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桃渚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3/2020-1073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单位: 桃渚镇
桃渚镇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0-12-17 16:20
  • 来源:桃渚镇
  • 浏览次数: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桃渚镇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生态绿色的山海名镇和创新开放的产业新城”这一目标,转变观念兴工业,坚定不移抓项目,突破瓶颈强旅游,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6.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同比增长12.22%;服务业增加值和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73亿元和1.66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工商税收3000多万元,完成招商引资3000万元。

(一)稳增长提质效,区域经济发展越搞越活。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中心任务,主动适应宏观调控,经济发展趋优向好。一是全域旅游势头良好。全力以赴推进旅游“双创”,投资1500万元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景区标识标牌、古城文物消防及古建筑修缮、陈列馆布展等项目12个,改造石柱下旅游广场。协办“风情桃渚 台州青年音乐风尚节”,接待全国戚继光学术研讨会专家考察,桃渚风情民俗周活动推陈出新,成功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和省3A级旅游镇。全年共接待游客8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3.6%,旅游总收入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13.59%;民宿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5%。二是现代农业持续优化。申报芙蓉、田头等20个村高标田项目8696亩,总投资达到6195万元,核准全镇农作物种植面积31729亩。今年全镇流转面积达34500余亩,种植早晚稻12980亩、轮作早稻-西兰花10237亩。持续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有效阻断生猪疫情传播和蔓延,临海牧原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成功落地。高压推进海洋渔业“一打三整治”,有效遏制非法捕捞行为,渔业养殖效益不断提升,“宏野”牌南美白对虾获评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金奖产品。三是工业振兴稳妥有序。完成“桃渚创业创新园”区域规划编制,道口区块土地政策处理正在洽谈。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协助维创机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福音雨具通过台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核;强化安全生产,积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逐一整改工业企业安全隐患。

(二)重统筹夯基础,城乡人居环境越改越美。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推进有序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金台铁路临海段工程实现无障碍施工,东洋大道北段工程全面完工,香湾生态养殖配套道路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70%,镇区污水二级管网二期工程完成招投标。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连盘13村、北塘村、盈峙村、浦金村等4个村庄整治项目通过验收,尖头村旱改水和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共立项园地还耕545.86亩,3个废弃矿山整治和7个历史农综项目如期启动。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修缮英雄、万安、沙门3座进村桥梁,修复双联桥,完成三角路、四岔街道路白改黑和迎宾大道主车道工程,3个社会停车场全面完工,桃渚大酒店二期综合体破土动工,进一步整治低洼破损路面,富洋路排水系统全面改造。下山头、石仓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度过半,八份、石仓、下山头、高才村等河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建成下才片300亩土地灌溉管网和桃江1200米管灌工程。三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按照市委“门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管”的要求,重拳整治环境乱象。整治主次街道线乱拉,实行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运作,转运各类垃圾7180多吨,新配置分类垃圾桶2万多个。遏制“两违”势头,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200户共1.5万平方米,整治台州市蹲点点位128处。高质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前期排查工作,清淤监测污水管网101.44公里。持续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依法依规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关停高污染企业,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三)惠民生促和谐,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一年来,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事业持续进步。突出抓好农民建房,圆满完成岭前村荷花塘区块164间屋基和城里村畔松地块192件屋基分配工作,浦后村宅基地放样顺利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部完成,农房确权改革共入库60个村20494户、受理19816户,农村改革深入推进。重点做好社会保障,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列入农村低保对象709户,救助临时性困难户72户,助医、助困、助学65人。今年共发放重点对象优抚金149.5万元、军令补助157.6万元,报销大病医疗救助金245.8万元。全力支持教育发展。桃渚中学3号教学楼主体竣工,连盘小学、北涧小学运动场实施改造,连盘中学校门和食堂改造完成30%,学校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另外,桃渚乡贤会筹措乡贤教育发展基金5000多万元,“重振桃渚教育雄风”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浓厚。纵深推进文化惠民。新建农村文化礼堂8家,创建四星级、五星级文化礼堂各1家,配送文化礼堂“大菜单”活动265场,参加临海市全民运动会,举办农民运动会、戏剧下乡等各类文体活动100多场次。桃渚中学藤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囊获金牌27枚,镇中心校举办努力重塑“晓村”文化底蕴。完善卫计关怀服务,新增奖扶申报对象83人,发放失独家庭养老保险14人次和生活补助款14人次,生育帮扶及时率和准确率均达100%,生孕信息监测到位率达到92%以上。今年,桃渚中心卫生院大门顺利建成,计生协会成员突破150人,开展暖心活动7轮次,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不断加强。此外,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国防动员、民兵整组、双拥共建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五)树新风保稳定,社会治理大网越织越密。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平安建设活动,不断深化基层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一是聚群众力量,育时代新风。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活动,制定下发了《桃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试点工作方案》《桃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章程》和《桃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评议项目菜单》,建成镇级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点24个,55个行政村实现村级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全镇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3425人,吸收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成员800余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20余次,涌现出“中国好人榜”4人、“省道德模范”2人,“浙江好人榜”1人,“省最美家庭”1户、“台州市道德模范”2人。二是强应急保障,除风险隐患。复查九小行业、专业市场、居住出租房、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企业994家次,发现隐患404处、整改347处。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为,立案燃气违法经营2起,调查校园周边伪劣食品1起,查货非法捕捞船舶1艘。设立桃渚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建成桃渚专职消防中队营房和消防工作站,市场监管所升格为桃渚分局,防台防汛、森林防火和其他应急救助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三是抓综合治理,保社会稳定。全力以赴开展社会治理综合整治,建立大技防、大巡防、大走访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共刑拘32人,逮捕15人,查获发票违法犯罪逃犯5人,形成有力震慑。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建桃渚法庭,共处置省级信访积案2件、台州市级信访积案5件、临海市级信访积案7件,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03件,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镇村两级信访代跑服务共办理信访问题70件,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六)强基础带队伍,基层党建越抓越好。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十二字”总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4次集中党性教育轮训党支部111个、党员20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52条,整改查摆出的班子及个人问题162个,解决群众操心事、基层突出事、发展关键事8件,破解历史遗留问题20多个,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高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完成18个新村的三资完全融合,立足村情、村需谋划新村项目25个;2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销号,13个后进村党组织全部整改完毕。共优化村级党支部20个,创建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11个、四星级22个、三星级33个,夺取“和美共创”先锋旗3个。配合市委巡察、做好村居巡察,组建12村“书记联合体”强化“强助弱、富助贫”的帮带作用,乡村党校引进6名省市专家学者常驻讲课;新发展党员40人,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10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建成全市首个乡贤文化村,挂牌成立“侨家小院”,创立全省首个“华侨漂流图书馆”,桃渚商会与杜桥电商产业园建立合作关系,社团作用进一步发挥,进一步深化民主议事,充分发挥2436名议事会成员参政、议政作用,办理群众意见1000多条。深化宗教“四治”,封存露天造像9个,48家民间信仰场所实现规范化管理,民族宗教工作保持稳定。

二、2020年工作思路

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我镇各项工作要求,我镇将结合自身实际,瞄准接轨现代化湾区这一奋斗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管党严党、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全域旅游、增强农业效益,努力建设生态绿色的山海名镇和创新开放的产业新城。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队伍提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民生稳定等中心工作,保持好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一)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好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用好乡村党校“裂变提升”特色项目和“红色基因 文明先锋”党建品牌,突出“三会一课”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党员大学习、干部深调研、全员真落实”系列活动,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全镇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整改整顿市委巡查组反馈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纪律保障。

(二)迈出产业发展步伐。围绕乡村振兴,主攻工业、繁荣三产、强农固本。完成“桃渚创业创新园”规划调整和方案编制,推进道口区块土地征收工作,力争招引项目早日落地。继续推进桃渚古城景区创“4A”工作,完成亮化绿化、文物修复、集散广场等项目,整治景区周边脏乱现象,谋划旅游一级集散中心,做好各景区二级游客中心布点规划。抓限上企业培育、抓限下企业跟踪,完成桃渚大酒店二期商业综合体项目,扩大商品消费,促进社零稳中有升。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工程,扶持各类农业合作社创建特色品牌,支持宏野渔业精品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增加农业附加值。

(三)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完成镇区污水二级管网二期工程,推进晓村小学西校区二期工程,全力保障牧原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和宏野海产品产品加工车间建成投用,确保完成非工投资考核指标。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农田水利设施提升、交通路网修整改造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城镇功能,补足农村短板,打造文旅特色美丽城镇。深入开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调查研究,谋划好“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确定物流园区、专业市场选址,把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和国有资产作为重点,向市场要钱,激活恒邦华府房地产项目。接轨头门港引进一批技术关联、价值关联、配套关联的高新技术、低碳环保、产业链长的重大项目。

(四)实施人居环境治理。按照“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治“脏”不留死角、治“乱”不留情面、治“查”不留缺憾。落实河长制,统筹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以更大的决心和力气,推进治危拆违,整治两路两侧问题点位。加快农村自来水、老旧房、电力线改造,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工作,对城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的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和环卫一体化,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公德意识、主人翁意识。谋划文体中心、图书馆、府前广场、绿道公园、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全覆盖、保基本、兜底线、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计生服务管理,推动全民健康。布局桃渚二中、桃渚中心幼儿园规划,不断提升教学、办学条件,落实乡贤教育发展基金,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持续开展社会治理专项整治,多措并举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突出做好重点人员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确保信访形势稳定。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做好后进村组织和村调“后半篇”文章,强化村组织的自治和服务功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