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4/2020-978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04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日期:2020-03-04 21:30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2019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严格对照《2019年法治临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一是明确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法制办、司法所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来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三是认真学习和转发了《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细化建立了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镇党委法治宣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二)加强法制学习,提升全民法制素质。一是抓好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领导干部、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7期,参加人员累计24多人次;举办法制讲座1场,受教人数达200余人次。二是抓好宣传教育。我镇围绕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相关办公室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宣传举办6·26”禁毒宣传日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镇创建活动全年开展6次法治宣传日活动,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6700多份,开展接待咨询600多人次,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三是抓好阵地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法制宣传员和志愿者、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干、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镇接待信访案件26件,对各类信访件均100%按时转送、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我镇各办事处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两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吴世良调解工作室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203件,化解202件,化解率99.5%三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日常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服务,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2019年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起,代写法律文书5次,解答法律咨询数92件。

(四)改变工作作风,建立科学高效行政运行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东塍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分管领导提出具体事项,经党委以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完善《东塍镇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镇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完善政府法制建设。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100%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网站、东塍快讯、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公开信息433条。

(五)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证管理。为确保行政执法单位依法依规行使职能,我镇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今年共组织9人次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强化执法记录仪等器材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纪录存档;同时,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这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机关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等。针对上述问题,东塍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法宣手段、注重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监督管理,为东塍镇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严格依法依规执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依法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主动接受民众监督,完善舆论监督的渠道,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

(三)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东塍执法铁军。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