也展示出了它的另一个“标签”——运动之城。

近年来,该市以体育现代化强市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山水资源,重点发展户外休闲运动,着力打造品牌体育赛事,走出了以特取胜的错位发展之路。目前,临海已组建市级体育组织20余家,镇村级体育组织700余家,举办各类比赛和活动3000余场,直接参加人数达12万人次,打通了群众体育“最后一公里”。

“百姓健身房”成为新地标

“把腿再抬高一点,这组动作再来一遍……”一大早,位于东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百姓健身房”里就传出了训练声,场馆管理员王雄焕正在指导村民如何使用运动器械健身锻炼。

“现在有了健身房和舞蹈室,我们就不用在村广场上跳舞了,既能锻炼身体,又不会影响他人。”上街村村民徐肖君欣喜地说。

盘活当地资源,“百姓健身房”成为新地标,“东塍做法”也在临海广泛推行。一直以来,该市坚持设施建设先行,夯实全民健身发展基础,以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为目标,统筹推进城乡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底,该市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26.5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1平方米。

在中心城区,临海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以各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城市绿道、江滨健身长廊为辐射点,各社区、居民住宅区健身点为覆盖面,在公共绿地、公园、广场等地配建体育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活动圈”。

放眼临海全域,各镇也已实现省体育强镇全覆盖,建成省小康体育村及升级工程466个、省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4个、省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6个,全市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协会”助阵品牌赛事

每年初夏时节,“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就会在临海掀起一场“体育狂欢”。自2015年4月创办以来,该赛事已连续举办5届,获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浙江省十佳商业体育赛事等荣誉。2019年,该赛事更是吸引了30个国家(地区)近300名国外选手参加,参赛总人数达2700人,一跃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越野赛之一。

助推该赛事从小众领域走上国际舞台,临海市登山协会功不可没。据了解,该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具有临海特色的明星品牌赛事,已累计开展各类户外赛事活动150余场。

该协会是临海不断完善体育服务网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海开展“一协会一品牌”创建活动,强化体育组织的品牌建设,采用市场运作方式打造品牌赛事,也先后涌现了杜桥镇乒乓协会、东塍镇气排球协会等一批优秀协会。眼下,各体育协会还将主战场进一步向基层转移,在镇(街道)共设立分会30余个,发展会员6000余人。

特色体育活动“百花齐放”

“每年一到篮球联赛,就有大批本地村民和外来队伍前来观赛。”白水洋篮球协会秘书长洪昌波说。

走进白水洋镇,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据了解,该镇已累计开展体育活动500余场,举办大规模赛事60多场,并成功打造了“春有桃花源半程马拉松、夏有乡村篮球联赛、秋有国际滑翔伞邀请赛、冬有百公里毅行”四大传统赛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该市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全力办好综合性运动会、“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大型活动,同时分层分类引导各类运动项目发展,大力发展太极拳、健身气功、骑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大力扶持藤球、板球、毽球、国际跳棋等具有临海特色的体育项目,擦亮更多群众体育的“金字招牌”。

不仅如此,该市积极探索“体育+”模式,将体育和文化、休闲、旅游相融合,不断增加体育项目附加值。目前,临海西北有安基山滑翔伞基地,东有桃渚海淀垂钓基地和海岛公园,南有可漂流的江南大峡谷,西南有可越野跑的括苍山,已形成“海-陆-空”全域户外运动发展格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