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0/2020-1069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12-09
发布单位: 上盘镇
破解农村垃圾分类“三个难题”,上盘镇精准出新招
  • 日期:2020-12-09 14:18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上盘镇积极探索方法,针对农村垃圾分类,面临着起步难、管理难、可持续难三个难题,主动破冰寻求方法,探索形成了一套特色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路子。

NO.1

      做好示范引领,破解“起步难”的问题。


上盘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将外岙村、长沙村两村作为示范点,在示范村优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充分发挥示范村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扩大到全镇,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NO.2

 

      抓好机制完善,破解“管理难”的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必须明确实施步骤和奖励办法,建立完善涵盖镇级到村级职能部门的责任体系。在乡镇层面,上盘镇专门组织对试点村工作开展日常检查,在村级层面由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每村至少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村民分类工作指导监督。通过规范管理、宣传引导、习惯养成,来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 活动一

图为上盘镇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村垃圾分类亭做日常检查


# 活动二

图为上盘镇垃圾分类督导员业务培训会

NO。3

 着眼习惯养成,破解“可持续难”的问题。

 垃圾分类难,难在长期坚持,贵在养成习惯。群众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直接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只有引导群众广泛参与、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才能取得良好成效。对此,上盘镇探索实行“三周工作法”,促进群众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第一周,现场示范,提升分类能力。第三方公司派保洁员逐户上门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指导手册,现场演示,手把手指导。第二周,重点帮教,增强分类意识。对认识不到位、分类不正确的农户,村干部进行一对一教育指导。第三周,褒先促后,激发群众动力。由第三方公司组织保洁员对分类较好的农户,通过发放日用品等方式进行奖励,对分类较差的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 

图为上盘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及垃圾分类特色小礼物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上盘镇全镇上下不断增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民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热潮。下一步,上盘镇将着力建设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中心,推动实现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并建设多个垃圾分类室,使垃圾分类更加智能化。上盘镇还将组织全镇各村主职干部到其他乡镇就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让垃圾分类宣教更生动,让垃圾分类成果更长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