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0-12-16 14:20
  •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一、总体情况

按照规定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精神,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新增内容要求,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及时修订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本年度共主动公开行政许可10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10个;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项;行政处罚284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176个;行政强制3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1个;政府集中采购信息1065项,采购总金额1165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拓展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规范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各个环节程序,规范答复内容和形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我局收到公开申请1件,上年结转0件,申请办结数1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0件,无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及时发布调整后的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再分工,重点公开了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业务信息及财政预决算、提案建议、重点领域、行政许可等工作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

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2020年度临海市网络安全工作报告指南》等要求,加强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规范网络信息的审核流程,强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内容编辑和后台管理。

(五)监督保障方面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大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列入党委(扩大)会专项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办公室不定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督查,加强年终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机制,各科室各司其职,抓好落实,各项政务公开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在政府信息管理上,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材料一起报批,在中国临海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上发布。政策解读由局相关负责人承担解读人,传递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

-5

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4

128

176

行政强制

3

-2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65

11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全、更新不快、形式不多等问题,与应急管理信息公开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我们将按照《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加载,不随意更换。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数量。积极推动政务“五公开”,健全完善“三联动”机制,做到及时公开,有效公开,并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

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12月1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