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咨询 > 行业信息
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
发布日期:2020-03-12 08:41浏览次数:字号:[ ]

      3月3日是第7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中国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通过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已扭转下降态势,德保苏铁、华盖木等野生植物居群稳定增长。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通过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象牙等动物产品非法贸易,建立健全法律体系,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主动预警和监测体系等措施,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14只升至1864只;亚洲象种群数量从180头增加到近300头;藏羚羊保护等级从“濒危”降为“近危”,种群数量由不足7.5万头增至30万头以上;朱鹮由最初仅剩7只增至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超4000只。

此外,还采取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目前,全国共建立1.18万处自然保护地,约有6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得到保护;对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建立了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