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新闻联播】浙江临海眼镜外贸企业“共享生产”破困局
  • 日期: 2020- 04- 06 20: 4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熊宇 江浩 临海台报道)台州临海上盘镇是眼镜制造基地,全镇12家眼镜企业近7成订单都用来出口。受全球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都面临订单减少的困境。但在上盘镇,有几家眼镜企业眼下的订单量却逆势而上,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走进台州临海上盘镇的浙江誉博眼镜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桂兵不久前刚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护目镜产品CE认证,有了它,企业有了打进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浙江誉博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桂兵说:“我们申请护目镜这个证书是比较早的。”

周桂兵介绍,受疫情影响,2月初,自己不少太阳镜外贸订单都被客户取消了。为了减少损失,他立马转产防疫急需的护目镜,并提前去申请出口欧盟必须的CE认证。经过一个半月努力,认证终于办下来了,不少企业主动找上了门。

温州市佳路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鹏说:“我跑了很多工厂,他们有的是生产不了,产量已经排的很满,所以我来找你就是来看看能不能帮忙。”

让周桂兵没想到的是,海外疫情的发展让护目镜销量猛增,而自己的护目镜产能又不足,只能望着订单发愁。

浙江誉博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桂兵说:“这个货期延误了,是按照客人销售价来赔偿的,所以说我们接外贸订单的话不敢怠慢,必须要在这个时间里面,把他出货出掉。”

市场机遇稍纵即逝,为了满足激增的订单,周桂兵想到把周边眼镜企业都拉进来一起干,同时要确保生产的产品符合出口标准。为了这件事,这段时间,他几乎天天跑工厂,寻找有资质的同类企业。

浙江誉博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桂兵说:“想要抓住这次机遇,接下订单,我必须联合兄弟企业一起干,没有我的证书他们出口不了,没有他们的鼎力生产,我们也接不了订单,所以说抱团,大家才能发展。”

周桂兵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驻企联系干部,镇党委书记周先忠一家家把镇里擅长镜片和辅料加工的眼镜厂老板,都邀请到了镇政府会议室,商量共享订单的可能性。

临海市上盘镇党委书记周先忠说:“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能不能把上盘的眼镜行业,复工复产做得更加好,能够通过共享认证,共同来抱团发展,打赢翻身仗。”

新超光学专门生产眼镜片,在仔细了解订单情况后,负责人当场拍板,接下了制作三款热门护目镜镜片的订单。

台州市新超光学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良夏说:“我可以生产镜片,他生产眼镜腿,现在合起来生产就能出口了。”

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誉博眼镜和3家具备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资质的企业,签订了“共享合同”。联盟达成了,但要真正扩产能,模具短缺的难题又摆在了面前。原来,按照行规每家企业模具都各自保管,共享生产意味着要三套相同模具,而每套模具都要经过画图、精雕、组装等多个环节,费时也费力。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大家决定打破行规,一起来创意,共享模具造型。

临海市益邦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外徕说:“他们抱团过来开护目镜模具,只需1次造型,这样缩短了造型周期,他们的产能(可以)大大提高。”

凭借共享生产的理念,首批销往欧洲的50万副护目镜,提前一周下线,顺利启运。据测算,今年以来,这4家“抱团出海”的眼镜企业,销售额不降反升,已经超越了往年同期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