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9/2020-982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3-25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召开清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部署会
  • 日期:2020-03-25 10:30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2020年清明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工作,3月23日下午,汇溪道召开清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部署会。镇属各部门负责人、镇各办主任、原行政村村书记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清明祭祀活动造成人员聚焦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倡导群众“无烟扫墓,文明祭祖”,加强林间易燃、易爆物品及野外用火管控,保证辖区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会议上部署了各项工作


副镇长冯常龙就如何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祭扫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一要做到流量管控。各卡点要检查健康码、身份证、口罩佩戴情况,测量体温,并做好上坟祭祖人员登记。以下人员不能参与上坟祭祀活动:没有绿码的人员、近期武汉来临的人员、在隔离期人员特别是境外来临人员。每户现场祭祀不超过3人。

二要做到防火管控。做好火灾隐患排查、火源火种清查。各村分片包干,落实山头、地头、人头开展排查工作,盯住重点区域、管牢重点人员,对排查出的问题,紧盯不放,彻底清除,不留隐患,全时段跟踪。按照镇村两级签订的防灭火责任书的要求,以承诺书的形式告知到本村每家每户。严格值班值守,镇村两级要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坚持领导带班,排出清明值班表,按时到岗到位。

三要做到宣传到位、责任到位。牢牢把握“宣传到位”和“责任到位”这两个关键点,告知每一个可能来汇溪上坟的人,特别是外来人员,要发挥村干部、党员、老年协会人员、网格员、健康管理员等力量,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媒介做好宣传,把流量管控和防火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村民,尽可能扩大宣传面,做到家喻户晓。

镇宣统委员陈利吉作清明期间防疫工作部署:

1、要求各村做好境外人员排查,做好工作引导。

2、除武汉市内予以管控其他地方都以健康码进行管控。

3、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继续进行管控。

镇武装部长黄耿作清明期间殡葬相关工作部署:

1、即日起,暂停市殡仪馆骨灰堂的祭扫活动;暂停各类集体公祭、宗族群祭、集中海葬(树葬),以及其他自行组织的集中祭扫活动。

2、清明期间(4月4日-4月6日),人员集聚风险较大的公墓,暂停现场祭扫活动(2019年清明节以后去世入葬的新墓可通过预约现场祭扫)。

3、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各行政村村组织班子成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自觉避开清明祭扫高峰期。

4、健康码显示红色或黄色、武汉来(返)临、尚在隔离期内(包括居家隔离)的人员,以及未完成14天隔离的境外来(返)临人员,不得参与现场祭扫活动。

5、全市各墓地入口处设置检查点,严格检查祭扫人员的有效身份证件、健康码及佩戴口罩、体温等情况,维持好祭扫秩序,防止人员集聚。对符合管理规定的人员,准许进入墓区祭扫。

6、现场祭扫严禁携带明火、不得鸣放烟花爆竹,违者依法从严处理。提倡采取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等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

7、倡导预约、错峰、分批祭扫,不跨区域祭扫。异地祭扫人员应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规定。

镇常务副镇长王皓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一是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做好消防、危化、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特别在清明期间管好野外用火,对于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一经发现,做到顶格处理。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迪华就如何统筹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强调了以下3点意见:

1、思想上格外重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期交织期,各单位要克服松懈心理和麻痹大意心理,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2、部署上精密防控。一要宣传先行,让村民在出发前人人知政策、明形势;二要责任到人,形成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任务的氛围;三要科学布控,合理设置卡位。

3、保障上齐心协力。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完善工作预案,提升处置能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会后迅速落实各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