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7/2020-1066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11-23
发布单位: 市医保局
临海市医保扶贫和医疗救助工作情况汇报
  • 日期:2020-11-23 09:56
  • 来源:市医保局
  •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目前我市医保领域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良好,已实现医疗救助资助参保率、政策落实率100%。2019年度困难对象资助参保人数共24812人,资助个人保费金额893.232万元,救助83790人次,救助金额2482万元。其中特困供养、低保和低保边缘的资助参保人数共23246人,资助个人保费金额836.86万元;救助24411人次,救助金额1019.4万元。截至今年5月底,2020年度特困供养、低保和低保边缘的资助参保人数共16197人,资助个人保费金额777.46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托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根据省医保局、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医保联发〔201910 号)文件要求,我市已对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和我市确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由财政承担。截至目前,我市2019、2020两个年度城乡医保参保共涉及困难群众39443人次,共计财政补助1614.32万元。

(二)完善救助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我局自2019年3月从民政部门接手医疗救助工作后,针对原来困难群体报销存在的程序繁琐、佐证资料多、办理时间长、群众垫资压力大等问题,立刻着手开发了医疗救助直接刷卡系统,于2019年5月17日上线,实现临海市内直接结算(2019年12月份进一步实现了台州市内直接刷卡结算),从而实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保 “四合一”一站式结算,等省里接口下来即可实现省内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的同时,我们召集各镇街道医疗救助经办人员,开展了多批次的业务集中培训,确保一站式结算系统业务经办流畅。通过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了部门之间数据整合,群众需申报的材料由6项减为直接数据共享,申报环节由4个改为一站式结算,办理时间由2个月以上改为直接结算,可办网点由1家代办医院扩大到全市所有34家有住院的定点医疗机构,为困难参保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三)保障救助范围,确保待遇享受。根据2019年医疗救助职能划分的调整,我局自2019年5月份启动医疗救助结算,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医保困难群体的8类免缴对象补充医保自2019年7月份开始实施,已实现市内直接刷卡报销,享受人数4016人,享受金额为79.2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困难群体大病保险报销政策调整,降低起付线标准50%,报销比例提高5%,于2019年12月份开始实施,2019年享受人数273人,享受金额为65.6万。

(四)及时数据共享,引导参保续保。2020年度参保的免缴对象都是签约参保的,只要本人不申请中断,每年都会自动续约参保,无需另办手续。我局通过与民政等部门数据对接,由户籍所在镇街跟进纳入新增低收入对象,若有未保人员及时督促中途参保。

 

                                                                       临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9

 

 

打印 关闭