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0-930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1-27
发布单位: 括苍镇
括苍镇统一战线工作总结
  • 日期:2020-02-14 18:41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牢固树立“抓统战就是抓党建”、“抓统战就是抓中心工作”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党委统一领导、统战社团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全力协助”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引领全镇统战事业全面发展,为“打造浙东南独具魅力的山水名镇”凝心聚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位引领,强化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领导

1.夯实组织基础根据人事变动、工作需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及时调整镇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听取工作汇报、集中研判工作难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切实发挥了把大局、明方向的中心作用,为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2.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宗教场所三人指导小组制度,及时调整班子成员联系走访非公经济人士、党外人士等重点统战成员名单。实现了联系全覆盖、联系常态化。今年来,已督查联系宗教场所24次,走访非公企业16次,与党外代表人士谈心谈话10次。健全完善统战社团工作制度和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为工作的有序铺开提供了根本遵循。

3. 落实工作责任。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统战委员具体抓好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贯彻落实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配合解决基层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形成了党委书记负主责、统战委员抓具体、各领导小组成员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年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4次;镇主要领导调研和参与统战工作19人次,参加乡贤理事会、商会大会等统战活动5场次。

二、克难攻坚,全力贯彻落实统战重大决策部署

1.针对人手不足的问题。搭建了“镇—村—网格”、“镇—统战社团负责人—社团骨干”同心网络,建强统战队伍,目前有统战工作者(联络员)76名。此外,注重培养使用党外干部,今年有2名党外人员新提任副股级中层。

2.针对思想认识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机关干部学习夜、主题党日,组织学习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及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机关干部、村党员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积极选派统战干部等参加统战系统培训14人次。

3.针对阵地建设的问题。创新1+2+N模式,通过协调,将原爱国乡国土所辟为乡贤馆,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乡贤会、商会、知联会、侨联等各统战社团齐集的“同心之家”;延伸阵地网络,在张家渡、九台沟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基础上,打造白象书院与黄石坦村文化礼堂两个“同心服务实践基地”,结合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29个村级同心服务站。

4.针对实效不强的问题。全省首创村级“同心指数考评”将统战日常工作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村主职干部的非公党建考核,以考核为导向,激发基层党组织做统战工作的热情,获省统战部副部长谢辉的充分肯定,今年已向全市推广。目前已开展考评2次,评选优秀村4个,优先落实项目2个。

三、凝聚合力,全面打造统一战线工作亮点

1.“同心之家”实现阵地联盟。该阵地分“四区一廊”五个功能区,入驻社团制度齐全、管理规范,创建了“四好”商会 、“五有”乡贤会 、“六有”知联会,成立以来迎来了全国各地39批次考察学习,获台州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为台州市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台州市侨务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的考察点,多次在台州市、临海市乡贤统战、侨务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2.活动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创新“1队3堂课”载体,由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了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开设“初心”“ 非遗”“ 海外”三个课堂。具体活动由优势统战社团组织,其他社团响应,有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已开展各类活动16次,开设课堂8期,服务统战等各界人士1500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3.宣传联盟打响统战品牌。刊发《括苍乡贤》1期,刊印镇统一战线小册子、“侨家小院”折页、镇族宗教文化特色小册子等3500册,宣传统战各条线的工作。“侨妈妈”品牌、“同心之家”创建等做法被《浙江日报》多篇报道;镇统战人士参与抗台救灾事迹被新华社点赞。

四、注重围绕中心,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实效

1.发挥同心作用,绘就振兴图。助推中心工作方面:聘请16名乡贤人才加入“乡村振兴智囊团”,为绿色发展出谋划策,一线指导攻坚破难,协助破解方溪灾后重建、污水零直排等难题25个;参与美丽城镇等专项工作达1500人次。助推项目回归方面:搭好“以商招商”平台,引进顺本混凝土公司省外投资1300万。助力美丽经济,跟进去年黄石坦村旅游发展等9个签约项目(1200万意向资金),新增150余万用于美丽公路建设。办好民生实事方面新增乡贤教育基金300万元支援方溪等村灾后重建82万;开展助贫助困助学活动6次,为30名学子送去了慰问金、200名低保户送去了食用油、5家老年人食堂送去了500斤牛肉、350名台风受灾户送去了冬衣。

2.深化协商民主,绘就文明图。邀请乡贤、两代表一委员参与镇中心工作、重点工程民主协商已成为我镇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种方法和习惯。今年来共确定议题8个,开展协商16次。解决了3个信访积案。在探索善治自治的基层管理模式上聚焦发力,成功化解黄家寮村毒鱼事件等矛盾纠纷15起。《括苍镇乡贤协商引领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柔克刚方溪精神——括苍镇乡贤善治安村“三张牌”法》入选台州市委统战部《我的村庄我的梦——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三十三法》。

3.强化民宗工作,绘就团结图。推动民间信仰场所“五进”工作全覆盖,深入挖掘民间信仰文化,培育示范点1个(小海门西山庙)。完善宗教“四治”工作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六进”工作,规劝低幼儿童进教堂3起,拆除藏传佛教宣传物一处,违章建筑220余平方米。开展民族宗教政策进文化礼堂宣讲活动3次,走访慰问活动3次,解决问题2起,有效推进了民族团结、宗教领域平稳。

一年来,我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凝心聚力,推动统战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做到了有重点、有亮点、有特色,但对标上级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发现括苍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优势还没有完全体现,民主协商议事、乡贤作用还需进一步挖掘、发挥。下阶段,我们将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定拥戴核心,最大程度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