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市水利局:“三个抓手”积极开展水域保护工作
  • 日期: 2020- 05- 22 08: 47
  • 来源: 市水利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市水利局准确把握水域保护新要求,以“调查”、“审批”、“执法”为抓手,积极开展水域保护工作,并得到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和认可。2020年,水域保护工作被列入临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规划硬约束,编制水域保护规划,做到城市建设顺从水域分布,确保水域面积不减少,水域功能不减退。

一是重“调查”,规划引领。我局第一时间全面落实水域调查相关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组进行分组,“外业工作组”、“水域调查工作组”、“系统开发组”三组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目前,全市水域调查工作基本完成,正在积极开展水域保护规划招标工作。

二是严“审批”,源头把控。一方面,我局严格涉水项目审批流程,针对上报的涉水项目,做好实地勘察和前期调查,全面了解项目的涉水情况和合理性,依法依规对涉水项目内容、性质、条件等进行审查,并加强对涉水项目后续建设水域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破坏水域的行为发生。另一方面,我局不断优化涉水营商环境,推进“招投标+中介机构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涉水事项全部实现“一网受理”、“掌上办理”、“一次办结”,5年来共完成涉水项目审批27个。

三是抓“执法”,全面打击。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利用“浙里访”平台、水利举报电话等举报方式,将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对非法采砂、非法侵占河道、非法倾倒砂土等水事违法行为亮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遏制违法占用水域、破坏水域生态环境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共查处非法倾倒砂土1起,非法侵占河道1起,非法采砂7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