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7/2020-1076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12-21
发布单位: 沿江镇
沿江镇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0-12-21 15:37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围绕镇党委“五大美丽行动”部署,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着力稳企业、增动能、优民生、保平安,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19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4.9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其中工业性投资2.45亿元;实现规上产值24.07亿元;引进省内市外资金7432万元,省外资金2.79亿元;实现外贸自营出口7.2亿元,同比增长10.69%。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企业发展平稳健康。全力以赴稳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强化一线服务,排摸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助力企业不断壮大。税收500万元以上企业增至9家。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企业2家、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家,完成“小升规”6家,培育“美丽企业”4家。双马塑业有限公司、临海市朵纳卫浴有限公司获评临海市2019年度五十强工业企业。着力提高企业创新管理能力,台州市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会在我镇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好商会服务平台,有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设立沿江镇税务代征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产业质效加速提升。着力培育模塑、机械、物流、建材四大主导产业,产业特色更加突显。主动接受台州市区产业辐射,全力培育模塑产业集群,新引进模塑产业规上企业1家,沿江镇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项目主体完工,引进企业32家。培育壮大物流产业,中通物流台州分拨中心项目三期工程完成验收;圆通速递台州区域总部基地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5.5亿元。打造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大经住工装配式建筑基地项目投产,产值4000多万元。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石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全面落实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2家;新增临海市研发中心9家,台州市级1家,省级1家。申请专利189个,其中发明专利51个。设立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沿江镇技术转移中心,引进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人。

(二)城乡发展协同共进

城镇格局不断拓宽。有力推进金台铁路、余温公路、204省道台州市区连接线项目,加快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报批,完成沿江大道项目清表,努力打造台州湾区大通道建设重要支点。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基本确定沿江板块空间规划,配合编制“三线一单”,逐步打开发展新局面。

宜居品质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沿江绿道建设,完成乡贤馆项目前期,基本完成104国道美丽公路项目,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常态化推进“五水共治”,完成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深度排查,建设镇级污水管网4.2公里,整改企业污水管网15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管理秩序不断优化。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推行镇区保洁外包,集镇环境更加干净、有序。强化交通管理工作,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大幅提升,交通事故率同比下降16.7%。

(三)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农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7600亩,推进车坑村溪坑综合整治等水利工程14个,农业生产条件更加优化。大力推广“红美人”柑橘品牌,“正法红”获台州市柑橘良种“红美人”品质评比金奖、2019年浙江农业之最“红美人”柑橘擂台赛二等奖;建成孔化岙柑橘交易市场,柑橘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举办临海沿江首届竹笋文化节,竹笋品牌进一步打响。

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全年拆违19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0%以上,建成“无违建村”11个。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推进3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确定三化处理中心、垃圾压缩中转站选址。推进全域土地整治项目30宗,修订村庄规划7个。创建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个、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新兴村成为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现场考察点。

乡村活力进一步激发。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工作,实现9个新村集体资产完全融合率、年经营性收入达标率、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率100%,11个建设项目全部开工。进一步巩固消薄成果,实现12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村清零。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房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制订完善《沿江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村级“三资”管理。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西岑中学扩建工程、沿江镇中学报告厅改造工程并投用,完成长甸小学迁建工程主体建设,完成沿江镇实验小学扩建工程主体报批,加快中心校体艺馆施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增农村文化礼堂8家,打造五星级文化礼堂1家。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新增镇内公交线路1条,方便群众出行。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款1034.77万元,社会事业和民生支出2240.12万元。加强各类慈善救助扶助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9.87万元。开展新一轮低收入农户认定,排摸低收入农户434户798人并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完成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共计1210户93409元。

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深化“四个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抓好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化解台州市信访积案2件、临海市5件。深化“三治融合”,新增台州市级民主法治村2个。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持续改善。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五)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全面从严要求进一步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一岗双责”,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8.58%。

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联企联村制度,健全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跟踪督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1件,办结率100%。

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快。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以及议事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覆盖率100%,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立案前调解率100%。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去年8月,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最强台风“利奇马”,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众志成城,筑起了一座座坚强堡垒,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坚守阵地,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实现了沿江“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我们始终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工商税收1.7亿元,同比增长16.78%;规上工业产值11.37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1亿元,同比增长46.84%,其中工业性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71.02%。全镇27个重点项目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三。重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市前列,在台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优两强”竞赛中连续2个月排名Ⅲ类乡镇前三。在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沿江干群的大智、大勇、大爱!在此,我代表沿江镇人民政府,向包括全体人大代表在内的全镇人民,向各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沿江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冲击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牵动性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新旧动能接续不足,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城镇建设能级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对科技、人才等要素的吸引力不够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在路上;民生供给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政府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1235”工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高质量建设台州“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先行区而不懈奋斗。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工商税收2.6亿元,增长6.9%以上;规上工业产值26.25亿元,增长8%以上;外贸出口7.74亿元,增长7.3%以上;引进外资300万美元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升,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扶持企业做强做优。大力实施“2513”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和“雏鹰行动”,力争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5家以上、省级“小巨人”1家,完成个转企3家、小升规3家、管理创新10家,新增小微企业50家以上、有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家,新增知识产权托管3家。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稳步推进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改造提升,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和亩均增加值均增长7%以上。坚持科技强企,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培育6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17家、临海市研发中心6家;申请专利153个以上,其中发明专利50个以上;加快科技合作步伐,促进合作项目落地7个以上。

培育壮大制造业集群。加快模塑、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对接台州市千亿模塑产业集群建设,建成投用沿江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推进石牛老旧工业园区连片改造,启动双马塑业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进一步厚植模塑产业优势。推动机械产业迈向高端智能化发展,引进机械制造优质企业,促进产业聚集,不断延伸产业链。规范化管理建筑业企业,推动建材产业全面升级。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产业,完成台州湾区公铁水联运项目金台铁路临海东站物流仓储中心政策处理,开工建设沿江物流园区圆通速递台州区域总部基地项目,优化提升中通物流台州分拨中心,以马头山、下湾、上百岩为三大基地,高水平打造浙东南物流枢纽重要节点。

(二)聚焦城镇品质提升,持续加快城乡融合。

强化规划统筹。坚持“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理念,围绕台州“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先行区目标,修编国土空间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优化全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完成金台铁路、台金高速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等项目扫尾,完成余姚至温岭公路长甸段拆迁工作,动工建设沿江大道,进一步拉开城镇发展框架,走好走实区域协同发展之路。

提升镇区品质。加强统筹规划,谋划老旧小区“立改套”、商住综合体项目,不断提升集镇服务功能。完成水洋至马头山绿道项目,打造水洋互通桥下空间绿化景观,推进沿江镇乡贤文化馆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态区、文体功能区、便利绿道区相结合的多彩休闲网,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推进精细管理。推动镇域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巡查+执法”运行机制,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数据库管理和平台运行,加快构建智慧城镇体系。进一步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抓好环卫保洁、交通秩序、商铺经营管理,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精细化开展常态管理,呈现规范有序、靓丽文明的城镇新貌。重点打造1条示范街。

(三)聚焦美丽乡村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基本完成马头山至上金一级管网工程、马头山至石牛工业园区污水管线、上金至石牛工业园区污水主管网工程、沿江镇污水管线泵站建设,完成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构建农村污水治理闭环体系。做好兰道、上洋岙、沿溪、浦东、新兴、下湾、长甸等村土地全域整治,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进外王水库、上岙水库修建工程等一批农林水项目,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全面优化乡村环境。按照“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的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推进南蒋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创成无违建村21个,拆违8.5万方,完成垃圾中转站、三化处理中心项目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置业扶贫”模式,鼓励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抱团置业。统筹整理土地资源,优化村级留用地开发模式,做精“土地开发”文章。培育发展特色农业,打响“红美人”柑橘、“黄土山”竹笋品牌,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各种电商和新媒体平台,畅通销售渠道,降低农业生产风险,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四)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改善民生重点任务,谋划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成西岑中学食堂改造工程、中心校体艺馆建设、长甸小学迁建工程,启动建设沿江实验小学扩建工程、长甸幼儿园改造工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孔化岙等5个村文化礼堂。持续保障各类救助补助,支持慈善、残疾人、两老一少等工作,建成1个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开展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加强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党员、群团组织、乡贤等作用,高效调处社会矛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坚决守牢平安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五)聚焦服务质量提升,持续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倡导唯实惟先政府文化,建设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聚力发展、团结担当、清正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三服务”。将“三服务”作为逆势而上、化危为机的重要载体,在精准服务、有效服务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企业和基层群众的阶段性需求,深入推进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消解基层实际堵点难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依法依规监管,落实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促进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加强廉政建设。全领域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政府行为晒在阳光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以收定支、精打细算,持续缩减“三公”经费。深入推进清廉沿江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初心照亮征程,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创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台州“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先行区、全面开创沿江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