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2/2020-999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5-29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白水洋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
  • 日期:2020-05-29 16:41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白水洋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

白水洋镇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提振作风、凝聚人心、推进工作的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周密组织部署、狠抓推进落实,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总体上实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目标。

(一)进一步夯实理论素养。镇党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结合本镇重点工作和党员干部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书籍和文件精神,党员干部加深了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镇党员干部通过深入研读原著,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三)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镇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实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16篇,反映问题50余条,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60余条;党员干部通过个人对照检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整治。推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从严从实之风,有效解决了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在工作落实中树立了强烈的从紧从快办实事、办好事的担当意识,工作效能、办事效率极大提高。

(四)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镇党委深刻认识到,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逐个解决才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监督检查3轮;针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拓宽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化解涉及我镇的信访件96件,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烦心的问题难题解决了一些想解决但未解决的难题,增进了同干部群众的感情。

二、特色做法和亮点

(一)聚焦有力有序,抓牢组织领导。镇党委坚定政治站位,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强化组织引导,优化顶层设计,扎实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高层次谋布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成员构成、职责规范等内容,及时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确保构成全方位立体式的体系化组织领导。二是高效率促落实,镇党委率先召开基层党组织动员会,基层党支部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于9月15日前全镇107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三是高标准强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围绕后进村整转工作,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巡查方案以及督查清单,并及时做好巡查结果通报工作。

(二)聚焦学深悟透,抓实学习教育。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走。一是明确学习要求,机关党员干部每天自学时间不少于1小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点书目内容,主题教育期间,共发放主题教育系列读本7200余册,印发主题教育学习“小卡片”4000余张。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个人自学、书记领学、集体研学、上下联学、及时补学的五种学习方式,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先后组织集中学习9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次;为强化学习效果,镇领导班子和办事处书记集体下基层上党课20余次,镇党委班子开展了支部书记轮训1次,“主题教育导读课程”5期,共有1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利用“早间小课堂”等“微时间”、“学习强国APP”、“干部讲坛”等“微课堂”,最大限度地释放“主题教育”的工作效能,依托“应知应会网络答题”,组织党员干部500余人进行网上答题,有力推动了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围绕“党史学习课”、“榜样先锋课”、“初心实践课”等三类课程,开展“对话初心、与梦同行”“农村党员后备优秀人才集中选拔”“创业青年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开放白水洋镇青年人才发展思维,齐力为白水洋镇振兴献计献策。四是营造学习氛围,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130余人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引导1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重走七十里红军路”活动,邀请老党员讲党课,重温党史、感受红色精神;利用周一学习夜开展“重担当、促落实”干部讲坛,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题教育期间,共开展干部讲坛5期,参与活动人数600余人次。

(三)聚焦主题主线,抓深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精心谋划调研课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一是课题选择求“准”,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聚焦当前发展中的热点难题,坚持靶向发力,确定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建设、村级办公场所建设等16个针对性强的调研课题。二是走访调研求“深”。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党风廉政、社会综治等方向开展调研,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走村入户,与干部面对面座谈,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力求“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共计赴基层调研15人次,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2场,走访村办公场所61人次,调研企业5家。三是成果转化求“实”。 镇班子成员于10月29日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四)聚焦找准症结,抓细检视问题。坚持将问题检视贯穿全过程,从严从细开展“四对标四检视”,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一是拓宽渠道求意见。各基层党组织依据实际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开设接待室、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共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32条。二是聚焦职责找问题。镇党委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对标四检视”的要求,紧扣“18个是否”,围绕“五问五看”,对照全镇发展需要,逐一列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等,梳理形成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基层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三是剖析问题补短板。镇党委联动开展“九整治一整改一提升”,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对梳理出的短板和问题逐项进行专项分析研究,责任到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共查摆出问题5个,目前已整改2个。

(五)聚焦边查边改,抓严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见真章、出实效。围绕制约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事,加快小微企业园地扩容,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增加工业用地,解决企业“低散乱”现象;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鼓励小企业开发新产品、引进新生产线,提升塑料制品及木衣夹等产业的产品技术含量。截至目前,小微企业园72亩土地丈量已结束,全镇中小企业已成功申请40个发明专利。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加快推进镇卫生院与市一医院共同体建设、白水洋小学东校区项目建设,致力提升居民医疗及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基层文化需求,着力民生改善,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医院大楼已完工,已在等待消防验收,东校区已开工填土围墙。围绕机关服务基层存在的突出事,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加强宣传教导和理论培训,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本领。截至目前,镇法制办安排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12人参加浙江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11人通过,通过率达到90%。

(六)聚焦常态督查,抓好督促指导。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工作等常态化督查,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实地督查走访行政村61个,查找问题151个,落实整改138个。成立专项巡查小组,定期开展党建巡查,对各村(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巡查,通过自查、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查找问题,限期整改,督促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实做细,共组织开展巡查13次;开展“契约化”党建共建活动,针对井头瓮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理清发展思路,提高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下大力做好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工作,通过找准症结,定准措施、分类实施,全面完成17个后进村党组织整改。

(七)聚焦各项工作,抓紧干事创业。由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工作,“一对一”结对联系村企,积极参与平安巡防、多城联创、项目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水零直排志愿行”等活动;组建项目攻坚团队5个,有序推进利奇马台风造成的道路、水利等损毁修复工程;紧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对105加六小行业逐一建档,开启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同步开展“品质家园·和美共创”志愿活动,组织全镇3000余名党员参与村居环境大整治。围绕村内地质灾害、古村落建设规划、农产品生产销售等群众关注重难点问题,聘请国土、规划、农业等专家讨论破解。9月以来,已顺利通过浙江省杨梅特色农业强镇验收,拆除台州市蹲点点位20余个,组织平安巡防3000人次,解决群众重难点问题4个。

三、实践体悟和启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逐步进入尾声,但这不是主题教育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镇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生课题,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主题教育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常新、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奋勇争先,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理论学习上持续用力。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总结借鉴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两书一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力气,切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维护好群众利益。

(二)突出担当意识,在抓好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分类推进问题整改,既要解决工作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既要解决班子问题,也要解决个人问题,既要解决新问题,又要回应老问题,做到应改尽改、真改实改。同时,要坚持着眼长远、立破并举,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制度机制的长期引导、激励与约束作用。

(三)坚守初心使命,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用力。要引导党员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行动中的差距,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使命,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使命。要在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上下功夫,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将未转化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围绕抓实脱贫行动、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创业创新等工作,立足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不断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乡村振兴持续推进、逐年见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