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括苍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83/2020-1059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括镇委〔2020〕68号 成文日期: 2020-10-11
发布单位: 括苍镇
中共括苍镇委员会 括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括苍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0-11-03 14:46
  • 来源:括苍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工作片、各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精神,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有序。根据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制定了《2020年括苍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村实际参照执行。

中共括苍镇委员会

括苍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1日

括苍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括苍镇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选民和选举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根据国家、省、台州市、临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特制定《2020年括苍镇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请结合本村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组织相关人员为主体的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党组织书记任组长,为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小组下设卫生防疫保障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落实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选前防控措施

(一)候选人(自荐人)、党员和选民要求

村党组织和村民选举工作委员会要提前通知在临海市外旅居并准备回村参加选举的候选人(自荐人)、党员和选民等,并做好健康状况监测登记等工作。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以及近期有山东省青岛市旅居史的人员,如不符合防疫相关规定的,不得参加会议。

(二)工作人员要求

选举工作人员须符合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无其他身体不适的要求,并签订《疫情防控期间选举工作人员安全承诺书》(见附件1)。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检出者(包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选举前14天有流行病学史、选举前14天健康码及体温异常者,一律不得参加选举相关工作。

(三)选举场所要求

1、党组织的选举场所

设置党员大会会场,应选择相对宽敞、通风良好的房间,座位数不低于参加党员的2倍,配备电风扇或分体式空调等降温防暑设备,地面为水泥、地砖或木板材质,便于选后消毒。

在党员大会会场外,要准备1个相对独立的房间,设置为备用选举室,供发热等特殊党员就座。备用选举室应有明显标识,并设立警戒线,配备口罩、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湿巾等。

2、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场所

可设置多个普通投票站和至少一个及以上的备用投票站,并有各自独立的专用通道,不得混用,分别供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无其他身体不适的普通选民(下称普通选民)和有发热(腋下37.3℃)、或健康状况异常(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或非绿码的特殊选民(下称特殊选民)使用。两种投票站要有明显标识,并设立警戒线。

投票站应要有相对宽敞、通风良好的房间,配备电风扇或分体式空调等降温防暑设备,地面为水泥、地砖或木板材质,便于消毒。投票站设置单向通道,在领票、划票、投票选举后,应立即继续沿单向通道离开投票站,避免折返。

应对选民和工作人员在进入投票站前亮码+测温,并设置隔离室(区),用于体温复测和其他健康状况检查。临时隔离室(区)要求标识明显,通风良好,温度适宜,配备办公桌椅、休息椅、体温计(红外线测温仪和水银温度计)、一次性防护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等物品。

投票站周边应配备多个口罩回收垃圾桶,供选民丢弃口罩,选举结束后,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并清理转运,产生的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处置。

(四)物资准备

配备满足工作需求的测温设备、防护物品和消杀物资,包括红外线测温计、水银温度计、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乳胶手套、免洗消毒液、防水雨靴、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喷雾器等。

三、选举过程防控

(一)查码测温

1、党组织选举

在党员大会会场入口处设置测温点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健康检测时,人与人应保持至少一米以上间距,避免大量人群聚集。尽可能保障党员参加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会场主席台座位保持 1米以上距离,主席台人员会议期间可不戴口罩;普通党员在会场隔位就座参加选举,前后左右一般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发热等特殊党员经重复测温后,仍为异常的,经防疫工作专班同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备用选举室就坐参加选举,选举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

2、村民委员会选举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原则上应尽可能地安排选民分时、错峰到投票站参加投票选举,避免大量人群聚集。

在投票站入口处设置测温点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健康检测时,人与人应保持至少一米以上间距,避免大量人群聚集。尽可能保障选民参加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普通选民前往普通选举区,完成领票、划票、投票等选举过程,其接触的笔等文具可以重复使用;特殊选民在临时隔离区重复测温后,仍为异常的,经防疫工作专班同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安排专人陪同,选择防疫专用通道前往备用投票站完成领票、划票、投票等选举过程,其领取的笔等文具不重复使用。

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异常的选举工作人员,应立即佩戴口罩,停止工作,并安排其他备用工作人员替代。

(二)个人防护

普通选民建议佩戴普通口罩,普通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在选举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特殊选民必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备用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穿一次性隔离衣和戴乳胶手套。体温监测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穿一次性隔离衣和戴乳胶手套。计票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戴乳胶手套。选民在进入投票站前,应注意使用速干手消毒液进行手卫生,工作人员应随时注意手卫生。

(三)防暑降温

选举期间,投票站应全程保持开窗通风,可使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如天气确实比较炎热,可使用分体式空调,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四、选举期间的卫生消毒

选举前,应安排专人对会场或投票站的房间、通道、楼梯、桌椅等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和清洁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具体可参考选举期间卫生清洁消毒指引(附件2)。

五、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

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仍处于隔离治疗的,或应密切接触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或处于集中隔离状态的,以及不符合防疫相关规定的选民,不得现场参加投票,可委托投票。

选举期间如有选民或工作人员检测出新冠肺炎核酸阳性的,选举工作应立即停止,病例按要求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他所有人员应佩戴口罩,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选举工作人员安全承诺书

附件2:选举期间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附件1

疫情防控期间选举工作人员安全承诺书

本人作为括苍镇2020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已知晓选举工作人员须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健康标准。愿作出以下承诺:

本人在选举前14天内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无相关症状(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不是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检出者(包括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选举前14天无流行病学史,选举前14天健康码及体温无异常。

若有隐瞒行程、隐瞒病情、故意压制症状、瞒报漏报健康情况,愿意接受追究相应责任的处理。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件2

选举期间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一、地面和公共区域设施消毒。党员大会会场、投票站、楼道、楼梯、专用通道等人群密切场所,使用含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每日中午、下午选举结束至少应进行一次消毒,并开窗通风1小时以上。

二、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扶手、门把手、桌椅、投票箱、水龙头、楼梯扶手、电梯间按钮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浓度250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三、卫生洁具和厕所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拖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括苍镇党政办                                                                       2020年10月11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