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唐宇明:战“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 日期: 2020- 12- 09 08: 09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通讯员李振国

夜色已深,临海市卫生健康局疾控应急科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随着手指在键盘上飞快跳动,一排排字符在屏幕上闪现,这是唐宇明工作常态的一个缩影。

共青团中央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浙江省防台救灾优秀党员干部、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串荣誉和称号的背后,凝聚着唐宇明近20年来对疾控事业的热爱与付出。在他的带领下,临海市疾病防控工作多年位居台州市前列,卫生应急处置技能大比武连续三年获台州市第一。

争分夺秒、连续奋战,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临海经受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全市大部分地区供水供电、道路交通、通讯保障等民生设施一度陷入瘫痪。这是唐宇明上任疾控应急科科长后遇到的第一个考验。

灾后三日是消杀黄金期,防疫工作刻不容缓。8月11日凌晨两点,唐宇明便有了草拟灾后防疫方案的想法。因家中停电,他不得不趟着近1米深的水走到亲戚家借用电脑和网络,并在第一时间向局里汇报洪涝灾后可能发生疫情的严峻形势。当天中午,来不及等积水退去,他又趟水1.5公里赶到单位,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奔赴救灾防疫第一线。

台风过后大量垃圾堆积,老城区巷小路窄车子无法进入,需要人工清理,这成为消杀工作的“拦路虎”。为此,唐宇明按照局党委制定的“未清理先消杀、边清理边消杀和清理后再消杀”这个“灾后消杀三步曲”,每天指挥带领各地支援的200多名消杀人员,走街串巷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和水源消毒。

唐宇明和团队一起连续奋战10多天,累计发放各类消杀物资31万余吨,消杀面积达5497万平方米,投放水井消毒浮筒1000余个,开展蚊媒密度监测80余次,以实际行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临危不乱、精准预判,共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关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所有人始料未及。唐宇明所在的疾控应急科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积极参与指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曾先后参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09年临海第一例甲流患者流调的唐宇明,凭借着多年对传染病控制工作的经验,在防疫政策出台、领导决策部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

越是紧急关头,越需要沉着冷静。唐宇明带着团队制定出详细而又便于操作的工作流程,对如何做好防护进行调查、如何追踪接触高危人员,各类场所如何进行体温检测等操作程序进行规范,并形成资料汇编,给予指导性建议,推动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疫情暴发之后,唐宇明的电话几乎一刻没有停过。他的工作计划要精确到分钟,但又需要根据新的情况及时作出调整。无论是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是健康宣教、信息发布和政策解答,唐宇明和团队始终都冲在第一线。

唐宇明的妻子也是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女儿只能托给她外婆照顾,每次想给女儿打电话时,都因为工作占线而不得不延后,等到空闲下来已经是凌晨一两点钟,女儿早就入睡,但女儿从来没有抱怨过。

女儿的理解让唐宇明十分欣慰,也让他更加专注地投入工作之中。他和防疫小组一起制定应急预案、工作方案、操作手册等60余个,指挥该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调查8个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指导排除200余个可疑病例,带领排摸500余个密切接触者,全市未发生一例二代病例,未发生一起聚集性传播疫情。

创新思路、善谋善为,践行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

除了重大疫情防控之外,疾控应急科平日还承担着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健康临海建设、卫生城市(乡镇)创建等繁杂而又关乎群众健康的工作。“拼命三郎”唐宇明面对工作量大面广、科室人手不足等情况,仍积极主动挖掘问题,并结合临海实际创造性抓工作落实。

在公共政策健康审查上,唐宇明想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重要性,主动和司法局跨部门对接,在依法审查同时加入健康审查,极大地降低了未来发生健康问题的概率,助推临海成功列入浙江省“健康融万策”工作试点县。2019年因机构改革,职业卫生管理工作从应急局调整到卫健局,面临着职责交叉、监管难以到位的局面,唐宇明主动承担临海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市率先打开工作局面。为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这个弱势群体,唐宇明积极主动争取各部门重视,经过努力,临海的精神病人在免费服药和住院费用上都得到了政策支持,这不仅保障了这类特殊病人的权益,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能想,敢做,有创新,唐宇明用钉钉子的精神在全市公共卫生事业上持之以恒地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