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0-1076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3-26
发布单位: 河头镇
河头镇2020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0-03-26 14:07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头镇党委、政府决定召开“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争先”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和临海市的决策部署,动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实干争先,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以“两手抓、两手硬”的举措全力主攻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众志成城实现“两战赢、两争先”的目标。

在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同时,我们要根据疫情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进一步把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关系,战疫情和促发展同时发力、双线作战。今年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坚持“生态河头、清雅茶乡”发展战略,围绕把握一条主线,打好两场战役,深化“三服务”活动,实施四大战略,打赢五大攻坚战即“12345工程”的总体思路,全面推动河头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和党建考核“双优秀”。

把握一条主线:就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这条主线,把发展作为富民强镇的第一要务,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个过程。

打好两场战役:就是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

深化“三服务”活动:就是在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大力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

实施四大战略:即工业项目立镇、招商引资强镇、生态旅游兴镇、特色农业富镇。

打赢五大攻坚战:即重点项目推进攻坚战、美丽城镇创建攻坚战、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具体来讲:

(一)实施四大战略

1.工业项目立镇

工业立镇说到底就是项目立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镇域经济突破,措施有千条万条,但根本性的措施就是抓好项目建设。没有项目,增加经济总量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上项目,工业立镇就无从谈起,就是一句空话。结合河头镇实际,在项目建设上,要重点强化“三抓”。一是既抓大项目,又抓小项目。大项目和小项目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大项目带动小项目,小项目促进大项目。大项目要真正做大做强,以强取胜,小项目要遍地开花,以多取胜,要集中优势兵力,在二、三年内上2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真正承担起对财政的支撑作用。同时,小项目也不能放过,要把小项目抓精、抓细,抓住市场商机,使其逐渐培养壮大,把小项目尽快发展成大项目。在项目选择上,要打破各种限制,只要产品有市场,生产有效益,符合国家政策,就要坚持大小项目齐上,内资和外资并举,民办和政府扶持并重,扩充增量和盘活存量并进,不拘一格上项目,千方百计扩大经济总量。二是既抓眼前项目又抓长远项目。抓眼前项目,以解决眼前吃饭问题。如土地全域整治项目,是速生财源,当年就可见效,近几年可以说土地全域整治支撑了我镇财政的半壁江山,像这样的项目我们要紧紧抓住不放。同时,从长远考虑,既要发展有潜力的长远项目,又要培育一批后续项目,这是实现河头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所以,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战略的眼光谋划河头的未来。三是既抓新项目又抓老项目。要注重原有项目和新上项目的有机结合,对原有项目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效决不罢休。同时要注意发现新项目,开发新项目,努力构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把原有项目继续做大做强,全力支持机械、工艺品、木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力争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家。同时,还要抓紧谋划百步村、下堂村的工业用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2.招商引资强镇

扩大对外开放,千方百计把资金、技术引进来,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近几年来,我们在对外开放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吸引了一些项目,但从项目建设的结构看,仍然不尽合理,存在“三多三少”:即商贸服务类项目多,工业项目少;小项目多,大项目少;传统项目多,高科技含量项目少。因此,造成对区域经济拉动力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求突破。一是坚持多层次开放,在引进资金和项目的空间上求突破。要主动招商,以商招商,招大引优,加大华统股份等一批优秀招商项目的推进力度,力争全年引进企业1家,实现招商引资3000万元,形成全镇大招商、招大商的格局。二是坚持多渠道开放,在项目的引进上求突破。要用好、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依靠提供优越的投资环境、高效的管理、良好的服务来吸引一批对镇域经济带动作用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三是坚持全方位开放,在拓宽项目引进领域上求突破。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联合,同时要实施“乡贤反哺”工程,发挥亲情、友情、感情招商。认真搞好敲门招商、主题招商、大力拓展网上招商,尝试委托代理招商,积极打造我镇招商引资的“黄金平台”。

3.生态旅游兴镇

积极探索历史人文旅游与生态休闲旅游并举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深挖殿前、下湾古村落,大石车灯戏,羊岩茶鼓等我镇独有的悠久文化。同时,充分依托河头交通、区位特点,全力打造“绿色羊岩”、“红色姚宅”、“紫色岭景”、“古色福泉”等景点,努力形成一条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在此基础上,羊岩山茶文化园要以“入选首批省示范园”为契机,深化农旅融合,持续创新农事品牌,打造更多高品质的“首个省级”;岩坑村、姚宅村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党性教育品牌。

4.特色农业富镇

发展特色农业是农业产业化调整的必然方向。我镇离市中心不远,交通便利,市场半径短,易于接受城市经济、文化和科技辅导,我们必须围绕“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发展城市”的经营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重点抓好茶叶、葡萄、垂面等特色品牌,力争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区域公共品牌。大力推进承包地流转,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抓好宜塘山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现代田园综合体,创出河头特色。

(二)打赢五大攻坚战

1.重点项目推进攻坚战

重点工程项目事关河头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着力解决我镇重大项目推进慢、要素制约多等问题,强化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土地全域整治项目,这项工作,最现实的就是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抓土地整治就是抓财政收入,这是保障项目开发建设的主要资源来源。对于河头来说,推进土地全域整治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既能通过土地全域整治来整出“绿水青山”,又能从中换来货真价实的“金山银山”。我们要抢抓最后的政策“窗口期”,成千上万亩地推进土地开发,也许未来某天,这扇“窗口”就将关闭,所以,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争分夺秒、虎口夺食。姚宅革命纪念馆道路建设项目,此项目之前搁置了长达三年之久,终于在去年完成了政策处理和路基铺设,我们必须以自我加压的勇气和聚力破难的决心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确保在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同时,要扎实推进红色党建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品牌。杭绍台铁路项目,今年,按照市里计划,杭绍台铁路将继续推进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我们要主动靠前,帮助解决项目施工单位在复工复产和道路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原定计划有序推进。

2.美丽城镇创建攻坚战

这项工作是贯穿我镇全年的重点工作,作为首批创建的镇街,我们只有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位经营,才能塑造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人文突出、特色鲜明的河头新名片。在定位上,要瞄准打造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台州生态休闲后花园。在规划上,按照“五美”要求和“十个一”目标,计划投入9480万元,已初步拟定申报15个重点项目,目前设计规划已完成。在建设上,主要是加强对两道(观溪路、绿道)、两网(垃圾中转站、污水零直排)、两场所(商贸和文体场所)的提升改造,打造人文、农旅、党建三大线路。上周,镇长带着班子成员前往仙居广度乡进行了调研,他们在全域整治、特色建筑改造、产业引进等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城建办要积极借鉴,结合我镇红色文化、茶文化等特色文化,加强设计引领,体现城镇品质,彰显“一镇一特色”。在管理上,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精细化管理,依靠“水岸阳光”商住地产,努力引进几个能完善镇区生活娱乐功能的好项目。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把各项工作项目化,加强领导、强化统筹,把好时序、稳步推进,努力把河头打造成台州生态休闲“后花园”。

3.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

环境整治事关发展民生,刻不容缓,必须铁腕整治、强势推进。要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常态化管理,巩固“清三河”成效。推进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始丰溪、十三罗溪河道整治及景观提升工程。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减量化全覆盖,确保镇污水处理厂提标运行。提升“强库固堤”和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快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要持续深化“三改一拆”。对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分类推进存量违建处置。坚持“拆、改、用”并举,强化拆违与安全生产、重点项目、低效用地开发利用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拆后土地综合利用效率,确保巩固“无违建镇”成果。要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环境网格监管,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三级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持续开展“多乱整治”,不断深化农村厕所、污水、垃圾、田园“四大行动”。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切实提升乡村“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

4.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攻坚战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村级组织三年任期已满,要例行进行换届,这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的换届有几个新特点,一是标准更高。临海市正在争取浙江省的试点,我们河头也要争取临海市的试点,这项工作要争取在10月份之前完成,所以我们一定要早谋划、早部署、严把关、严执纪,确保换届工作高标准完成。二是素质更好。今年的换届要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我们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早谋划合适人选,真正把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的人员推到村领导岗位上来。三是要求更严。我们要严把“程序关”,坚决防范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侥幸心理这三种错误思想,加大对拉票贿选等违法乱纪行为的惩处力度,以铁的纪律护航换届风气,以好的风气选出好的干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换届是必需的,现在村级组织作用发挥整体不错,但也呈现出两种态势。有的村工作有声有色、有模有样,生龙活虎、生机勃勃,而个别村还是一潭死水、一事无成。换届时间安排在下半年,这段时间是对我们工作、人品检验的关键时期,选举要依靠大家,每位干部都要思想不慌、步伐不乱,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接受群众和党委的评判,凡是能力强,有公心、肯服务的干部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而留任。

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民生福祉的高地决定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要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空间优化和功能有机更新,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全域规划、联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打造1-2个精品村。要围绕有效提升教育质量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当前,重点要根据疫情发展做好学生复学准备,及时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政策解读。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好用活农村文化礼堂,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内涵,深化全民健身活动。要深入推进“平安河头”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深化消防、交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动态清零,坚决防止“一票否决”。

这五场攻坚战事关河头未来和当下高质量发展。要拿出敢打敢拼、决战决胜的气势,集中精力、集中火力,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每一场战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