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河头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4/2020-977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2-25
发布单位: 河头镇
河头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 日期:2020-02-25 10:10
  • 来源:河头镇
  • 浏览次数:

2019年,河头镇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构建“生态河头、清雅茶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化进程。

河头镇目前吸毒人员有43人,涉及22个村,3人在押,1人强制戒毒,2019年没有发生相关涉毒案件。河头镇2019年度党委制发文件79件,政府制发文件69件,“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为“0”。2019年度河头镇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没有被市法制办提出合法性问题的说明和纠正情况。

河头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为3件,分别是临海市河头镇污水主管网(二期)工程、临海市河头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污水零直排工程。河头镇聘请的法律为旭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翔东,于2017年8月28日签订合同,每年签订一次,在2019年8月续签合同。河头镇生效的行政机关合同共有112件。河头镇没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河头镇共有6台执法记录仪,为行政执法中队所使用。2019年河头镇行政许可案件无,行政处罚案件为11件,行政诉讼案件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23日为2件,均确认违法或无效。

2019年河头镇河头村、七星村(社区)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西溪村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率均达到100%。河头镇30个村全部建立起法治文化广场、村级文化礼堂。

(二)加强权力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河头镇建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河头镇党委书记蒋科,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吴加伟(党委委员)、林卫(党委委员)、钱益丽(党政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制定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河头镇在机关干部考核规定中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公、班会的有关规定。河头镇按照上级规定,及时报送报表,更新系统,上传法制信息,推进各项法制工作。

(三)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河头镇无违反行政执法监督书的情况,2019年河头镇受理来信来访71件、来电202件,集中化解了11起信访积案,没有署名有效初信访事项办理差错情况,无依法终结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省级会审情况,交办的信访事项都按期核实、督查。

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河头镇党委书记蒋科为组长,下设办公室,党政办人员负责依法行政工作。制定《河头镇法治政府工作部署》,并召开机关干部会议,部署法治工作和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

(四)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河头镇制定《河头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并且开展各项工作落实学法用法制度。一是制定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知识水平。二是结合今年的消防安全工作,邀请第三方服务开展针对“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法治培训。三是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如“三八”妇女权益维护讲座,“12.4”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讲座,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目前河头镇公务员42名,安监工作人员4名,除去专职从事人事、财务、文印工作人员外,应领证的正式工作人员数为48人,河头镇执法证持有人数为44人,持证率为91.60%。

在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发现河头镇行政执法队伍存在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够高、证据调取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主要原因是还未深度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大力下移执法重心;存在交叉重复执法,执法人员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不够高。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10年)》的要求,着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进程。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意识。

二是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提升决策质量。

三是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大力下移执法重心,减少交叉重复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局实质性运转。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

四是全面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服务能力,逐步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五是依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强化信息公开机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办理好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

六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好执法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中共河头镇委员会

河头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