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20-107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12-16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20-12-16 19:49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大田街道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建设临海现代新城区”的总体目标,抢抓机遇,干在实处,经济社会发展均呈现出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聚焦实体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强劲,实现工业总产值87.50亿元,增长6 %,其中规上产值53.26亿元,增长10.95%;财政收入预计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5%;自营出口突破30亿元,规上产值增长率和自营出口完成率均居全市前列。大抓产业,狠抓平台,新增规上企业5家,4家规上企业完成股改,完成工业性投资4.12亿元,增长141.5%;成妤科创园、新天天光电产业园标准厂房均已结顶,臻城创业园、双山工业园、孔岙工业园建设进度与时间同步,预计全部投产后可达15亿元的年产值。持续深化“三服务”,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宣传人才新政,引进台州市“500精英1人、外籍研发人才1人。定期组织企业招聘会,增设“党员服务点”,免费为求职者提供电工、焊工等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该做法被浙江日报、台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点赞。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全域旅游建设全速推进,新增省级 A级景区村7个;重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实现农业面源污染“零排放”。

这一年,我们聚焦城乡统筹,现代新城区建设步伐稳健。

1228日,柏叶路、大洋路东段全线通车,这是值得大田骄傲的历史时刻,也必将永久载入大田史册。随着两条“断头路”的全线贯通,大田街区发展全面拉开了框架,也迎来了接轨临海主城区的重大机遇。这两条路凝聚着街村两级党员干部200多个日夜的汗水和努力,也包含着在坐老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要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大田桥城中村改造,已签订拆迁协议367户,占比53.97%;房屋拆除153户、房屋腾空122户,与市定任务同步。合景天峻、金桥郡、铁路大道东北侧地块商住项目、上街头村安置小区项目进展顺利。深入开展“多城联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暗访。深入开展“多乱”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等专项工作。12个行政村(居)通过基本无违建村验收;3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工,建成区范围内6个行政村均完成污水管网等基础资料建档,河长巡河率100%

这一年,我们聚焦民生关切,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新建成文化礼堂4家,大田刘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歌舞节目《卡路里》参演浙江省“村晚”,大田街道被评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成大田小学北校区。深入开展“抓治理、防风险、保平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系列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积极推进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建成村级代跑点27。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新建成文化礼堂4家,大田刘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歌舞节目《卡路里》参演浙江省“村晚”,大田街道被评为“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成大田小学北校区。深入开展“抓治理、防风险、保平安”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系列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积极推进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建成村级代跑点27。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积极抗台救灾,8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临海,大田街道是临海进水最早的地区,但也是群众自发自救最早的地区,更是整个台风受淹地区损失最少的地区。街村两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在台风过境第二天就基本完成了受淹地区的清扫,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700多名党员干部驰援古城,连续奋战33夜,打出了大田铁军“忠诚担当、众志成城、不畏艰辛、连续作战”的声威和气势。防台期间,还涌现出了横溪村“铲车哥”杜礼青等一批先进典型,被央视新闻、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 

    这一年,我们聚焦基层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早邀请台州市专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河头姚宅、桃渚洞港青年农场、郭凤韶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锻炼。高质量完成“九整治一整改一提升”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组织万名党员大走访,走访企业72家、群众近万户,解决困难问题128个。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将内设机构调整为“六大办三中心”,重新整合了工作片,将原四个工作片调整为三个工作片。深入推进“美丽党建”,扎实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夺取“先锋示范旗” 1个,创建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5个;通过改扩建村级办公场所4个、新建办公场所2个,全面解决了行政村办公场所不达标问题。切实做好村调“后半篇”文章,新村规划、新村项目全部完成,新村集体资产融合率达到75%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完成消薄任务。创新推进“头雁助手”培育工程,新选拔村级后备干部81人,平均年龄29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98%,均受聘村党组织书记助理。通过述职竞聘,6“头雁助手”当选为街道兼职妇联副主席和团委副书记,8“头雁助手”列为发展对象;5“头雁助手”在村级党组织优化设置中当选为村支委,初步实现村级后备干部备而有用、用之有方。“头雁助手”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主流媒体报道18次。狠抓执纪问责,全年共立案11起,处理党员干部26人;完成村社巡察21个,处理党员干部5人。大田乡贤馆、统战同心之家建成投用,建立乡贤助学基金,共为学校助学42万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街上下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大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受复杂宏观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定目标,招商引资工作乏力,休闲用品产业转型升级亟须加快,发展环境有待继续优化;“三改一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推进缓慢;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街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已经全面开局。新年伊始,我们就迎来了台州市、临海市两级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台州市党代会提出要“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嘱托,奋力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临海市党代会提出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争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为高水平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而不懈奋”。特别是今年的临海市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大田元素,要求我们打造“东城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大洋、大田、东塍】;转型升级时尚休闲产业,抓紧提升户外时尚休闲产业基地;下大力气建成投运一批小微企业园;要优化城市规划,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全面融入城市核心区;要加速推进大田平原排涝二期工程建设。大田街道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活跃地区,民营经济是大田最厚实的家底、最有力的支撑。目前,我们拥有工业企业380家,其中规上企业49家,股份公司22家,休闲用品企业数占临海市该行业企业总数的60%以上,行业总规模已近60亿元,占了临海市的半壁江山,该行业设计最高奖德国红点奖连续四年花开正特。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浪潮和城市东扩的大好契机,我们要不负韶华,砥砺奋进,牢牢抓住高质量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高水平建设临海现代新城区这一主轴主线,翻篇归零再出发,勇立潮头争一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全力以赴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强街”战略,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建设自有品牌,提高休闲用品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成妤科创园、新天天光电产业园、孔岙、双山等一批小微企业园建设,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二、全力以赴建设临海现代新城区。坚持“全域共建、精品立街”理念,建设美丽城镇。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完成新一轮规划修编。全速推进大田桥城中村改造,做好剩余拆迁户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完成4号地块政策处理,启动 2号地块安置用地及结余地出让和1号地块安置房建设。加快金桥郡、伟星·诚园、铁路大道东北侧地块等商住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多乱”整治,不断深化农村厕所、污水、垃圾、田园“四大行动”,纵深推进多城联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改一拆”、“污水零直排区”等工作。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堆放要整齐、公共场所有人。 

三、全力以赴提升群众获得感。开展文化礼堂提升扩面行动,新建2家文化礼堂。建成投用大田二小,稳步推进四所完小撤并;加强学前教育,不断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    

四、全力以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法治大田建设,构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开展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党建强村“三村联建”。推进“全科网格”责任捆绑、规范运作、功能提升。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和信访重点村(社)专项整治,努力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深入开展“无盗抢城市”创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五、全力以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扎实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新村融合发展,全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三大行动”,打造高质量示范点。深化“头雁领航”“头雁助手”培育工程,建强村级带头人,育强梯队人才,谋划筹备村级组织换届。切实深化街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抓严抓实“清廉大田”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