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中国新闻网】浙江:文明实践更“暖心”文化礼堂更“闪亮”
  • 日期: 2020- 05- 29 10: 05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8日,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会在台州临海举行。

浙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试点省,共有54个县(市、区)列入全国和省级试点。当前,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已覆盖60%的县(市、区),建成实践所、站、点4.5万多个,860多万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层站点,是浙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张名片。如今,该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341家,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超74.5%。

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总部) 临海发布供图


当前,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从局部试点迈向全面铺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继续把握目标定位,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资源深度整合,做实运行管理机制,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浙江全省中心建设全覆盖。

同时,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将注重标配与标杆齐抓,推进高质量建设;注重主导与引导统一,提高使用效能;注重年轻化与专业化结合,培育人才队伍;注重常态与长效并重,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通先进文化传播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的响亮品牌,如何让它们焕发新魅力?

朱国贤表示,要把这两项工作当作“重要窗口”的基础工程来实施,增强更多服务群众的内容和功能,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向纵深、结出硕果。

以临海市为例,自2019年底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单位以来,该市坚持“技术引领、标准引领、精神引领、评议引领、基金引领、志愿引领”,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文化礼堂三大体系,推进临海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体化发展。

在临海市委强力推动下,通过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智能运行体系,依托临海市融媒体中心,互通互融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文化礼堂智慧管理平台、文明实践电视学习平台和文化礼堂视频交互平台“四大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临海市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队长,下设19个镇(街道)志愿服务分队、662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临海全市搭建了600多个线下惠民服务E站,活跃着志愿者近27万人。(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