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0/2020-978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09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邵家渡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情况
  • 日期:2020-03-09 08:34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邵家渡街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法治会议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我街道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的始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邵家渡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办事处主任鲍祝永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吴鹏担任副组长及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蔡旭担任办公室主任,统一协调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科室和工作人员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定期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有效保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工作的连续性。

2.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行政管理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文件管理办法》及市法制办相关要求,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公开等程序;在经费保障方面,优先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在经费上予以倾斜照顾,调拨上保证急需。

3.完善责任机制。确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各科室负责人、各工作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片、本办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聘请法律顾问,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决策失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二)加强业务学习,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活动,落实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建立了执法部门学习制度,特别是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工作,积极参与临海市依普办组织的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网上法律知识考试,今年街道公务员年度法律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2.加强依法行政。加强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等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截至目前,全街道在编在岗需具备执法证人员40人,持证率达到了95%。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将行政执法职责分解到具体的部门,并确定执法的具体程序、办理时限和执法责任,建立完善严格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错案责任人进行追案。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案卷评查、行政复议、依法行政考核等方式,保证行政执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努力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

3.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经常性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在全街道营造浓厚的法治创建氛围;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文化礼堂等地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法律知识;组建法制宣讲组,深入机关、村、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开展大型室外法制宣传活动4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30次;开展“法在心中”青少年主题活动,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邵家渡中小学,开展文明上网、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2次,受教育师生达3000余人次。                                                                

(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托政务公开网站,着重推进财政支出、重点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方式公开政务信息112条。

2.全力加强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全科网格”和“四个平台”建设,实现平安综治、消防安全、流动人口、市场监管等工作网格化管理。强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加强综治(网格)工作中心建设,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全年共调解案件45件,调解成功率100%。深入开展信访代跑工作,成立了街道本级信访代跑服务站和村级信访代跑服务点,今年以来,共为13名群众提供信访代跑服务,相关矛盾纠纷全部得到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坚决做到有黑除黑、无黑除恶。

3.不断夯实法治根基。全面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每个行政村都与浙江普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签订了村级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同时,建立农村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随时随地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今年,新增2家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目前,我街道30个行政村中有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8个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其余21个行政村均为临海市级民主法治村。创新“清廉共同体”建设载体,打造以“崇廉、和合、共享”为主轴,压紧筑牢机关、村、企党风廉政“防火墙”建设,既问责问廉、又问绩问效。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4起,党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警示约谈等问责党员干部16人,开展工作提示约谈65人,切实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二、存在的问题

1.集体决策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重大事项决策主要由政府主持完成,群众意见建议征求、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有待进一步加强。

2.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现有手段不多,效果不明显。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手段应用不足。

3.普法活动和宣传类型缺乏新意,宣传手段单一,法律宣讲的内容还不够接地气,部分文化程度低的群众接受起来较困难。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目前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全街道上下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进一步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律办事的良好局面。

三是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增强法律宣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宣讲效果。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公众号、钉钉、微信等新媒体,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相关要求,依托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公布内容涉及低保户政策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和大型项目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征地等方面,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等便民举措,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