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0/2020-983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30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中共上盘镇委员会 上盘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0-03-30 15:06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中共临海市委、临海市人民政府:

现将2019年度上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上盘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科学开展民主决策。坚持以服务型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落到实处。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聘请专家律师参加的专业法律顾问队伍。另外全镇3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的准入、考核、激励等制度。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文件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镇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处理镇人大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对行政行为被审判机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要按照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积极拓宽投诉和举报渠道,依法行政、公开行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将行政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政府规范性文件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本级人大备案审查力度,加强镇人民政府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杜绝规范性文件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权力事项。全年共审查文件90余份,发现瑕疵并提出法律建议3次,较好维护了我镇的执行形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我镇管理水平。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在执法任务较多和与群众利益关切度较高的城乡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市场监管、道路交通、治安管理等重点执法领域,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主体资格。健全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

(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明确行政调解范围,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今年来上盘镇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推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改革要求,优化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办事效率,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12月份我镇共办理代跑案件40余次,内容涉及家庭纠纷、侵权赔偿、讨薪、邻里纠纷等方面。

(五)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全力提升我镇执法水平和行政能力。一年来,开展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按照临海市政府学法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5次。12月4日法制宣传日当天,共有200余人次参与现场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村、进企业等活动的经常性开展,禁毒宣传、打击假发票宣传等专项活动有序铺开,不断优化我镇法治氛围和执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仍不够广泛。

(二)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政府工作过程中欠缺更加细化的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不能准确知道乡镇工作人员工作。

(三)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四)各村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依法执政水平,打造一个法治的、服务型的上盘镇人民政府,我镇将从以下几点努力: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村级的法治制度、提高村级法治水平。由于我镇各村、社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社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法治管理体制。


 

                  中共上盘镇委员会

                  上盘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