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1/2020-985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24
发布单位: 涌泉镇
涌泉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工作计划
  • 日期:2020-04-03 17:17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我镇2020年的总体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长6.5%,规上产值增长6.5%以上;工业性投资完成8000万元以上,非工业性投资1亿元以上,财政税收增长7%以上,各项指标走在全市前列。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具体要打赢五大主动战

    (一)振兴民营经济,打赢产业升级主动战。我们要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这项工作由钱宁常务领衔,镇工办牵头落实。

    一是抓企业帮扶培育。企业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骨干脊梁、中流砥柱,要抓好“2513”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持续壮大一批亿元级企业,力争全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3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深化雄鹰计划”“瞪羚企业等行动,分类推进行业小巨人”“隐形冠军等培育,力争全年新增小升规企业2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以上。

    二是抓产业平台建设。平台是承载大项目、大产业的聚合载体,要持续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行动,进一步完善玉岘、管岙工业区块的基础配套工程, 启动绣衣产业园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平台的主战场、主窗口作用,依托产业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三是抓项目招商引强。抓招商就是抓发展后劲,要按照规划先行、净地等候、精准招商、狠抓落地的要求,以高质量招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新签约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以上、协议总投资超1亿元,招商选资指标稳定增长。今年要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每个项目落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把招商“报表”转化成项目“指标”,转化成发展的动力源。要突出用好在外乡贤这笔资源,进一步深挖乡贤“富矿”,放大乡贤会和商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总部经济。

    (二)提升特色产业,打赢乡村振兴主动战。对于立足涌泉实际发展的农业和旅游业,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要提档升级,提升亩产效益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恬蜜”涌泉的美誉度。

    一是抓柑橘“三品”工作。全面落实陈奕君副省长对涌泉镇作出的专门指示,以蜜橘产业“三品”工作作为我镇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抓“品牌整合”,建立涌泉镇品牌指导站。抓“品质提升”,邀请中柑所、省柑所专家开展技术下乡服务。抓“品种改良”,优选和改良我镇蜜橘品种。同时以市场、技术、人才为切入点,建立红教授下田、红小二进村居、红掌柜进市场三项服务制度,全面提升涌泉蜜橘“三品”实力。

    二是抓全域旅游工作。全力打造乡村休闲旅游新亮点,完成延恩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涌泉“恬蜜小镇”规划建设,重点酝酿和考虑建设休闲观光产业园、旅游接待中心、大山文化旅游项目等休闲旅游提升项目,助推涌泉旅游业进一步发展,以期建立多功能、多层次的休闲文化旅游综合体。

    三是抓居民收入增加工作。从保障就业和支持创业两端发力,要坚守扶贫脱贫红线,实施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三)谋划全域发展,打赢项目攻坚主动战。项目永远是发展的引擎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持续深化双百行动,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集镇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这项工作由钱宁常务、王俊领衔,镇工办、城建办牵头落实。

一是狠抓项目推进。紧盯目标、倒排时间抓好促建促产,按照“每天都是节点、全年都在冲刺的要求,健全专班重点攻坚、定期会商协调、挂图实时作战、挂牌督办落实制度,人人身上有项目,人人肩上有重担,全力以赴确保西浦商住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项目按期推进。

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当前我镇优质项目储备不足,要抢抓新一轮改革开放、科技革命机遇,立足产业转型、城镇发展两大主战场,全力谋划好“十四五”项目规划,加强项目包装,主动对接申报,争取一批先进制造业、全域旅游、现代农业项目,积蓄未来发展潜力。

三是强化长效管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引领,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改一拆”“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优化镇区保洁、秩序管理等长效机制,全覆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切实提升乡村内在气质外在颜值深入挖掘柑橘文化和刺绣文化,打造独具“恬味”的城镇风貌,体现涌泉特色。

(四)改善民生福祉,打赢社会事业主动战。聚焦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项工作由周启卫副书记、金慧娟部长、王军光镇长领衔,综治办、宣传办、卫计办等牵头落实。

一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改善民生重点任务,谋划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涌泉中心校迁建工程,启动管岙工作片校网撤并工作,谋划中心幼儿园分园建设工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7个村文化礼堂。持续保障各类救助补助,支持慈善、残疾人、两老一少等工作。同时,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二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期间,一些群众的负面情绪积压,一些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极有可能在近期出现爆点。同时,一些信访老户和不良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可能利用此次疫情为幌子借机上访。全体干部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要自我加压,认真排摸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协调化解。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党员、群团组织、乡贤等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高效调解处理社会矛盾。

三是守牢平安底线。要始终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发展理念,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偷盗抢”等违法犯罪行为,扩大“亮村工程”覆盖面,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实现“三降一升”。

    (五)夯实基层组织,打赢从严治党主动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打造新的“红色引擎”。这项工作由周启卫副书记领衔,党建办落实。

    一是锤炼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开展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争创干事创业好团队双争活动。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深化双百双评双整治,实行季考年评和差异化考核,深入治理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建立“驻村联合体”机制,以老带新,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锻炼机会和发展机遇。

    二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三大行动,继续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刀2020年争取创建10个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完成30%的创建目标,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三是深化清廉涌泉建设。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企业建设,全面打造清廉政治生态。进一步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全面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要力争党建考核优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