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农民日报】浙江临海“网格党员”变身“多面手”
  • 日期: 2020- 02- 10 11: 1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记者 朱海洋)在浙江省临海市,元宵节有吃糟羹的传统习俗。原本以为今年吃不到了,可让年逾七旬的老人应素娥感动的是,当天傍晚,有人敲响了她家大门,送来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糟羹。老人接过时,眼泛泪花,连声道谢。

  送餐之人名叫王天双,其实与老人非亲非故。准确说,他是沿江镇外王村的一名红色代跑员。应素娥的儿子十多天前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归来,只能居家隔离,老母亲成了他最大的牵挂。于是这段时间,王天双与他的伙伴们便替上照顾老人。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针对居家隔离的家庭,沿江镇专门组建了一支红色微网格代跑队。过去的网格党员,如今化身红色代跑员,提供食材、药品等生活物资采买,清运垃圾、清洁消毒等各项服务。只要隔离户有需求,发个微信、打个电话,基本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冯星是沿江镇红光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提供各种帮助之余,他还当起了心理咨询师。得知有位居家隔离的三岁小孩天天吵闹,继而引发了全家人的焦躁与恐慌,细心的冯星马上想到了应对之策,专门买来10册幼儿绘本和一套幼儿益智玩具,并时不时打去电话,与他们话家常、解疑虑。没过多久,这家人便安了心。

  记者了解到,在临海像沿江镇这样的网格是全市的一个缩影。目前,由村社干部分片分组担任网格长,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5-10户群众,全市3.5万余名村社党员共认领了1236网格,实现网格内所有家庭联系全覆盖。同时,整合辖区内医生、教师、民警等资源,组建了650余个应急救助、思想疏导等党员服务团。

小小网格,大大功能,网格党员成了多面手:其既是信息员,细化拉网排查,形成重点人员名单,确保不漏一人;又是监测员和服务员,对网格内的居家隔离对象,实施一对一管控,并提供点对点的各项服务;同时,还是宣传员,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播放小喇叭、发放提醒卡、自制方言顺口溜、创作宣传漫画等,各显神通科普疫情防控知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