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0-993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5-12
发布单位: 括苍镇
凡人凡事 | 括苍镇退休法官转身当起“老娘舅”
  • 日期:2020-05-13 10:31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在临海市括苍镇综治办有这样一位人民调解员,他的名字叫单维森,今年64岁,是临海市人民法院退休的一名“老法官”。退休前,他曾担任法庭副庭长,执行局副局长。退休后,他被括苍镇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由于调解经验丰富,法律知识渊博,人们都称他为老单师傅(以下简称“老单”)。

 我这大半辈子都扎根在法庭,以前是坐在审判席,现在是忙在法庭外,帮助调解基层的矛盾纠纷,虽然已退休多年,但是仍觉得自己能发挥余热。” 老单说。近年来,他奔波在基层矛盾纠纷一线,用他几十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为人民群众服务,做着说事拉理的调解工作。他在调解工作中讲法和说理并重,在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注重突出“诉调”、“访调”的联动。

2019年9月18日,括苍镇某村村民王某某来到括苍镇调解中心申请协调解决在建设工地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各方就赔偿金额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为及时妥善处理这起纠纷,老单详细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具体诉求,与村干部、驻村干部一道多次走访村户、搜集资料,和各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劝解,结合相关法律耐心地讲法析理,通过法理和情理不断将各方的差距缩小,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人民调解工作面对的群体比较广泛,矛盾问题复杂多样。因此,在矛盾纠纷调解前,人民调解员往往要做深入地调查取证,才能最终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案。在调解过程中,还要按照《人民调解法》的有关要求,做到情、理、法的统一。”老单表示。在括苍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他直接调解、协助村委会调解的纠纷达60余件,调解成功率为98%,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老单为人和善,从来都是随和、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他们的疑问。来咨询的当事人有的经济条件不好,老单义务帮助当事人理顺法律关系、代写法律文书,为他们尽自己绵薄之力。

 工作之余,老单经常通过网络学习一些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及人民调解的相关知识,不断地总结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调解法(调解“四字经”),“原来从事审判执行等工作,现在转变为人民调解员,虽然有自身的经验,但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等还是要随着角色的转换而与时俱进。”老单称。

用自己的所长为社会做点实事。“老单说,“只要身体还吃得消,我便会继续扎根下去做下“老娘舅”,用自己的力量为民解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