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20-978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05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0-03-05 15:51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江南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江南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临海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决策制度,强化权力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化解矛盾,法治政府建设事业取得新成效。现将2019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一是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因机构改革,在八月份调整了领导小组的成员,组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剑锋、办事处主任徐世贤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邵翔为副组长,各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新的领导小组,由党政办统一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新明确了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二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工委和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下发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针对政府重大项目决策,强化在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的刚性约束。今年,我街道对原种场职工住房安置、贺家区块等重点建设项目决策均充分听取了社会公众意见,根据相关社会公众和专家的意见对原定方案进行了调整。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中的积极作用。今年法律顾问为街道提供法律意见18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近100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办理信访事项8件,同时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二)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法治素养。一是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开展多维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2场次、现场参与人数4160人次,举办法制文艺演出2场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6场次、听课人数600人次,发布普法微信推文7条。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年度至少组织1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其他形式的检查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依法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建立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三是创新执法工作方式,建立高效联动执法队伍,完善以公安、行政执法及相关执法部门协调配合的执法体系,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全年,街道在三改一拆、安全生产、消防等工作中开展联合执法50余次。

(三)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科学划分网格,实行网格规范化工作,管好全科网格管理员队伍,依托“平安三率”考核,强化平安江南建设,搭建完成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平台,严格落实综治负责人责任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无盗抢”专项行动,形成城乡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信息准确、及时、规范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成效。二是大力调处矛盾隐患。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开展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2019年全街道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94宗,调解成功294宗,调解成功率为100%,无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是推行群众“办事不出村”。推行公共服务“办事不出村”和“最多跑一次”工作,发挥代办员作用,推进政务服务向村(社区)基层下沉,目前20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代办员,覆盖率100%,全年办件量达6000多件。群众从过去办事出远门到现在可实现“办事不出村”,提升了基层政务的服务水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

(四)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临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政务监督电话。截至12月底,我街道在临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2条,其中,公文类、招投标等政府信息64条,其他动态信息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9条,平均每月发布数达10条。二是畅通网络问政、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等渠道,设置《群众投诉登记簿》和《群众意见或建议薄》,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加强信息反馈,及时整改到位。三是主动向党工委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全年办理的各级代表、委员建议共47件,所有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将办理意见和结果书面答复了有关代表、委员。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在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不懂执法程序,往往凭主观、靠经验作决断。

二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专业人员不足,与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

三是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行政决策的程序规范不足。规范性文件制定条文设计合法性审查不足、透明度不足,部分文件的制定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未向社会公布即实施,未按规定及时报送备案,大量文件实施后缺乏及时评估清理。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程度离法定要求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包括实体场所及网络公开平台,存在更新不及时情况,受理申请存在没有回执现象,申请人难以查询处理进程。

五是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还不完善。调解、仲裁、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访等制度还不能有效形成合力,对法治学习宣传不够深入,群众对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救济渠道认识模糊,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氛围不够浓厚。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建立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档案,将法律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步伐,全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完善法律顾问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推进从业人员资格化、素质培训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不断优化法制机构和人员结构,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法制机构中。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执法工作,加强充实执法力量。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江南。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五)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在传统的学法基础上,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执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和法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另一方面,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环境保护、治安防范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不但熟悉法律,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改变以往信访不信法的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