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7/2020-977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沿镇委〔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03-04
发布单位: 沿江镇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0-03-04 15:43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每年3月1日之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本级督察单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向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现将《沿江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专文报送。

 

附件:《沿江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中共沿江镇委员会

沿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4日

(联系人:徐掌联系电话:0576-85993347)

 

 

 

 

 

 

 

 

 

 

附件

沿江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我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2019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建设要点和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沿江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2019年沿江镇共推进29项重点项目,均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

2、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沿江镇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为四起,行政诉讼败诉率为0%。沿江镇强力推进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组织安排有关驻村干部、领导进行调解,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与此同时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重大行政争议共同协调化解机制和法律适用研判机制。

三、强力提升队伍法律素养

1、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沿江镇执法证持有人数(含省颁证或部颁证)49人,持证率90.74%。沿江镇已经积极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均已上墙。

2、强化干部学法意识:沿江镇通过扫黑除恶等专题会议、投放屏幕观看宪法视频、组织参加普法考试等形式,增加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引导干部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从而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一:沿江镇积极完善党领导下“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推进善治村建设,建成临海市三治融合示范村-新兴村;二:沿江镇辖区内共有30个行政村,其中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7个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22个临海市级民主法治村;三:沿江镇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一季度全镇开展了优秀家风家训和清廉作风故事征集活动,挖掘蕴藏在党员干部群众中的良好家规家训138条,清廉作风故事45个;4月在桩头村召开了临海市“清廉家庭”评议试点村现场观摩会,9月在沿江镇中学召开了全镇“清廉家庭”表彰大会,表彰沿江镇12户“清廉家庭”;建成新兴村、红光村清廉文化广场、黄土村清廉文化墙以及上岙村、水洋村清廉文化长廊,清廉元素入村入户、入耳入心成效初步显现。同时深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五民主三公开”制度,推动基层自治组织依法自主管理事务。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沿江镇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组织各部门进行普法,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履职评议制度。本年度沿江镇组织各类普法活动14次,发放各类海报5万余张,宣传单2万余份,并且建成沿江镇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新兴村。

3、依法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沿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解矛盾纠纷71起,涉及金额259.22万元,调解成功率100%。同时,沿江镇强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加强沿江镇诉调中心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录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五、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沿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1、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

2、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3、加强人民群众的普法宣传。紧抓辖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