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68/2020-99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5-26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 —— 江南飞进了一群“可爱小天使”
  • 日期:2020-05-26 09:01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

诚义江南.我们的家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诚义江南”家风家训的好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23日(周六)这天,江南街道联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市治水办一起,在江南街道古村落岙底罗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文明实践活动,街道纪工委、妇联、宣传办、文明创建办、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都组织志愿者一起参加,活动通过堂前宣讲、亲子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






活动一


堂前宣讲

活动开始前,签到测量体温,并查绿码



▲签到测量体温


▲下发宣传小册子、宣传品


01


深化“清廉家庭”建设,充分发挥“清廉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江南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方利明、综合文化站站长刘金满分享名人、辖区氏族好家风好家训,讲清廉故事,述清廉家风。

▼讲清廉故事,述清廉家风


▲分享名人、辖区氏族好家风好家训


02


开设环保、治水小课堂,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办公室主任叶波向学生分享环境保护小知识,临海市治水办赵米构专家通过两瓶水的故事介绍“六不六要”治水小知识,还进行有奖问答,现场小朋友踊跃参与。

▼向学生分享环境保护小知识


▲通过两瓶水的故事介绍“六不六要”治水小知识

有奖问答




活动二


亲子实践

01


志愿者家庭开展亲子实践


在志愿者和家长指导下,孩子亲手制作“家风家训书签”;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让家长与孩子一起诵读《弟子规》;孩子回家后写下自己对家风家训小课堂和环保小课堂的体验跟感受或者画下对岙底罗的印象。



▲制作“家风家训书签”


▲志愿者家长与孩子一起诵读《弟子规》

02


亲子厨房


专门设置亲子厨房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参与柴叶豆腐的制作,让孩子包扁食给家长吃,体验中国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



▲志愿者动手参与柴叶豆腐的制作



▲专门设置的亲子厨房,志愿者家长教孩子包扁食


“诚义江南”志愿者家庭参与亲子厨房,共享“快乐家庭”

家风是家庭文化的道德风范

是家庭伦理的体现

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成长

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活动三


志愿服务


开展“大手拉小手,环境在你我”护水护绿护美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志愿服务活动,“诚义江南”志愿者家庭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岙底罗村内河道边、房前屋后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



江南街道部分家训展示:

李氏家规家训

敬祖宗,敦孝悌;睦宗族,端伦常;友昆仲,和夫妇;教子孙,尚勤俭;恤孤寡,戒唆讼;安生理,勿非为;忌毒染,慎嫁娶;勉诵读,重交游;谨丧祭,远酗酒;出异教,省自身。



自“五一”假期“文明红五月”启动以来,江南街道举办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如“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助新风、环境展新貌志愿活动,“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文明实践活动等。


照片来源:郭华坚 金利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