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汛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5/2020-978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05
发布单位: 汛桥镇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 日期:2020-03-05 09:56
  • 来源:汛桥镇
  • 浏览次数:

汛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共临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法治临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临委法办函〔2019〕1号)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精神要求,汛桥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开展各项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目前汛桥镇应领证的编制人员数为36人,执法证持有人数为35人,持证率为97.2%。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及时报送报表,更新系统,关于执法人员,执法职权,执法岗位,重点工作公开,上传法制信息,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公开。

2、行政执法记录制度。目前汛桥镇行政执法记录仪为6个,每个行政执法记录仪都有专人管理,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的,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目前汛桥镇聘请浙江时空律师事务所冯春贵律师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并对法律合同进行审核,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法制审核人员,注重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工作人员调整到法制审核岗位。

4、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上半年全镇共调处矛盾纠纷80起,下半年共调处38起,全年共调处118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案件15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室调处案件31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交警队调解室调处案件72起,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一方面,每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宪法》、《土地管理法》、《调解法》,学习保障民生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法规,并将法律小知识做成应知应会内容,对全体机关干部开展随堂测试;另一方面,每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网上学习和考试。

2、开展多样性普法宣传。镇交警队进入华海技术学校和汛桥中学,现场为学生传授交通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反光贴,教育学生遵守交通,关爱生命;派出所到小学、中学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防止校园暴力;镇妇联联合镇团委、卫生院为学生开展“防性侵教育”课,通过儿歌、诗歌、绘图形式介绍儿童防性侵知识,并发放防性侵手册;“6.26”国际禁毒日之际,镇禁毒办通过主题绘画、一起说“NO”抖音短视频、禁毒主题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禁毒知识;汛桥镇司法所通过法律手抄报、黑板报、发放宪法手册等方式宣传宪法,让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

3、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3.8”妇女节、“12·4宪法宣传周”,开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和“宪法进万家”活动,运用律师坐堂、发放宣传册、横幅等多种宣传形式传授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社会法治氛围。

4、扎实推进法律进乡村活动。为破解乡村普法工作难题,积极探索普法工作新路子,在增强群众参与性、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方面下功夫。一是和村级法律服务工作者到其联系村宣传法律知识,对群众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二是下村开展法治宣传演出,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临海人”文艺演出和“老年人交通安全”文艺演出,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三是开展“临海市司法行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临海市司法律师公证管理科、法律援助中心、法制宣传教育科、基层工作管理科共同参加,并邀请时空律师事务所律师、东创律师事务所律师、昶日律师事务所、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法律咨询。

5、开展“宪法进两新组织“活动。开展“宪法进两新组织”活动暨宪法培训会,邀请时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冯春贵将《宪法》融入到《劳动合同法》与《公司法》中,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两新组织人员传递宪法的精神;“送法进华海”元宵节法治宣传活动,镇司法所准备了法制灯谜,谜面包含了宪法、安全生产法、环保法、民法等与企业员工相关的诸多法律知识,寓教于乐,活跃了节日气氛,也取得了较好的普法宣传。

6、结合“三治融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利于积聚力量、凝聚人心,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三治融合”,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2019年度我镇被认定为台州市法治宣传规范化乡镇,新增省级民主法治村一个(杨梅大岙村),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2个(新民村、利丰村),在建设成果基础上,深入推进“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效率。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1、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少数干部对法律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部提高,对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的普法教育还不够到位,尤其是对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由于流动人员的特殊性,使得普法宣传教育存在一定的困难。

2、行政执法人员力量比较薄弱,存在行政执法人员一人兼职一人多职的现象,部分岗位工作人员稳定性不够,专业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采取下列整改措施:

1、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

2、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强内部监督,推动执法考核评议制度的落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2、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3、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各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