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日期: 2020-02-28 11:00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19年,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机构改革、职能整合的大背景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市场监管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依法履行职能,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现了助动发展、监管维序、队伍建设的齐头并进。现总结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上级指示部署,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一是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完成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外公开。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2019年就新修订的《宪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广告监管执法指导意见等进行学习。

(二)注重制度执行实效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要求,严格执行《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和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程(试行)》等多项制度,单位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工作都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决策纠错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迄今为止没有依法追究的情况发生。

二是认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前置性审查和备案力度,并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和定期清理制度。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把关和识别行政规范性文件,法规科负责法制审核和向上级部门备案,确保审核率100%,备案率100%。我局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临市监〔2019〕73号),现行有效6件,废止0件,失效1件。

    (三)全面深化商事登记改革,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登记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全局上下积极顺应改革趋势,推行企业登记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创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环节、一小时、三材料”。

    二是创新实施“一窗通”实现企业注销即时办结。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率先出台《企业注销“一窗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全力打造企业注销全流程“一窗受理、并联预审”模式,有效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目前,企业注销由至少跑9次压缩至“最多跑一次”,从开始的20天(不含公告期)办结,到最终实现即时(不含公告期)办结。截至目前,通过一窗通平台办理简易注销273件,一般注销46件,相关信息被国办采用。

三是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改革。2月,在全市范围内试点探索取消低风险食品经营单位行政许可及小食杂店登记,实行告知承诺制,降低食品经营单位准入门槛。以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内的小型商超为试点,并专门出台低风险食品经营单位经营范围明细手册,针对符合要求的食品经营单位,在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证照联办环节,直接取消食品经营许可及小食杂店登记环节,转而申报低风险食品经营单位告知承诺制。6月,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化食品经营许可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首批试点上线食品经营许可登记新系统。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树立市场监管队伍形象

一是认真落实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及省局、市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工作流程图、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通过案件审核、案卷评查、复议诉讼等方式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的作用,公示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不断提升执法透明度,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可溯、保证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是推行“互联网+监管”工作。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互联网+监管工作)被纳入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内容,由市长牵头抓、市府办主任直接抓,强力推进。在市委市政府及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领导下,我局发挥好牵头和带头作用,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企业监督抽查、旅游行业监督检查,配合开展交通领域、安全生产领域跨部门联合抽查。2019年我局双随机设置任务69个,共抽取检查对象3339家,已检查对象3339家,检查完成率100%,问题检出率38.27%。全年全局应用掌上执法系统检查16619户次。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注重监管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6975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637户次,检测农副产品897批次,查处食品案件406起,罚没款324.6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2起,组织公开销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豆面18吨。

  (五)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三措并举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普法队伍建设挺在前。我们通过加强系统内部的法治培训,首先让执法者学法、懂法,准确理解法的精神,精准把握保护什么,打击什么,防范什么,在执法过程中自身应当履行什么样的程序?总书记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在行政执法中,也用一个个执法案例来践行公平正义,我们的执法行为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司法审查,向社会展示执法者首先尊法的良好形象,让管理与服务对象明白权力与义务的法律边界,明白应当遵循什么规矩,避免什么行为,实施什么举措。

二是“五进工作常态化”,普法阵地建设抓在手。我们的执法人员走进企业、来到农村、深入群众、融入社区、重返校园,以企业的帮扶者、农民的好兄弟、群众的贴心人、社区的好居民、学生的大朋友等种种身份去宣讲生动的案例,弘扬法治精神。2019年以来,我们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0余次,发放资料80余万份,涉及化妆品、食品药品、计量、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众多领域,惠及群众100万余人次,其中台州、临海合办的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还被国家药监局评为“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优秀活动”。

三是“因人制宜选内容”,普法载体建设接地气。“能听、能看、通俗易懂、可收藏、可传播”,这是我们临海市场监管局普法载体的特点。对老年群体,为了避免他们受骗购买保健品,我们走进文化礼堂讲故事;对少年群体,为了让他们从小接受法治精神的熏陶,我们走进校园玩游戏;对网民群体,我们通过“临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掌心临海”APP等线上平台,开展有奖问答,与他们互动;对经营者群体,我们编写图文并茂的资料汇编,让他们对照着自查,防患于未然。

(六)发挥绩效考核作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执行力

发挥绩效考核的指引作用,将法治建设作为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明确考核内容,提升考核权重,落实考核结果,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压实,调动一线执法人员的法治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

2019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和临海市考核中均名列前茅,继续保持优秀行列。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全面自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短板主要体现在制度不够完善、水平急需提高、持续领跑乏力。对照《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19年法治临海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我局作为牵头单位的有4项任务,作为责任单位的有13项任务。具体短板情况如下:

任务1.统筹破解执行难、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衔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法治工作问题,依法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方面。

存在短板:作出的处罚决定报法院强制执行的到位率低,影响了法律的权威性。行刑衔接在细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

整改对策:加强与法院沟通研究,完善执行合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做好移送材料同时抄告检察院工作。

任务2.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存在短板:各项清单的动态更新机制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更新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最多跑一次”多项工作跑得早,但是持续领跑乏力。

整改对策:完善清单动态维护制度;挖掘潜力点,做好“最多跑一次”领跑项目的持续性,挖掘创新点,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任务3.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推动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办得快”“办得好转变。

存在短板:办得快”“办得好”对工作人员能力要求高,机构改革带来业务变化,工作水平急需提高。

整改对策: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率,迅速适应工作需要。

任务4.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无证明城市”创建。

存在短板:偶尔出现工作人员对证明事项的新情况把握不准。

整改对策:严格按照“无证明”城市清单执行。

任务5.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已经全面落实。

任务6.组织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

已经全面落实。

任务7.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动实现100%覆盖,严厉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牵头)

已经全面落实。

任务8.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监管。(牵头)

存在短板:不正当竞争执法对执法人员的素质要求高,我局目前执法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具备查办侵犯企业商业秘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能力的执法人员短缺。

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成为新的执法难点,我局急需加强装备与能力建设。

整改对策: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以老带新,外出学习,剖析案例等方式,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加强技术装备建设,并做好自己培养人员和借助外力两者并重,提高网络技术执法能力。

任务9.抓好《台州市政法机关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的15条意见》的贯彻落实,依法规范涉及企业、企业家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执法司法行为。

已经全面落实。

任务10.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逐步推动实现100%覆盖。

存在短板:部分文件起草单位因为人员变动,对是否属于行政规范性文件把握不准,难免出现漏审。

整改对策:完善审查制度,对文件起草单位相关人员做好培训。

任务11.制订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完善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

正在全面落实。

任务12.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规范涉企检查行为。(牵头)

存在问题:部分监管部门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的抽查比例偏低;实行执法人员随机抽查,被抽到的执法人员原先的工作计划会受影响,工作冲突调整人员的现象比较常见,换人会影响随机性公平性,不换人会影响其他工作,路途远的还会增加行政成本,这些都需要今后在实践中研究解决方案

整改措施:设定量值,提高双随机抽查比例;优化程序,解决随机抽查人员工作冲突。

任务13.加强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信用嵌入政务事项运行全流程,全面形成协同体系,推进信用监管工作。

已经落实。

任务14.做好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管(牵头)

已经全面落实。

任务15.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回应群众关切。

已经落实。

任务16.认真贯彻县乡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最佳实践培育单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突破。

已经落实。

任务17.推动各执法部门普遍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平台,深入开展编案例、学案例、用案例工作。

存在短板:“编学用”的制度有待完善,效果还需提升。

整改对策:完善“编学用”的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以案释法”的效果。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大才作为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贯彻落实《临海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简政放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法履职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

(一)改革创新和担当服务合拍共鸣

一是市场主体数量跨越新关口。以“五心”“妈妈式”服务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流程,提高登记效率,有效改善市场主体准入大环境。截至年底,全市94.74%以上新注册企业已实现“一网自助通”,共新增市场主体16425户,同比增长4.15%,其中新增公司4299家。全市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突破6万,市场主体在册数量近9万。

二是小微企业培育开启新征程。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五问入企、五心服务”活动,构建起政策创新、资源共享、要素对接、发展空间、专业服务、市场出清“六位一体”的小微企业培育工作格局。2019年,新增小微企业4289家,新增“个转企”306家,其中公司制企业274家,占比89.54%。完成中小微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150家,企业管理提升21家,协会质量提升1家。

三是公平竞争工作取得新进展。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发布调整文件,实现公平竞争审查100%覆盖。组织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开展反垄断培训,持续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完成台州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创建任务3家,创成省级示范园区1家,省级示范站点1家。

(二)市场维序和民生普惠同频共振

一是民生实事工作行稳致远。共完成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11家,亮化达标小微食品企业13家,小作坊整规提升133家;新建设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1家,完成任务数的171.43%;共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74家,其中放心商店109家,放心网店32家,放心餐饮店40家,放心工厂193家,共发展无理由退货单位186家;新建阳光厨房70家,其中学校59家;共抽检食品小作坊产品247个批次,抽检覆盖率、抽检合格率、产品追溯率均达到100%。

二是消费维权工作亮点纷呈。加强与人民法院协作,积极探索消费维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模式,实现消费调解与司法诉讼有效对接,提升维权工作效能,优化市场消费环境,助推“放心消费城市”建设。全年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5062件,对其中的48件消费纠纷进行司法确认。消费纠纷诉调对接作为台州市监系统唯一亮点工作在全省消保委系统秘书长培训班中作为经验材料予以介绍和展现,并获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马剑平副局长批示肯定。

(三)监管执法和队伍建设同步提升

一是食品药品安全更稳固。注重监管创新,以数据决策、数据引领、数据倒逼靶向破解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在全省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字化”转型,完成食品评价性和监督性抽检4823批次,单次食品抽检时间缩短近50%,相关工作获王文序副省长批示。注重服务导向,完成A状态原料药通过GMP认证4个,上市许可持有人申报21个,通过一致性评价2个,上市许可持有人获取批准文号2个,多项数据领跑台州;新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1个,备案凭证5个;完成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5个,新创建化妆品“百千万”示范街1条。

二是特种设备监管更智能。创新打造电梯“互联网+智慧监管”新模式,主动对接台州市“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平台,安装1576台电梯应急救援物联网监控终端设备“电梯猫”,公共场所、住宅小区覆盖率76%,相关经验做法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录用。创新工业管道监管机制,通过“简化流程、细化监管、优化服务”,整改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未检、未注册、检验不合格的工业管道工程装置158个共计59公里,注册登记率实现100%。

三是查处违法行为更有力。依托台州首个县级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区,实现办案全程记录。2019年组织开展汽车销售企业、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部署开展“亮剑2019”打击假冒伪劣综合执法行动。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酒类团伙违法犯罪案,共捣毁6个假酒制作窝点、11个贮藏仓库和19个销售窝点,整体案值金额超4000万元。截至12月31日,全局作出处罚决定案件1580件,罚没款总数959.84万元,其中吊销营业执照(连续两年未从事经营活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其他企业)696件;全年大要案229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4件。

四是队伍建设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建设为中心,制定“清廉站所”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以清廉站所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队伍“传帮带”机制建设,有力推进队伍能力建设。组织法制、稽查办案、日常监管人员集中学习《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等程序法和《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电子商务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实体法律法规和规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并通过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竞赛和网上法律知识考试等方式,“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高全体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围绕法治临海建设工作要点,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1.推行流程“标准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推进涉企证照办理从“多件事”到“一件事”转变,优化商事准入程序,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打造通畅高效的准入机制和便捷有序的退出机制。2.推行登记“便利化”。推进基层审批窗口进镇街服务中心,建立扁平化、一体化的新型审批制度,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所有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3.推行政务处理“电子化”。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社会应用,充分发挥其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功能作用,推进其在政府各部门及全社会的通行认可和信息共享。

二是力促民生实事系统推进。1.做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立足“服务大局、改善民生”理念,采取“提前介入设计、实地现场踏勘、全程对标指导”的服务措施,发挥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作用,确保完成明年任务。2.做精“阳光厨房”建设。深化阳光厨房建设,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进行上门实地指导,确保硬件设施符合要求,引导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提高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覆盖率。3.做深网络订餐监管攻坚行动。梳理网络餐饮监测信息,约谈平台负责人,落实平台、商家主体责任。线上巡查、线下抽查相结合,现场抽查数量占入网餐饮单位总数5%以上。4.做实送药上山进岛工作。与优质药企通力合作,设置乙类非处方药专柜,提供日常药品服务并实现定时补给,力促“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规范化运作,形成药品信息采集、保障、配送全链条服务,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5.做广食安办规范化建设。巩固19个镇街食安办规范化成效,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继续推进县级食安办规范化建设,完成镇街星级食安办建设工作。6.做大药品零售网络。探索单体药店建立远程医疗模式,解决处方药不凭处方售问题。

三是力促行业经营规范有序。1.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商标权、专利权保护力度,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办侵犯驰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利权等案件。2.注重网络市场监管。开展“网剑行动”等网络交易监管专项行动,着力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网络侵犯知识产权、从事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互联网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3.注重物价监管。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聚焦涉及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房地产、美容美发等案件与纠纷频发领域,开展物价整治专项行动,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1.突出机制建设。推进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持续巩固食品安全党政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深化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成果,推进县级食安办规范化创建,强化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挖掘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社区自治队伍的社会共治效能。2.突出风险治理。继续贯彻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面梳理和掌握食药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抽检监测的“靶向”作用,着力加强对重点地产食品及风险隐患较高产品的专项监管,继续推进小作坊整规提升,不断深化农村聚餐活动规范管理,继续开展零售药店药师不在岗专项检查,开展村级诊所用药专项检查,做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守安全底线。3.突出规范提升。深化食品药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食安城市创建信息传播力提升、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等三大攻坚行动,强化新《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宣传引导,依托社区“互动体验式”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及全市68个食药科普宣传站,持续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

五是抓好队伍能力提升。统筹推进全系统业务能力“补短板、促提升”工作,用好交流学习、业务培训、科所联动、师徒结对等各项机制,科学抓培训计划安排,重点抓培训成效转化,尽快打破干部能力恐慌,带动全局业务素质提升,形成“想干、会干、敢干”的良好氛围。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