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平安建设之根深扎基层群众丨临海:十五连创夺星鼎
  • 日期: 2020- 04- 22 08: 41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14日,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召开,临海再次拿下“平安市”称号,实现平安建设“十五连创”佳绩,成功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平安,靠的不是朝夕之功。自2004年省委启动平安浙江建设以来,临海始终将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跑出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平安稳定两大“加速度”。

“把平安工作作为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牢抓实。”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表示,将始终绷紧平安之弦,切实拿出奋斗姿态,推动临海平安创建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久久为功,顶层设计擦亮平安底色

日前,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抓时间节点,对复学校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强化食堂的防疫管理和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为师生复学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临海,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平安从不是一件小事。由重点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分管负责人每周,对所监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平安暗访督查,已经是临海平安建设工作的常态。

为了更好实现平安建设的全局把控、全面推进,临海市始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大平安”理念。该市梳理了12大类58项工作机制,包括组织动员、群防群治、矛盾排查化解、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督查问责等,让平安建设的“根”,深扎在与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角角落落。

过去的一年,临海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平安临海创建实效不断凸显。2019年,临海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10%、29.83%、42.17%;群众安全感满意率97.35%;市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事)件1129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实现矛盾调处“最多跑一地”。

广泛发动,人人参与共建平安梦想

“夜里7点,有文艺晚会,我们要早点过去看。”日前,临海市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居民李雪琴早早吃过晚饭,带着小板凳,和街坊邻居们赶到六统巷。

当晚最受欢迎的节目,是文艺团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扫黑除恶顺民意》和三句半《愿天下无贼》。老人徐阿莲带着孙子,津津有味一直看到结束,“这些节目热闹又接地气,还能学学怎么防骗。”

为了全面组织和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平安临海建设,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2019年,临海在全市19个镇街开展平安建设主题文艺下乡巡演活动40场,在台州市行动最快、场次最多、受众最广。

在节目的编排上,不仅有防盗抢、防诈骗、交通法规等平安内容,还结合了各镇街自身的平安热点,同时融入临海方言,演绎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因地制宜宣传,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绵绵用力,基层共治夯实平安高地

在临海市汛桥镇,全镇划分为3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设有“网格气象小组”。“网格气象员”则由网格内所有党员担任,精准掌握群众生活的“晴雨天”,做到“问题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网格气象站”的做法,已在临海全市逐步推广。

多年来,“平安临海”的金名片越擦越亮。在临海,每一个人都是平安的享有者,也是平安的缔造者。

在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夕阳红调解团”化解邻里纠纷110起,“幸福公约”“暖心陪聊陪医服务中心”解决了96位独居老人的陪护问题。

在汛桥镇,“心桥”志愿服务队和“乡钉”志愿服务队,整合工会、团委、妇联、乡贤等队伍积极参与到矛盾化解、公益服务、社会帮扶中,推动平安建设。

与此同时,临海部署开展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矛盾大化解、治安大管控和责任大落实等五大行动,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平安攻坚战,为该市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