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古城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6/2020-992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5-11
发布单位: 古城街道
古城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0-05-11 08:20
  • 来源:古城街道
  • 浏览次数:

 

2019年,古城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内容理论及各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执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有序推进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度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一步改革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1、组织领导。街道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小炸、主任冯顺青担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勇担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担任组员,由党政办统一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街道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全年工作思路,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并多次在领导班子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村(社区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将法治创建考核内容纳入社区综合考核测评体系。

2、落实制度。党工委、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覆盖,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100%覆盖。例如今年街道共针对花街区块自来水管线改造工程等6项重大决策项目,成立风险评估工作组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出具报告。古城街道今年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依法决策,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街道高度重视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ol list-paddingleft-2" style="list-style-type: decimal;">

  • 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力量,落实与工作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并对“三项制度”工作有自查有总结,极大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今年,我街道在针对违章建筑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共计拆违38.62万平方米,其中民违49宗2248平方米。在执法过程中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

  •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街道法定执法事项和受委托执法事项,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明确行政执法岗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街道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目前,我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已达到92%以上。

  •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利用信息化平台定期公布办事处工作情况、各类政策文件、政府采购等信息。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大型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

  • 强化法律顾问职能作用。聘请专职法律顾问,构建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并与法律顾问签订聘用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调解等工作,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古城街道2件行政诉讼案件均胜诉,1件行政复议案件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参与河道清障令出具律师意见,参与古城街道下属环卫职工上班时猝死案件的调解,并最终调解成功。

    (三)、落实权利,创新社会法治建设管理

    街道从加强村、社区依法管理入手,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抓好“民主公开”工作,保证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1、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认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活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得到深化。广泛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完善创建标准,规范创建内容,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目前,我街道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家(东湖村),省级民主法治村3家(两水村、许墅村、鹿城社区),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10,临海市级民主法治村17家,实现民主法治村创建率100%。

    2、提高基层民主自治能力。为进一步强化村、社区规范化水平,不断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深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落实“五民主三公开”制度,推动基层自治组织依法自主管理事务。

    (四)、多元化解,法治理念调解社会矛盾 

    街道以多元化的矛盾调解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调解把行政调解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根据我街道实际,建立了由综治办、司法所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成立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2、充实调解队伍。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员的培训。街道共有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驻所调解室,其中驻所调解室有6名专职调解员,12名特邀调解员,组成了一支强有力调解队伍。今年以来,街道调委会共受案105起,调处105起,成功率达到100%。驻所调解室共受案1453起,调处成功1440起,成功率达到99%,并实现辖区内民转刑案件零发生。所有调解案件均及时准确录入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并及时评定,调解文书档案及时归档,且装订规范。

    3、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每月开展常规排查,在“春节”、“两会”、“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定期排查,在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做到定期排查与专门排查相结合。

    (五)、法治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深化普法责任制全覆盖行动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街道建立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今年以来,开展领导班子学法2次,以会前学法、“临海大讲堂”培训、公务员三年学法轮训以及网上法律知识考试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干部学法。

    2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成立街道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社区。建立普法讲师、普法志愿者队伍,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村级法律顾问建有村级法律顾问e服务群,可在线上及时准确地提供法律服务。

    3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重点广场活动,集中组织综治办、司法、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消防站和社区律师等参加。例如:1、消防站在幼儿园举行消防演习活动,并深入九小场所指导灭火器使用方法等;2、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网格员参与分发扫黑除恶宣传单以及在村(社区)放置扫黑除恶宣传展板;3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进古城小学和哲商小学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活动,进人民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等。街道开展的活动都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营造了法治教育宣传的氛围。

    二、存在不足

    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到街道工作的方方面面,虽然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显得到加强,但还是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之处:

    (一)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

  • (二)集体决策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重大事项决策主要有政府主持完成,群众意见建议征求反馈情况较少,导致决策缺乏公众参与,同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三、解决措施

    针对目前我街道在法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逐步进行解决。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社区管理和建设的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街道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通过网站、微信、公示栏等形式,公开街道重点工作项目内容,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结合“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的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四)全面规范执法行为。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确保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败诉率有效下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