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洋街道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67/2020-1074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 成文日期: 2020-12-18
发布单位: 大洋街道
关于印发《大洋街道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0-12-18 14:48
  • 来源:大洋街道
  •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图解

各行政村(社区)属各部门、各企业

大洋街道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临海人民政府大洋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23日     

大洋街道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秋冬季节和明年春季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大洋街道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决战决胜年“五大行动”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期间消防安全,维护街道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明年3月在全街道范围开展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为目标,加快补齐消防工作短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和谱写“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围绕“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提升自防联勤处置能力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建设个方面,确保实现“三个目标”:确保2020年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下降10%,火灾亡人数不超过前两年亡人总量的平均数,实现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决战决胜年既定目标;确保不发生亡人火灾、绝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目标;确保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社会面火灾风险隐患治理。

1.加强生产企业消防专项整治。做到每起火灾分析研判和举一反三100%;进一步摸清各类企业底数,突出排摸违规采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建筑和村留地企业违章建筑,确保各类底数“清底”100%;要针对性排查整治“三合一”、违章搭建影响消防车通道和防火间距、生产加工与仓储混用、违规电(气)焊动火操作等,遏制生产企业火灾多发态势12月底前,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智慧用电系统安装率达100%;规上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推广完成率达50%;小微企业消防安全整治合格率达30%;多业态厂房消防安全整治合格率达60%。

2.固化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常态化整治。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原则,按照台州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标准,继续组织力量开展居住出租房动态底数复查工作持续保持对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超员住宿等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常态化紧盯红色居住出租房和10人以上群租房,确保整改率100%;12月底前,完成全街道范围内居住出租房的复查登记工作,确保底数“清底”100%;同步抽查不少于10%的居住出租房、员工宿舍和合用场所的隐患复查整治工作深化3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动态巡查整治,确保整改率100%。

3.紧盯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整治。12月底前对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未完成消防生命通道标识化管理的实行挂牌督办同一业主或管理单位的高层公共建筑和每高层住宅小区要完成微型消防站建队任务,实现高层公共建筑、高层居住建筑消防设施功能完好率、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达100%。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率达70%以上。持续紧盯“九小”场所“硬隔离”措施100%不反弹;12月底前要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运行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查处生产、销售、维修环节电气、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针对冬季消防隐患周期性特点足浴洗浴场所“两老一残”场所用火用电和吸烟取暖等突出问题,要开展针对性检查引导,督促及时整改。

4.强化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32号)精神相关部门、村居要对现有村自留地建筑认真排摸,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12月底前完成摸排和建档任务,并组织一次会商研判。统战办要指导各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建设,12月底前,要完成开展全街道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比赛。派出所要指导加强小单位、小场所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

5.全力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消防安全保卫。西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两会等重点节点期间,各村、各社区部门要分别开展不少于一次明查暗访或错时检查,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六加一”措施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要督查主要负责人、巡查人员、灭火队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实行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机制,提升社会单位管理水平

(二)提升自防联勤处置能力。

1.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各行政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消防主题教育月活动,因地制宜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学习消防基本常识要组织上门开展一次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加快居住出租房、生产企业领域实行消防安全码全覆盖相关行业单位出台消防安全“五进”活动指导意见在特殊节点要组织媒体发布火灾风险提示督促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博物馆、文物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要求。

2.深化消防安全群防群治。要深化健全村居消防夜巡制度(实有人口1000人以下不得少于1支;1000-2000人不得少于2支;2000人以上不得少于3支,每支队伍不得少于3人),每个村居都要每晚10时至次日凌晨6时常态夜巡。重大活动、重点节日期间,要发动村居“夜巡打更”、“村企值守”队伍突出对冬季取暖、焚香祭祖和夜间营业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点位的巡查力度;督促村居(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对烟花爆竹燃放区、不放心领域等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街道督查组将定期督查各村消防巡查力量在岗在位情况,切实发挥村居群防群治作用。

3.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村居志愿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联勤联训。重大活动、重点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深入辖区“高低大化”场所、重点单位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前置力量巡护,提高快速到场处置能力。

(三)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建设。

1.改善基层消防基础设施条件。12月底前,企业园区依法建立完善企业专(兼)职消防队实施社区微型消防站“回头看”活动,开展星级微型消防站建设活动。在重点场所、重点单位推广应用物联网感知设备,加强自动感知系统建设,拓展消防安全监测感知覆盖范围,实现信息采集汇聚自动化。

2.完善消防安全长效治理机制。规范运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动履职消防工作,加强委托消防执法并规范运行,提高消防执法办案履职能力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和出台考核奖惩办法。持续完善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长效机制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火灾事故领导到场》等十项长效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主要措施

(一)深度研判。11月底前,要召开一次专项会议,专题开展全领域、全行业、全风险源和风险点的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分析,摸清掌握本辖区消防安全现状和火灾特点,部署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二)约谈提示。街道应急办对工作履职不到位进展缓慢的或火灾隐患集中的区域将进行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大型连锁企业、行业系统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开展一次约谈。

(三)曝光督办。11月底前、元旦节前、春节前分别组织至少2次火灾隐患媒体集中曝光,以舆论监督推动整改。要督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现挂牌、整改、验收、摘牌闭环管理

(四)严格执法。通过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等措施倒逼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通过管法人、管责任,实施查隐患、督整改。应急办、公安派出所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消防部门要依法规范消防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消防工作会商研判、联合执法等机制。

五、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1月25日前)。各行政村(社区)属各部门、各企业分别制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6日至2021年2月15日)。相关部门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点评阶段(2021年2月16日至2021年3月底)。应急办组织检查验收,点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专门成立街道辖区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志钢任组长,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杨刚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开展本行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村居等基层力量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研究确定本行业、本部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积极开展行业内部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确保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相关部门要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项开展联合督导,重点督查责任制落实、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以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发生亡人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将启动责任倒查机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