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中新网】浙江临海疾控人:争分夺秒和病毒“抢人”
  • 日期: 2020- 02- 15 11: 27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图为:检测人员在配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金樱子 摄图为:检测人员在配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金樱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3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卢靖愉 陈耿)结束一天的工作,王兰推开三重门,走出实验室,换下湿透的衣物,已是晚上11点多。

  王兰是浙江省临海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科室目前有5个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门负责核酸检测。从除夕开始,他们就一直坚守在实验室,这是离新冠肺炎病毒最近的地方。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依据,专业性强、精确度要求高、危险系数大。

  当晚,王兰团队就开始对10个病例共12份样本进行荧光定量RT-PCR核酸检测。“那天早上6点我就在准备核酸检测演练,晚上8点拿到第一批病例样本就开始检测,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一算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王兰回忆道。

  大多数时候,他们会在下午收齐病例样本,检测结束通常都在晚上11点后。一般情况下,两人一组,进行轮换,样本多的时候,就整个团队一起上阵。

  对于这些检测者来说,要争分夺秒,和病毒“抢人”。他们不仅要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及时的技术支持,更要为患者争取到更早的诊断、更早的治疗和更多的希望。

  “检测过程中,精神必须高度集中,每一份样本都是潜在的感染源,尤其是提取核酸,是离病毒最近的时刻,且至少耗时3至4小时,稍有不慎就有感染的风险。”负责核酸提取的检测员王晓璐是一位二胎妈妈,把两个孩子留给家里老人就上了“战场”。

  整个实验室,被隔成3个约10平方米的小间,进行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扩增检测等工作。每次进实验室,就意味着他们要在里面待上至少五六个小时,且必须做好层层“武装”,一个N95口罩,里层一件隔离衣,再套上防护服、靴套,最后戴上双层手套和护目镜,互相交流也是用对讲机。

  “刚刚穿上就感觉闷热难耐、呼吸困难,也增加了精确操作的难度。”检测员徐秋梦说,完全密闭的空间,局部低压的环境,是对意志力的考验。

  95后检测员许道庆,是科室里新来的年轻人。虽然脸上满是口罩和护目镜的压痕,却掩盖不住他的乐观:“如果一天下来,检查结果都是阴性,下班的时候就特别开心。”(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