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20-98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4-06
发布单位: 尤溪镇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20-04-06 11:12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尤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统筹落实各项任务部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3.34亿元,同比增长5.18%;规模上工业总产值19.82亿元,完成指标93.49%,同比增长4.92%;完成税收1.2353亿元,完成指标104.68%;工业性投入2831万元,完成指标108.88%;非工业性投入1824万元,完成指标36.48%;外贸自营出口3.22亿元,同比增长2.5%;引进省外资金1510万元,完成计划27.45%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完成大左片粮食功能区建设,持续推动茶叶、葡萄、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完成梅园村西洋山塘综合整治工程、清潭村青原山茶场喷滴灌工程(二期)建设,双坑溪(下涨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90%、岭脚金村岭下溪治理二期工程完成90%工业发展增添后劲。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伟星龙头企业,推进伟星实业高品质塑料制品产业发展。推动顺兴塑业有限公司进行旧厂房改造升级,共计11亩土地,置换发展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督促企业提高生产效益,辖区内规上企业全部完成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企业端”数据核实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实施机器换人行动。强化企业培育工作,做好1家小升规企业监测工作,2家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工作,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进,伟星公司年产5.5亿粒天然真贝纽扣新建项目一幢主体已开始结顶,另一幢目前进行主体第二层建设;伟星公司年产0.15亿个高品质衣架、2亿粒高品质塑料钮扣项目二期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内部装修。旅游产业亮点纷呈。深化“旅游引智”工程,积极对接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竞赛平台,下涨村成功入围“美丽庭院”创意专项赛,4个设计团队入驻下涨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作品《涨亭》获临海市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一等奖加大旅游对外宣传力度,完成尤溪镇CIS形象设计,对镇LOGO、形象标识、旅游品牌宣传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提升,成功举办尤溪镇第十二届乡村旅游节,越野自行车赛顺利进行,尤溪特色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二)项目建设有力推进。持续深化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求突破一是交通项目强势推进。104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项目攻坚团队,抽调全镇精干中青年干部,专项负责房屋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安置地规划并启动拆迁安置工作。下双线美丽公路项目建设二期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2000万的三期白改黑工程已完成图纸评审,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尤哈线美丽公路EPC项目即将进场施工。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项目,精品环线工程正在进行设计变更,叶岙桥、竹家山桥水毁重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大左岙安置区块桥梁完成评审,即将招标。二是城镇面貌不断完善。继续夯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创建成果,今年以“美丽城镇”创建为抓手,加速推进镇区建设。镇区一级主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及排水工程已完成15%;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标;尤溪镇综合广场项目已完工;义城路西延段工程(104国道镇区连接线)已完成用地指标报批,即将进行清表供地;尤溪书局项目已完成工程的90%;绿道(驿站)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黄港溪河道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已完工,城镇功能日益完善。三是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2500万元的下涨森林氧吧酒店项目主体建设完成80%,投资3000万元的竹加山精品民宿项目有序施工,其中一期项目完成建设进度的80%,预计年底部分试营业;“临海山居”项目计划投资2500万元,方案设计已完成,政策处理工作已全面启动。

(三)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一是生态环境更加优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瞄准河流水质污染、农村环境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环境纵深治理和污染面源整治,对直排污水5家养猪场、养鸭场进行强制拆除。严格做好生猪疫情防控工作,捕杀生猪331头,组织专业消毒队对生猪扑杀点进行规范消毒。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村庄整治今年任务数为20亩,目前已完成11.6亩,11月底前能再完成30.5亩,历史农综项目整治面积为32.763亩,目前已完成10亩,争取在1210日前处置完成。旱改水任务数30亩,目前立项并开工一个项目,共计31亩,11月底能基本完工。中低产田改造、园林地还耕、低效用地再开发等项目争取在1210日前完成任务数。二是公共安全更加稳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6次,发现隐患28处,完成整改28处,立案处理3起,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消防工作持续开展,今年以来共检查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合计1267家次,查找隐患问题156处,目前完成整改148处,行政拘留1人,处罚1人。完成砖木结构房屋电线套管643户、土灶隔离730户。完成镇消防体验馆建设,今年以来共组织消防培训15次,培训人数350人。防溺水工作管理常态化和长效化。对全镇158个溺水隐患点和14个山塘水库实行分类分级防控,落实专人巡查,在重点水域周边醒目位置设置语音警示喇叭、安全警戒线、水深警示标志,并重点配备防溺水救生和游泳设施,防溺水工作受到台州市、临海市的充分肯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七五普法”,镇、村、各行业、镇属部门协同配合,广泛宣传,悬挂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幅,发动群众,摸排线索,深挖彻查黑恶痞霸势力,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截至目前,已刑拘8人。三是乡村治理日趋规范。全科网格员运行机制逐渐完善,按职责分工具体承担村级社会治理、管理、服务工作。行政村撤并后续工作有序进行,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房确权登记工作,新调整的13个新村全部实现直接并账,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全面推进,1016日,新村资产融合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第四片区现场推进会在我镇召开。对村调后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4个大型党支部进行优化设置,成立了4个村级党总支,率先在全市完成党支部升格工作。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清理整治2条县级河道和4条镇级河道,在全市率先完成“污水零直排”深度排查工作。秉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村创建工作,完成拆违3.23万平方米,完成率107.67%,台州市蹲点指导问题点位全部完成销号。726日,全市“无违建村(社区)”检查验收现场会在我镇召开,截至目前,我镇18个行政村中已有17个村通过验收,一个村正在抓紧整改

(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社会保障日渐完善。坚持“兜底线、补短板、建机制、增活力、优服务”原则,全力开展助困、助学、助残、助医、助老等工作,医疗、社保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低保人群胃癌检查工作全面铺开二是民生事业不断发展。科教文卫稳步推进,尤溪中学2019年中考重点率再创新高,尤溪中心校2019年全市毕业班质量检测从D级跃升为B级,总分质量指数提升率居全市镇街第一;新建文化礼堂2家,文化走亲活动得到市委宣传部高度肯定,《尤溪镇志》编篆工作进展顺利;6一事一议项目有序开展,其中,清潭村民活动中心已完工,下涨村游步道和观光平台完成90%,八年村道路硬化完成80%,岭脚金村游客接待中心完成80%,紫升村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和于陈村于岙环村路硬化已立项预算,正在财政审价是灾后重建有序开展。在“利奇马”台风中,我镇道路、水利工程、农田等损毁严重,全镇上下齐心协力,用最快时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受损的26条道路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成,12个水毁修复工程7个已开工,5个正在招标,168.5亩受灾农田正在立项。四是精神文明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成立尤嘻嘻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纪委联合妇联评选出18清廉家庭,全镇形成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五)政府建设有效加强。一是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镇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创新推出“滴滴上门送学”模式,通过组建“主题教育家访小组”,为老党员、生病党员提供送学服务,确保主题教育不漏一个支部、一名党员。二是依法执政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实现党的正确领导;抓好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托政府官网、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微信等新媒体,定期发布政务信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不断完善。三是作风效能切实提升。加强APP考核使用,完善《尤溪镇机关内部管理若干规定》,深化机关自身监督检查;加强作风管理,落实住夜值班、固定学习日、请休假等制度;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便民项目清单,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四是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做到程序规范、执行严格、管理有序。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尤溪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围绕“美丽城镇”建设这一主线,着力优环境、兴产业、强治理、惠民生,奋力开启尤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高品质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五美”总要求,我镇高起点编制了尤溪“美丽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接下来,我们将对规划做进一步完善,并抓好规划的落地,发挥好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做好规划图和实景图“两张图”对比,确保建设不走样,效果不打折。紧盯项目推进时间表,科学合理有序安排施工,确保工期不拖延,进度不滞后。二是坚持整体提升。夯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持续推进镇区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镇区一、二级污水管网工程、义城路西延段工程、人行道改造提升工程、生态公厕等一批集镇功能提升类项目建设。着力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大力推进104国道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项目、江南水街道路项目、下双线美丽公路、“四好农村路”精品线路建设,提升对外通行能力。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深度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等专项工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好新村规划编制、农房设计和农村建房管理,优化村庄布局,提升乡村建设管理水平。完成义城村(岭脚金)二期、汇龙村、紫升村、坎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下双线“美丽乡村精品线”一、二期建设;加快各村拆后美化工作,抓好村庄景观节点打造,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深化河长制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重点抓好义城港等河流治理,同步推进污染治理、河道清淤等工作,确保辖区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二、高标准促进农旅产业提档升级一是抓品牌建设,激活农业发展潜力。巩固提升竹笋、玉提、火龙果、茶叶、铁皮石斛等农副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突出特色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效应,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户致富增收。稳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38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农业发展积蓄动能;二是抓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推进伟星公司年产5.5亿粒天然真贝纽扣新建项目和年产0.15亿个高品质衣架、2亿粒高品质塑料钮扣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投产,提升工业增量;继续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督促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和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三是抓精品建设,提升旅游发展活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开发,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各处景点的指示牌和导航系统,抓好沿线景观节点打造,增设网红打卡点,充分挖掘沿线各村的特色历史文化,丰富境内旅游资源,形成旅游精品路线。开发尤溪旅游“小程序”,制作尤溪旅游电子地图,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尤溪旅游知名度。加强与旅行社、工青妇等团体的合作,增加客源量,带动乡村农家乐和民宿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推进“临海山居”、竹加山精品民宿、下涨森林氧吧酒店等旅游民宿项目建设,打造高端民宿带。办好尤溪镇第十三届乡村旅游节,全力创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

三、高要求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建强村级阵地。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抓好村“两委”成员的教育培训,提升村级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结合“美丽党建”、“争星夺旗”等工作,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计划新建1个村级活动场所,打造3个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党建“先锋示范旗”党组织,建成1条党建示范路,新建伟星新材党建馆二是推进三治融合,建设平安尤溪。加大镇村综治中心建设投入,将社会矛盾化解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化全科网格工作,优化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等考核方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治理不良风气,对农村黄赌毒、违法建设、邪教活动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继续做好防溺水工作、无盗抢城市创建,扩大治安监控覆盖面,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以文化人,涵养文明乡风。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充分利用文化礼堂、民俗文化展示馆等资源,开展价值观教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提振全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继续深入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

四、高水平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办学条件,优化提升校园及其周边环境。进一步提振教育发展信心,落实好各项惠师政策,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校园评议”活动,选树爱岗敬业的教师典范,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继续深化“娃娃乐”儿童保护基地项目,打造村级“娃娃乐”微之家1个。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贯彻实施“健康临海”战略,持续改善医疗软硬件设施,争取更多优质医疗资源进农村,开展“便民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惠民活动,不断提高老百姓“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二是提升公共保障水平。继续深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拓展就业创业多种渠道。深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宣传发动,抓好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提升参保率。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老年人日间照料工作,切实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人员和“三无”人员权益。加快推进18个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让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加大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检查工作,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探寻各村产业增收渠道。深化“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推动村企合作共赢,防止“消薄”成果反弹。推动实施“两进两回”行动,促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