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8/2020-107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12-18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小芝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 日期:2020-12-18 10:32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2019 年以来,小芝镇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南北工作片擂台赛为平台,以周二集中办公日制度为依托,以“抓项目、促发展、铸铁军”活动为抓手,采用项目化思维、运用项目化手段,克难攻坚、实干进取,有力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工业经济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效益稳中有升1-10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7.60亿元,同比增长4.27%;规上工业总产值8531元,完成率74.18%自营出口3968万元,增幅达16.5%。引进外资61万美元,完成率101.6%

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推行班子成员联系、走访和服务企业制度,特别是在“新春走基层,抢抓开门红”活动中,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和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掌握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二)农业发展方面

一是有序推进土地整治工作。村庄整治方面:开工55.22亩。两改一还项目方面:“旱改水”待评审项目101亩;“中低产田改造”开工60亩;“园地还耕”开工41.63亩。矿山复绿行动方面:4个项目开工3个,另一个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设计评审中。到期农综项目方面:三保等村项目22.2亩,完成溪下区块14.8亩;桥头等村项目21.1亩,年底能完成;下里村项目17.88亩,正在有力突破中。

二是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度排查,成为临海市第一个通过评审的乡镇。通过排查验收复查,由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伟星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中标,并已到小芝镇衔接,实地勘察确认初步施工方案。

三是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河长制全覆盖;设立沿河公示牌,全面落实监督举报工作;对包山溪进行重点整治,拆除岸边家禽棚10处;持续开展清理河道行动;完成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工程;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

四是开展薄弱村转化工作。制定“党建引领+村庄美化+农业助飞+民俗开发”的长效“造血”发展模式,和合村张岙自然村落实专项帮扶资金50万,完成特色农产品筛选、品质调研和土地修整复垦,启动山林美化、田间道路、游步道及休闲凉亭建造等村庄美化项目业。针对大来岙村党支部组织动员力、整体战斗力薄弱等问题,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强化组织活动,完成提升支部战斗力等整转工作。

五是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和合村以打造3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结合张岙“千企结千村”中与吉利集团结对的契机,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提升中岙民宿格局等方式,推进村集体增长和村民增收;包山村打造“小芝米面”产业品牌,整合包山、利岙、荷塘等三原村的米面生产规模,做大做强。柳溪村、石桥村以古村落保护为契机,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打造乡村旅游。

(三)无违创建方面

一是大力开展三改一拆工作。2019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83万㎡,完成3个村“无违建村居”验收;台州市蹲点指导点位第一轮39处全部完成整治,第二轮34处完成整治31处,完成率91.18%; “美丽公路”整治点位66处、道路两侧专项整治点位464处,均已完成整治;主要道路沿线固定垃圾屋全面拆除;整村工作有序、稳步推进。镇西小区、镇西路、伴山村高标准田等项目政策处理遗留问题已全面突破。

二是做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公路绿化节点、公交车候车亭落实村级管护;四好公路常态化管养、美丽公路项目政策处理100%,两路两侧点位清理走在全市前列。公路绿化节点、公交车候车亭落实村级管护。

(四)社会发展方面

一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社会面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相继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检查组26次,检查各类企业65家。发现安全生产隐患36处,已整改35处,整改率97.2%。在消防安全工作上:全面开展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检查,进行问题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并对发现问题进行闭环整治。

二是深入推进平安小芝建设。在信访维稳工作上:共调解矛盾纠纷17起,成功17起,成功率100%。受理216件信访件,已办结214件,2件正在办理;市级积案2件,正组织团队努力化解中;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聘请专职代跑员2人,镇级兼职代跑员21人。在发票犯罪专项整治工作上:成立工作专班,与21个行政村签订工作责任状,进一步压实责任,进行了全面反向排摸,共排摸风险人员4066人,并加以重点关注。在涉毒工作上:65名吸毒人员,6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2名一级人员,均有效管控,无异常。在反邪教工作上:1名涉及人员已经转化,未发现其他涉及人员。在反盗抢工作上:盗窃立案12起,已破获7起,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2人,已移送7人。

三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桐峙中学再续辉煌,上台中2人,省重点高中线21人、普高线人数111人,创近6年历史新高;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车口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综合楼等按进度推进中,小芝教育基础不断改善。

四是有序推进多城联创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细化创建责任,切实完善创建措施,狠抓创建重点和难点的综合整治。举全镇之力对标创建,先后开展5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整治点位130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卫生镇创建通过省初验。

(五)重点项目进展方面

我镇共有市、镇重点项目31个,其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4个:锦绣小芝美丽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完成签约500亩,着手打造田园风光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完成招标。罗上宅村土地整治项目和三保村土地整治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和政策处理,正对接整村搬迁和安置用地的问题。镇级项目中,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国画写生基地、南入镇口、浙江瑞芝科技等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首块商住小区完成交地。其它前期类项目完成相关论证。

(六)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抓好行政村撤并后续工作:实行“主职干部牵头、驻村干部协调、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工作模式和“周一村务工作交流夜”制度,有效推进新村融合。目前6个新村总体平稳,村庄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初稿;新村资产完全融合率100%;16个新村项目,完工8个。

二是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7个进行整改;清理挂靠党员服务中心一年以上党员13人。

三是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提升。深入开展村级阵地“星级化”管理,完成对2019年度党建高品质示范点和合村的阵地提升。

四是健全基层治理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结合党员“三项认领”制度,开展网格共建和党员帮办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强化网格治理工作力量。

五是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在村级党组织开展“夜读夜谈夜走访”活动;机关党员开展“工间一刻钟”集中学习活动;组建“初心宣讲团”、开设“初心微课堂”,讲好“初心故事”;各领导班子结合调研主题开展“民声金话筒”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民生实事意见71条,已办实事34件,正在办实事24件,限期办实事13件。同时,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开展实效。顺利破解镇西路、伴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难点问题。

(七)全域彩化方面

种植红枫、早樱、银杏、红花积木、红椿及其他树种共15000余棵。在美化彩化县乡道5公里,打造节点8个基础上,正在启动美化彩化县乡道8公里,打造节点15个的前期工作。“政府主导、村级主体、乡贤助力、全民参与”的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虽然在推进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旧存在以下突出问题:近年来,生态保护和社会民生事业投入与日俱增,镇财政捉襟见肘,压力巨大。大部分村无集体经济积累,各工程类项目的政策处理资金、配套资金难以保证,造成部分工程项目进展受阻。

三、2020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20年,小芝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镇,推动绿色崛起,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即:一个统领、二项重点、三个定位、四个抓手、五大硬仗),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牢牢把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三个定位,紧紧拽住项目建设、专项工作、平安小芝、从严治党四个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好“五大硬仗”,打造长三角美丽生态小镇,为奋力谱写小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一)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硬仗

一是纵深推进各类专项工作。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深化 “河长制”、“湖长制”,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铁腕推进“三改一拆”、治危拆违,抓好历史违法用地处置,坚持“控新”与“减旧”并重,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全域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二是突出抓好“三大革命”。按照“政府推动、群众参与、企业支持、社会监督”责任体系和“示范引领、逐步推广、完善体系”工作步骤,高质量推进“垃圾革命”。推动农村厕所扩面提质,注重在品质改造和管理方式上下功夫,争创3A级生态公厕,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围绕“洁、齐、绿、美、景、韵”六美标准,全面发动农村妇女力量,将农房打造成“小花园”,高质量推进“庭院革命”。三是抓好生态环境六项整治。巩固库区环境专项整治成果,确保源头清洁;继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继续开展规模畜禽养殖的关停清理“回头看”,严防反弹;加强工业企业环保整治,确保清洁生产;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做好清洁家园工作;进一步推进水土流失整治,严格落实生态公益林管护,严厉打击各类侵蚀破坏山林的违法行为。

(二)全力以赴打好绿色经济发展硬仗

一是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按照“基地化建设、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努力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做好小芝细米面、生态大米、猕猴桃、柑橘、杨梅、葡萄、中药材等20余种小芝农产品自主品牌创建。以“生态+农业+旅游”模式,打造锦绣小芝美丽田园综合体。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快推进浙江瑞芝科技、台州绿沃农业等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二是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举全镇之力,做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创意三篇大文章,全力支持石桥村、小芝村、伴山村、岙坑村、乌岩村创建2A级景区村,和合村创建3A级景区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彩化县乡道8公里,节点15个,打造五彩花香小芝,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村级主体、乡贤助力、全民参与”的机制。三是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工业。全力支持石材机械和工艺品两大传统产业发展,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平台。推进循环发展和清洁生产,推进工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三)全力以赴打好村镇面貌升级硬仗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精品城镇建设规划和要求,形成以镇区整体规划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小康住宅规划为补充,以产业布局规划为支撑,以基础设施规划为纽带,以公共服务规划为配套的覆盖全镇的统筹规划体系。二是打造新型城镇。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提升镇区绿化、亮化。强势推进镇西小区土地挂牌出让、施工等工作。整合各类基础资源,加强协同管理和服务,大力整治无序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行为,形成常态化管理。鼓励引导全镇百姓特别是镇区居民积极参与策划、参与行动、参与管理。三是建设美丽城镇。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美丽城镇建设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强化监管,提升胜坑高端民宿、中岙精品民宿。依托古村落资源,充分挖掘乡愁文化,加快胜坑古村落保护项目建设。

(四)全力以赴打好民生事业改善硬仗

一是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用好用活“永强教育奖励基金”。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一校一品”,鼓励特色办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防灾减灾、养老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体系。完善村级卫生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医生签约率。提升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小芝”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工作,不断健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三是建设法治小芝。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镇进程,切实增强依法执政意识,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和宪法宣传周工作,引导人民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全力以赴打好党的建设夯实硬仗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健全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约谈等机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推动基层党建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进一步完善例会制、督导制、考评制“三项机制”,扎实开展培训、约谈、考试“三个集中”。持续推进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创建,进一步提升示范村的内涵跟层次,强化党建示范带政治功能发挥。二是深化品牌建设。继续深化“以实干论英雄”的工作理念和“南北工作片擂台赛”、“周二集中办公日”的工作载体,实施镇村干部工作晾晒制度,把专项工作、重点项目作为干部锻炼的主战场,让更多优秀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党建+”模式,开展党员工作目标“认领制”,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打造“清廉小芝”。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全面实施约谈提醒制度。以岗位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完善党内监督考评机制,加大公务支出、公务接待和农村“三资”管理监管力度。旗帜鲜明反对“四风”问题,对各类腐败现象实行“零容忍”,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