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洋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7/2020-977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2-29
发布单位: 大洋街道
大洋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日期:2020-02-29 10:06
  • 来源:大洋街道
  • 浏览次数:

2019年,大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在临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司法局(法制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实践创新,优化服务,全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大洋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街道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了单位领导学法制度、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案制度等,并严格加以落实。今年以来,党委中心组学法两次,负责人出庭应诉6次,出庭率达100%,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业务培训,领导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有力提升。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加强对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和谐。今年街道共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类执法检查5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认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必经程序,把重大决策造成的风险降到最低。为此,街道聘请了2名常年法律顾问,让顾问律师参与街道行政决策事项的事前“把关”,同时实行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确保政府合同合法有效。

针对大洋街道重点项目多的情形,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街道专门组织成立了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国土、规划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大洋街道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参与重点项目相关政策制定、宣讲解读、补偿安置及诉争处置等全过程,确保政策制定的合法性、实施的透明性、补偿安置的公开公平公正,以及纠纷处置的妥当性,全程护航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比如,大洋路项目共127户,其中125户自愿签订了安置补偿协议;国庆片区一期改造项目共110户,自愿签约率达100%,这些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法律服务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洋街道积极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同时鼓励街道在编人员积极参与执法证申领考试,以提高行政执法持证率,目前持证率达95%,已高出全省水平10个百分点另外,我街道自去年被列为台州市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试点以来,在街道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并制订出台了《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罗列了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12种柔性执法工作的方式方法。行政柔性执法的实施,在街道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得到普遍应用,据统计全年已发放《文明城市创建行政提示书》、《大洋街道消防工作站行政告诫书》等各类柔性执法文书2000多份,收到了良好的行政管理效果。

(五)多层次多领域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大洋街道下辖21个行政村、14个社区,利益突出,事务繁杂,纠纷众多。为此,大洋街道提出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目标,目前全部35个村、社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乡村治理、重大决议及合同审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村社区决策会议50余次,下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300余人次。二是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经过近几年努力,大洋街道已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8个,临海市级民主法治村26个。三是村居依法自治能力明显增强。大洋街道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运行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制定(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落实议三公开制度,推动基层自治组织依法自主管理事务,切实增强村居自治能力。四是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大洋街道以街道调解中心为总平台,以派出所调解工作室、街道劳动仲裁庭为分支,同时加强与法院、法律顾问衔接,统筹协调建立了警调、仲调、诉调律调四结合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2019年,大洋街道化解矛盾纠纷260件,其中驻大洋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化解231,通过仲调衔接”机制化解劳资纠纷15件,通过律调衔接”工作机制化解辖区内重大疑难案件14,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强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2018年9月,大洋街道被列为台州市最佳实践试点培育单位,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试点工作。试点培育工作实施以来,我们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以推行柔性执法和民主法治村建设为抓手,强化对村居和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供给,落实信访代跑员制度,积极开展企业守法帮扶行动,努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使基层政府公信力和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大洋街道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法治意识要进一步增强。

基层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往往偏面追求工作效率,容易忽视执法和决策程序及内容的合法性,造成行政执法和决策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归根究底这是人为法治意识的淡薄,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的缺乏。为此,我们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制培训,同时组织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审判旁听,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其法治意识。

(二)行政执法力量明显不足。

因大洋街道地处临海经济发展中心区,城市管理和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繁重,但在行政执法岗位的在编人员仅55人,且年龄明显偏大,行政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大洋街道将从扩编、增加执法辅助人员、借助“四个平台”执法力量等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力量。

(三)创新意识还是不够强。

平时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更多的是疲于应付,在城市管理、城市执法及征地拆迁等工作上缺乏创新,导致管理、执法效果不明显,征城拆迁工作推进缓慢。因此,创新依法行政工作势在必行,我们将充实法律专业人才,专题探索研究。

(四)法治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健全。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不断修改和完善,机构改革的推行行,目前好多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制度已经迟后,亟须修订完善,以适应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五)矛盾调解力量还要加强。

随着临海经济发展重心的转移,大洋街道矛盾纠纷不断增加,调解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突现。今后,大洋街道将努力扩充调解队伍,并提升调解人员法律知识储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衔接联动,强化劳动用工欠薪、医疗事故纠纷、物业管理纠纷等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

(六)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工作要及时总结

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试点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面还不够广,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针对性不够强,行政柔性执法仍有待规范等。下阶段,我们将提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制度,如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村居重大民事案件报备案制度等;二是规范行政柔性执法行为,让柔性执法效果最大化;三是汇编一本《村居工作手册》,编制一张《村居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基层村居自治行为;四是探索企业帮扶方式,努力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大洋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