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桃渚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3/2020-978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05
发布单位: 桃渚镇
桃渚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日期:2020-03-05 10:29
  • 来源:桃渚镇
  • 浏览次数:

2019,桃渚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紧紧围绕临海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实现了桃渚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书记、镇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联络员工作制度。桃渚55个行政村均设有法治建设联络员行政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由村党支部书记亲自领导,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把法治建设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二)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桃渚镇逐步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桃渚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有12名队员,执法记录仪10台,除值班留守人员外,配比率达到了100%,确保执法人员外出执法时做到人人有证件,事事有记录。另外,桃渚镇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利用周一晚上学习夜,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

桃渚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强化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促使行政争议总量下降。为此,桃渚镇与浙江省回浦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该事务所的吴卫星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桃渚镇的诉讼案件进行答辩,提高胜诉率。同时通过总结已发生的案件得出,桃渚镇大多数案件是拆除违章建筑引起,针对此现象,桃渚镇将进一步规范对违章建筑的定位、改进拆除程序、同时督促执法人员提高法律意识,确保拆除的前中后不存在任何不合法的操作。

(四)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桃渚镇辖区内共有55个行政村,目前已有5个民主法治村,其中省级1个,双淮村;台州市级4个,新峙村、高才村、顺利村、永兴村。2019年桃渚镇新申请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2个,分别为浦金村、双联村。对申请创建的两个村进行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立专门的调解室,悬挂全国统一的人民调解徽章,将人民调解制度、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内容上墙,做到有场所、有标牌。

2、桃渚镇大力开展各种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2019年,桃渚镇综治办联合桃渚派出所、桃渚司法所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扫黑除恶”、“反走私”、“打击假发票”、“禁毒”、“宪法日”等法制宣传教育知识,上街下村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培训讲座、以案释法、印发资料、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合法正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

3、桃渚镇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衔接联动,强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加强镇诉调中心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2019年全年,桃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矛盾纠纷135件,调处数133件,成功率为98.5%,其中重大矛盾纠纷调解16件,大部分人身损害、经济赔偿、劳资纠纷、医疗事故纠纷、物业管理纠纷等矛盾纠纷都成功协调化解,大大降低了诉讼基数。

 、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9年,桃渚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需要进一步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法制专业人员不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落实上存在差距。三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继续按照“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确保2020年普法任务的完成。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共建和谐、平安桃渚。

)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基本法治理念,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灌输依法行政的基本理念,完善学法制度,使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以关注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切实加强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法治服务发展。桃渚镇将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巩固宣传阵地,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桃渚镇将继续精心组织各种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使普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